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2008年07月09日 00:58 Posted by Shelly    评论(0) |  收藏
TAGS: 趋势    女装    评论    09春夏    0809秋冬    0910秋冬    秀场    明星    
去年秋冬以来,垫肩又一次以强烈的姿态出现。尽管那一季Martin Margiela的极端垫肩受到了来自时装杂志的广泛抨击;而我也在某高端多品牌店的打折区内一眼认出了Martin Margiela那件形象鲜明的斗篷式针织衫,尽管此刻它被剪掉了商标。但这些显然都没有妨碍垫肩的回归,明星们争先恐后地把厚厚的垫肩穿上了身,以此表明她们的时尚态度:从Victoria Beckham的复古连衣裙,Rumer Willis的外套到Sarah Jessica Parker的礼服;尤其是Victoria Beckham,在她身上频繁出现的垫肩似乎表明她相当陶醉于自己的"角斗士"形象。

如果说垫肩最初的出现只是为了改善服装的外形,很显然,垫肩在以后的发展中就越来越多地带有了某种矫饰或强调的意味。服装的历史是在矫饰与自然之间的永续徘徊,而肩部造型也一直是在强调与淡化之间的交替;总体来说,20世纪以前的肩部造型仅仅与装饰性或功能性有关,20世纪以来,男装中的垫肩被借鉴到了女装中,垫肩被赋予了更多的社会意义。

Elsa Schaparelli是第一个采用垫肩去创造其图标式轮廓的设计师,那是在20世纪30年代。她通过垫肩加宽了女性肩部,由此缩小了臀部的视觉比例,从而改变了女性传统的身体轮廓与象征意义。当然那也是符合时代需求的,那是二次大战前后的混乱世界,战争赋予了女性男人般的责任与工作。女性从换尿布转而造飞机,她们脱下紧身连衣裙换上了男式衬衫。而垫肩,使她们象极了男性!

40年代,好莱坞明星Joan Crawford促使垫肩进一步普及,因为垫肩平衡了她高大的身材,使她看上去更趋光彩。

80年代的职业女性与40年代的女性处境相仿,于是厚厚的垫肩出现于西装上,因为确信延伸的肩线和坚硬的肩角可以在工作场所把女人提升到与男人一样的水准。而女性界的权力人物如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戴安娜(Princess Diana)以及里根夫人(Nancy Reagan)等也在其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她们使垫肩演变为权力与身份的象征。

让垫肩变得更流行则与80年代的电视连续剧《豪门恩怨》(Dynasty)有关,超过250万的电视观众,使垫肩成为覆盖所有衣服的"Must have"。一个聪明绝顶的女孩甚至想出了直接把两块大垫肩扣在胸罩带上的绝妙方法。

垫肩在90年代初的中国也得到了积极的回应,而事隔近20年,垫肩的回归似乎与近年热播的《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很有关系, 在片中Samantha Jones穿着倒三角型轮廓的套装对80年代作了完美的解读;而新一代偶像Agyness Deyn的垫肩则更具有朋克的意味。

我们可以来看一下,下一季,或者再下一季,肩部将如何成为新的视觉重点,又将如何通过垫肩来改变服装的整体轮廓并增添一种趋势性的边缘感。从极端的肩部轮廓到更商业化的处理,垫肩正朝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方向是前瞻性的,具有实验性与概念性的发展;另一个方向是对80年代力量型垫肩的回归,但采取的是一种更为有趣的方式。


裸露的垫肩

强调的肩部,视觉重点在于暴露的垫肩,而不是把垫肩隐藏其中或与服装的整体轮廓结合在一起。这是对传统垫肩的颠覆性处理。


横向延伸的垫肩

横向延伸的肩线创造一种显著的、未来主义的轮廓。效果是延伸的、长长的肩线下手臂的自然下垂,通过对比加宽了肩部的同时收窄了腰部。


垂直延伸/鱼翅肩

垂直伸展的肩线创造一种尖利的锐角轮廓,看起来如同鲨鱼翅一般。


Crawford Y型

Joan Crawford在40年代的典型肩线,过去的三季中又被Martin Margiela一再翻出。宽宽的肩膀至腰部逐渐变细,形成一种倒三角的轮廓或Y型。这个廓型最精彩的部分在于整块的面料通过垫肩自然下垂形成袖子,创造一种经典的廓型。


倦怠的肩型

解构的外观上似乎安装了完全不合身的垫肩,或者肩头无限延伸,远超正常的肩线。具有一种邋遢的美感。


商业化的变异

如果以上的垫肩发展方向看起来离市场非常遥远,我们或许可以参照一些更商业化的方法。比如Isabel Marant,他的肩部处理采用如天使翅膀般的轮廓,这也是借鉴了 80年代的轮廓。再看一下Prada,她采用的上翘延伸的肩部褶饰使手臂看上去更趋柔弱。而Veronique Branquinho和Biba采用同色面料的小小肩翼造型也达到了延伸肩膀的作用。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3344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6:30 AM | Posted by XOXO
今年来黑、白、灰三色平底鞋鞋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无处不在,成为时装受害者们的洗脑利器。于是各种时尚街拍都变成每人一双“一脚蹬”、“小白鞋”……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5:02 AM | Posted by XOXO
9月24日,作为本次米兰时装周官方邀请的唯一一家中国女装企业品牌,LaKoradior(拉珂蒂)在官方主秀场“The Mall-PortaNuova Varesine”发布了主题为“China Image(中国映像)”的2016春夏时装华美大秀。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4:22 AM | Posted by XOXO
UNIQLO[优衣库]与迪士尼前所未有的跨界合作,为LifeWear[服适人生]日常时尚增添迪士尼的梦幻魅力、漫威的英雄气概、星球大战的冒险色彩与皮克斯的新奇创意,让产品与购物体验耳目一新。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4, 2015 at 21:20 AM | Posted by Amber.Y
是的,作为Versace副线的Versus Versace现在越来越年轻,亲民,并且,它最近时髦地出了时髦人必买胶囊系列!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4, 2015 at 16:07 AM | Posted by 可乐
周星驰新片《美人鱼》的星女郎曝光后,90后的演艺圈又火了!姑娘年芳十八,名叫林允。身高170,舞蹈功底扎实, 面容清秀,一对甜甜的小酒窝看得出自小就是个美人胚子。林允有着清纯的外型和白皙的皮肤,被赞颇有大S与舒淇的“综合体”的味道。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