观点 | 专栏
2016年06月19日 19:07 Posted by 袁目    评论(1) |  收藏
TAGS: 观点    专栏    海魂衫    

        条纹衫最初诞生于 1858 年,学名为“不列颠条纹”(Breton stripes)上衣。尽管名为“不列颠条纹”,条纹衫跟英国最大的交集则在于:为了纪念拿破仑战争时期,法国舰队共计 21 次打败英国海军。白底蓝条针织衫是当时水手们的标准制服,一件制服标准的“不列颠条纹”衫上,不多不少应该正好 21 道条纹。

海魂衫的魂

衣服的背景颇有政治意味,时装界这样的例子不少,只是像海魂衫如此“举重若轻”的例子,倒是只此一个。

 

SAINT JAMES--它就是海魂衫

海魂衫的魂

        1889年建立于法国小镇的服装品牌,SAINT JAMES开始大批量生产。也是史上可考的第一个服装品牌开始生产这种水手衫。在帅气逼人的水手们真身宣传下,迅速在大众市场掀起对海魂衫的追捧。

        于此同时,在大众流行迅速传播到各阶层,从设计师到艺术家、电影明星都开始为这款经典条纹衫“代言”。

海魂衫的魂    Brigitte Bardot, Jean Seberg, Audrey Hepburn,

James Dean, Picasso,John Lennon

        而Saint James作为将此元素作为品牌标示性设计的品牌,也为自己的经典明智之举留下了宝贵的品牌资产。

        从此,时装史上Saint James=海魂衫。

海魂衫的魂

海魂衫的魂

        海魂衫的三个重要元素:条纹、经典蓝白、松身廓形

        海魂衫被驻扎在外小不列颠”的布列塔尼半岛(Brittany)的法国海军选为制服。原因就是横条纹在茫茫海浪中十分醒目,而蓝色,作为整天在海洋上生活的水手们,则是再熟悉不过的色彩。

条纹

        21条条纹是制服的标准,服装界从来都是各自发挥,创意不断。变粗变细,横变竖,统统都可以。

海魂衫的魂 

经典配色

        最经典的海魂衫,白色是天空的博大,蓝色代言了水手,蓝白相间成为了博大海洋的灵魂之色。蓝白色为经典款,在此基础上衍生出的藏蓝条纹、红白条纹、蓝白红三色条纹(法国国旗颜色)、彩虹色等等充满各种意味的设计。

真正的经典,都是和时代一起进步的,俗称:玩不坏,玩得起。海魂衫的魂

松身廓形

海魂衫的魂

法国性感里有一种专属的美:慵懒

        条纹的设计在美国、日本都是被大把的使用,到了美国GAP ,AMERICAN EAGLE的美式休闲,日本的MUJI,UNIQLO则是搞出了禁欲一般的条框感,也不知道是他们的基因使然还是我的偏见。

直筒的轮廓,让海魂衫的制服感减弱了,有了一种放松的惬意感。配上法国美人骨子里的慵懒,演绎出独有的French Chic

海魂衫的魂

法兰西的风情

        Coco Chanel、 Jean Paul Gaultier 两个将条纹衫发扬光大的法国设计师,他们除了本人是海魂衫的忠实拥趸外,自己的服装品牌也接连推出相关设计系列。

        1917 年,Chanel 推出了“航海系列”,海魂衫搭配阔腿裤的穿法,从此开始盛行;

        20世纪80年代, Jean Paul Gaultier因为个人情愫,也是受到电影《雾港水手》(Querelle,1982)的启发,将海魂衫的元素,最经典的条纹设计,不断演化和运用,塑造成个人/品牌标志性的记号来传播。

海魂衫的魂           

穿海魂衫的Chanel本人与2010年CHANEL品牌早春“航海系列”海魂衫的魂   

        设计鬼才Gaultier将条纹打造成个人及 Jean Paul Gaultier品牌的标志

 

        目前风头最劲,不得不提的Jeanne Damas 这个23岁的年轻时尚博主,现在被讨论最多的巴黎女孩,被形容为“最巴黎”风格的代表,穿着海魂衫最能轻松演绎法兰西风情的精髓--简单、慵懒、随性。

        还有与生俱来性感味,属于法国女人才有的,不经意不在乎的神情。

        “老娘不Care,天生就是这么有型!”。

海魂衫的魂


 评论 | VOICES
  1. :海魂衫,我的最爱
    2016年7月14日 16:57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158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July(7月)4, 2016 at 20:55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Christian Lacroix于2009年离开时尚界,关闭自己的高级定制工作室,他的设计受到很多人的喜爱,随着电影Absolutely Fabulous的上映,Christian Lacroix接受专访,谈了自己对于时尚界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查看全文)
on May(5月)20, 2016 at 11:55 AM | Posted by Shelly
当前几天被一篇有关牛仔裤毁灭未来的公号文刷屏,继而又有行业机构联合为牛仔裤正名,这些表明快时尚对环境以及人类的影响正开始进入普通公众的视野。 (查看全文)
on April(4月)21, 2016 at 14:34 AM | Posted by Yank
尤其对于那些古老的时装屋来说,招致麾下的是一个中规中矩的设计师往往要比一个特立独行的「天才」省心的多。易变的时装和挑剔的审美让人们期许看到「天才」和经典风格的碰撞,眼前增长的销售数据是喜人的,但是不管是老时装屋还是新锐设计总监,却都双双再也没有那种革命般的风采了。 (查看全文)
on April(4月)19, 2016 at 14:57 AM | Posted by Shelly
当一众年轻的独立设计师品牌空前活跃地出现于国内时装周、媒体或者公众视野中,而他们背后是行业人士热衷谈论或助推的的各色Showroom或Trade Show时,有一个在国内相对低调的设计师品牌却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个品牌就是+XINZHAN Paris 。 (查看全文)
on April(4月)6, 2016 at 10:46 AM | Posted by Summer Yeh
时尚周报导如今是种娱乐新闻,我们再也等不到像Alexander McQueen,John Galliano这样的旷世奇才,以创意来办一场秀,只得猛打名人牌加持,四大时装周女星们各自跑各自场,各自有各自爱牌情义相挺,各自穿各自衣,各拥其道,倒也互相辉映。最怕是真是来打酱油,硬扯自己有限的时尚知识,来阐释说明时尚对他人生有何意义,那可真会误导大众的时尚感,拉低时尚水平了。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