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TAGS: 观潮网    趋势    产业    



差不多4年半之前的那个冬天,观潮网正式上线了。那时的bedi还带点青涩,可他踏踏实实地写了一篇“有中国特色的国内服装趋势资讯市场”作为开篇。这样的文章是令业内人士感到惊异的,其犀利而深入地揭示了当时中国服装资讯市场的现状,也代表了我们创立观潮网之时的一个初衷。

4年多过去了,一切的改变都很大。当时文章中提到的趋势资讯机构,有些已销声匿迹,而另外一些传统的趋势预测机构则由于受到了网络的挑战而惨淡经营。而观潮网也在逐渐地实现着优雅转身:从最初类似博客的流行资讯与原创观点提供者转变为一个新锐的时尚媒体,并在业界获得了良好的声誉。观潮网目前包括两部分:开放的部分为时尚大众服务,提供最前沿的时尚潮流讯息、品牌动态及深度视点等;收费的部分为服装及时尚产业人士提供潮流预测。我们依然坚持内容为王,通过高质量的资讯与观点影响读者——无论大众以及专业的部分互为补充,彼此融合。在这一点上,目前似乎没有任何同类型的媒体可以参考——可是,谁说不可以呢?未来我们还将在观潮网这么多年积累的基础上,为市场提供更为有效以及工具化的应用,那当然就是另一个开篇了!

这是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这也由此是个浮躁的时代。4年里不只一个人问过我们,为什么还在坚持?为什么没有被收购?极度膨胀的欲望把这个时代的每个人的想象力都拉得大大的,似乎上市或者收购是终极的目的。是的,我们还没那么大;是的,我们看到那被购并的最终消失了。是的,我们还没有把自己想做的东西做到充分,把自己的理念表达到极致。所以,我们依然坚守。

说说行业&趋势吧,这个部分最近改版了。4年来趋势预测这一业务在全球发展很快,尤其是在线服务。很多人看到了趋势预测业务的持续增长,甚至有研究公司的首席分析师预测出了其庞大的全球市场价值。因为趋势预测对创意产业来说正变得日益重要。

关于这一点可以以一份来自英国Emap的报道说明问题。这是个出版集团,是多个媒体的出版人,而自从其收购了某个趋势预测网站后,这个网站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创造了大致等于Emap所有几本杂志的总收入。正如我们前面所说,数字时代的迅速到来使服装和时尚产品公司很快就停止了购买季节性的书籍或者手稿,转而投向网络。当然巨大的利益也催生了其他一些网站,例如美国的另一个网站提供了更便宜的年费和类似的趋势预测服务。并且这家网站目前募集了26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以资本为后盾,与目前仍是市场的领导者的Emap旗下网站,争夺相同的客户。

但这一切仅仅发生于国外网站,对国内的趋势预测来说,无论在发展阶段与市场成熟度上还有长长的路要走,尤其是线上服务这一块。一方面,趋势预测业务在国内尚属新鲜,目前无论在人才储备或研究系统上都还是欠缺的。而趋势预测里面涉及到的专业与基础工作,可以说无论在时间与金钱上投入很大,个人或小企业很难长久支撑。另外从市场来说,中国服装的整个产业状况也在提升期,正如bedi之前提到的,Fashion Trend这种说起来比较缥缈和高端的东西目前在国内却由文化层次较低的人士进行传播,而那些所谓的服装资讯网站严格来讲只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图片库,根本与趋势预测无关。而这些网站正因为其广阔的销售渠道而渗透向中国的大多数中小服装企业,并且,让无从接触更好专业资讯的设计师们认为资讯原本如此!低起点的资讯导致了低视野和低品位,我们又怎么来期待产业升级?

趋势预测是时代的产物,代表着这是服装时尚或者创意产业的下一个阶段的主要需求。而对于订阅者来说,在他们为此付出来相当可观的“预测”费用后,他们的疑惑在于:趋势预测并不是由数字驱动或科学证明的——这些趋势预测是否指明了未来?有多少我们在T台上或店里看到的是来自设计师或“预测”?或者仅仅是“皇帝的新装”?

当然不是。趋势有的时候的来源也许是一种直觉,而趋势的预测的建构则是一个完整的应用系统。而发展到今天,对于绝大多数高街零售商而言,趋势已经无处不在。无论从16-18个月的准备期,到12-6个月的企划期或是6个月之内的调整期,以及上市后的反馈与验证,从长期的预测到短期的预测,围绕商品开发的不同阶段,趋势预测完全可以为商品实现最大化的市场价值。而我们也不认为国外网站就一定适合我们,尽管对于这些网站来说,中国市场正变得日益重要。对于更多的本土企业而言,我们更了解他们的需求。而对这个创意产业正蓬勃发展的城市而言,产业需要喂养与推进,其更需要本土的趋势预测机构。

这也是行业&趋势正在做以及未来要做的事。我们相信:趋势预测正在成为一项重要的业务,其融合了创意灵感、编辑和技术工具。我们的目的正是帮助设计师们尽可能地用最好的方式来工作,以此推动产业的发展。

行业&趋势的第一期改版刚结束。过程是曲折的,总还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改版的道路还很长,要做的事情还是很多。但是鼓励与支持也是无处不在的,就在昨天,观潮网成为上海创意服务平台的推荐媒体,这或许说明上海在推进创意都市进程中对此的一种认同。而我们的客户,比如esprit,在观潮创立之时就成为我们的付费用户,4年来一直是我们的用户。而纺织服装周刊的副主编刘萍女士,听到行业趋势改版之时,也立刻发来了“在这里,把握世界时尚潮动;在这里,定位中国市场路向。FTD为你提供专业评析与前瞻视线”的祝辞。

每个人都有一个理想,每个时代都有一种信念。希望观潮网能够在时代前行的过程中做一点事,也希望在这个表达与坚持信念的过程中,有更多的人来支持我们!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4158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2:03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8日,“2015首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简称大赛)在盛泽举行。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苏州市吴江区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共同承办,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特别支持。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1:41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7-28日,“2015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秋冬季)暨“16/17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会” 、“2015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江苏吴江盛泽举行。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4, 2015 at 10:41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谁是全球最性感明星?Victoria’s Secret绝对是至关重要的发言人之一,Victoria’s Secret内衣秀早就了众多知名模特,品牌还推出了“WhoIs Sexy”的榜单,来看看今年的榜单排名吧。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3, 2015 at 11:22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本周五,在英国的布里斯托城市,手袋品牌Mulberry遭到抗议,根据英国报刊The Western Daily Press的报道,抗议者希望引起品牌对人权的关注,品牌位于土耳其的SF Leather工厂存在侵犯人权的行为。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3, 2015 at 11:15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Jean Paul Gaultier的服装将于10月1日开始在日本的Seven&iHolding旗下的Ito-Yokado, Sogo和Seibu店铺销售,平价系列服装可在7-Eleven便利店购买。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