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 动态
TAGS: 观点    专栏    

        2016中国服装论坛•杭州峰会将镜头瞄准了中国时尚行业成长型公司,旨在为它们创造一个可以共同规划未来发展远景,并与全球时尚领域新领军者展开对话合作的平台。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启蒙之地,同样也是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重点集群,展开了一场面向时尚产业未来的年度盛会。

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

        9月9日,2016中国服装论坛•杭州峰会在杭州浙商开元名都酒店举行。本次论坛以Next Era,Next Fashion(新时代,新时尚)为主题,由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杭州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辉,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杨金纯,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徐文光,杭州市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朱华,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平新城党工委书记李敏华等领导,以及业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出席论坛。

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

新时尚:迎接扑面而来的新时代

        “时尚,是时代之风尚,时尚基于时代又引领时代。”本届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深刻剖析了时尚产业正在迎来一个科技进步、模式变革、文化自觉的新时代。

        他说道:“时尚既是对时代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客观反映,映衬经济气候与意识形态等社会环境变迁,但又往往超脱环境的束缚并以叛逆的面目出现。”

        “我们要以科技、文化、模式构筑的创新三角为基石,炼就品牌发展内生的新动力,抓住全球产业变革的新浪潮,开创中国时尚经济的新时代。”

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

        这是一个变革的新时代,也是一个发展的好时代。中国服装企业,尤其是一大批成长型服装企业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将迎来更多机遇,同时也将迸发出更大活力。基于互联网的发展,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制造升级已经提上日程,“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引导并推动中国制造业再一次崛起。

        而对于中国服装业而言,“工业4.0”需要把大规模生产与定制生产两者的优势结合起来。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王喜文分析道,既实现生产过程的成本低、效率高,又能保证产品交货快。这是服装业未来转型的一个方向。

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

        在中国服装智能制造创新技术联盟专家组组长、东华大学教授闻力生看来,“服装企业想要达到智能制造,需要抓住服装企业的信息化技术、网络化技术、自动化技术与定制化技术的延伸。”

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

        在互联网时代,不仅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生产方式发生很大的变化,也使得逻辑秩序产生变化。“互联网可以是你想象的一切,但是都必须包含认知的重启的概念。”互联网思想家、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解读说,互联网将改变了人类的认知结构,就在于在商业领域里面让人们重新审视眼球经济,而走向意愿经济,去了解消费者内心深处。

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

新生代:创意新语境下的产品与设计

        纵观中国服装业的发展,技术、产品、商业都在发生着“质”的飞跃。这种“质变”的基础来源于科技的创新带动,模式的创造变革以及产品的创意优化。

        在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设计与创意人士如何突破一成不变的思维,持续产生更新的创作和产品?充分感知东西方文明文化的冲突与碰撞、传统与创新的接触与交融,在兼容并蓄的新思维新想象基础之上才能迸发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从格林童话到疯狂动物城,从苹果手机到阿尔法狗,我们这个世界的创新之路从来没有停止过,当人类拥有这些创新事物的同时,我们持续地在提升我们的设计和技术。这种天赋引领了我们迎接着每一个新的时代。在新的时代之下,人们对新事物的渴望越来越激烈。人与自然间的互动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这些激发出来的新的想象需要设计人才突破一成不变的思维,迸发出智慧的火花,产生更新的创作、更新的产品。”著名策展人、艺评家陆蓉之说。

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


        而对于设计创造的传统与创新问题,美籍华人新锐艺术家、策展人赵硕(Eros Zhao):表示,“二者并不抵触,传统要保护,也要发展,创造是在经典基础上创造,否则就是无源之水;要突出文化辨识度,表现东方特色的东西,拒绝抄袭;形成品牌理念,要不惜工本把品牌做好,好东西才能出来。”

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

        对于时装设计师而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媒体对时尚产业的冲击是巨大的。DVF艺术总监、前Bally女装创意总监迈克尔•赫茨(Michael Herz)带来了西方新生代设计师对时尚品牌营销的新概念。他说:“在现在的时尚产业当中,社交媒体会给我们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我们所有人都置身于其中,有的时候会带来很多的磨砺的时刻,但是还有很多时候是很沮丧的。无论如何,我们作为设计师,如何发挥创造力和影响,把创新、技术、工艺融合起来进行创造,并且把产品进行有效推广,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

        本届论坛现场,《汉声》杂志创办人、著名出版人、设计家黄永松以最富有文化底蕴方式娓娓道来设计创造与自然的关系。他从“也无非想非非想设计”谈起,从安吉的竹海到苏州的版画,再到鲁国木匠的精工巧做,阐述了设计与创意的最高境界。

        “用本身合乎规律的事情去应对规律,人不要违背规律,应该以沉静、清明的心去迎接大智慧,就是以天合天。”黄永松说。

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

新想象 听KK的趋势分享预见未来

        互联网改变世界,人们对此深信不疑。然而当新技术、新应用、新内容、新生产方式不断发展的当下,这种崇拜式的信服正在淡化,互联网正在回到人的尺度。对于未来,的确未可知,但却尽在眼前。

        作为世界互联网教父、科技商业预言家,凯文·凯利(Kevin Kelly)早就撰文提到了如今人们耳熟能详的云计算、物联网,前沿的思想与准确的预测令人称奇。在闭幕演讲环节,他不仅权威解读了科技发展与互联网变革对人类当下的影响,还对未来的商业环境展开预测。十二个有关未来趋势的分享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关注。


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

        对于人工智能是否比人类更智能这一问题,凯文·凯利(Kevin Kelly)说道:“在某些方面,人工智能还是狭隘的。而人类智能有很多不同的认知、不同的思维方式,会带来不同的价值与思维。”

        此外,凯文·凯利(Kevin Kelly)也谈到了虚拟现实和混合现实对时尚业来说将会大有用处,因为体验是重要的趋势。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虚拟现实也将是最社交化的社交媒体。

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

        除了透过凯文·凯利(Kevin Kelly)的精彩分享,时尚和奢侈品品牌管理专家、复旦大学教授卢晓,IDG资本合伙人闫怡勝,如涵控股董事长冯敏还就互联网时代时尚品牌的价值创造、消费升级孕育的消费痛点、网红电商孵化器背后的商业逻辑展开阐述。

        卢晓认为,建设品牌不仅是精神层面的价值创造,同时,其还需要强大的品牌理念和完整的品牌体系。而互联网时代,时尚品牌价值创造的前提条件是有清晰的品牌战略。

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

        中国有十几亿人口,消费需求在;中国的服装制造业具有完整的产业链条,产业基础在,可为什么依旧缺少具有国际话语权和竞争力的品牌?闫怡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服装行业存在的问题,并对品牌未来发展机遇给出建议。她说道:“高度同质化,高渠道成本与低性价比是当前困扰行业的问题。机会在哪里?一是奢侈品,但是需要时间的积累;二是大众化渠道品牌,包括快时尚、宜家、MUJI等;三是设计师/小众品牌、轻奢品牌。”

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

        而对于互联网时代中商业模式创新问题,冯敏则表示,“服装产业供应链的盲点是纺织服装行业的产能现状与实际需求不匹配,痛点是没有统一的’’度量衡’’。中国不缺优秀的服装产业供应链,欠缺的是优秀的供应链和消费需求之间的关联,如涵愿意和行业一起探索解决方案。”

相约CFF,感知并构筑时尚产...

        为期一天的论坛紧张而充实,现场观众在演讲嘉宾的观点分享中洞悉了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的方向。在科技、文化、商业构筑的创新基础之上,中国服装品牌必将喷薄出内生动力,把握住全球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开创属于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的新纪元。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160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September(9月)1, 2016 at 16:02 AM | Posted by Shelly
关于全球奢侈品牌的排序,可以参考汇丰控股董事总经理Erwan Rambourg在其书《闪亮的王朝:为什么中国奢侈品市场才刚起步》中描绘的金字塔排序图。 (查看全文)
on July(7月)4, 2016 at 20:55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Christian Lacroix于2009年离开时尚界,关闭自己的高级定制工作室,他的设计受到很多人的喜爱,随着电影Absolutely Fabulous的上映,Christian Lacroix接受专访,谈了自己对于时尚界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查看全文)
on June(6月)19, 2016 at 19:07 AM | Posted by 袁目
最经典的海魂衫,白色是天空的博大,蓝色代言了水手,蓝白相间成为了博大海洋的灵魂之色。而被法国人演绎的海魂衫,有一股“老娘不Care,天生就是这么有型!”。 这是海魂衫的魂。 (查看全文)
on May(5月)20, 2016 at 11:55 AM | Posted by Shelly
当前几天被一篇有关牛仔裤毁灭未来的公号文刷屏,继而又有行业机构联合为牛仔裤正名,这些表明快时尚对环境以及人类的影响正开始进入普通公众的视野。 (查看全文)
on April(4月)21, 2016 at 14:34 AM | Posted by Yank
尤其对于那些古老的时装屋来说,招致麾下的是一个中规中矩的设计师往往要比一个特立独行的「天才」省心的多。易变的时装和挑剔的审美让人们期许看到「天才」和经典风格的碰撞,眼前增长的销售数据是喜人的,但是不管是老时装屋还是新锐设计总监,却都双双再也没有那种革命般的风采了。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