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2008年04月01日 16:58 Posted by Shelly    评论(3) |  收藏
TAGS: 0809秋冬    趋势    女装    产业    
近日,FTD对法国Martine Leherpeur Conseil的艺术总监Jean Philippe Evrard先生进行了专访,就08/09秋冬时尚趋势的发展方向及相关的一些问题作了探讨。作为时尚界资深人士,Jean Philippe Evrard毕业于法国Esmod Fashion School,曾经为包括Kenzo、christrian Lacroix、Lancel、Escada等品牌作过产品设计与战略咨询,可谓对流行趋势及时尚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此次他对下一季的时尚趋势及一些相关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1 关于0809秋冬时尚趋势

Jean Philippe Evrard先生认为:流行市场出现了一些大的变化,更多女性味的东西将会出现,比如从前几季的球型或钟形发展到优雅的束腰流线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如果以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来比较,我们可以把这看作是一个趋势坐标,这个坐标的上下两极可以称之为"火"和"水"。"火"的一极更多的是指奢侈品的范畴,几季以来过于闪亮奢华的东西消费者看得太多了,他们现在更需要的是极简主义,强调的是产品本身的内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奢侈品升级了,不需要太多炫耀性的东西,更多的具有80年代感。

与之相反,水指的是流动的东西,一切皆如散布在空气中,转瞬即逝。比如Chanel的"Mobile Art"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流动展出;再比如越来越轻薄灵巧的苹果电脑,都意味着一种更为流畅灵动的方式,或如昙花一现一般。体现在服装中则表现为如水一般流动感的、流线型的或悬垂的,色彩更为柔和的风格。

如果从色彩上来说,"火"代表着净色,也是纯正的、浓烈的,比如大红、蛋黄、橙色等。这一点在室内装潢中也表现突出,表现为单色调装潢盛行,比如全部的室内装饰都是用白色,有时不免过于夸张。

从风格上来说,"火"会很有80年代的感觉,一些单纯的东西又回归了,比如职业套装,而这在几年之前是无法想象的。伪装的泡泡袖逐渐被抛弃,肩更象肩,更能如实体现女性的体形。再比如珠宝,一些夸张的、超大的饰品一再出现,比如YSL最新秋冬秀场上的饰品,正如"火"一般,体现着某种战胜者的气魄,具有权力的象征。

水延伸开来讲,就是悬垂,流动的。花哨的饰品在慢慢减少,越来越多自然的感觉被加入。比如宽松如和服式的袖子,无纽系带式的裹缠,大V领,束腰的款式强调对身体的柔软包裹。而立体裁剪的运用越来越多。

如果火、土是上下两极,则横向的两极我们可把一极称之为是诗意(Poetic)的,另一极则是多样混合的(Mix and Match)。具体来说混合的具有一些超现实主义的风格倾向,比如在一件衣服上同时多个男女装不同的设计元素,或在一件衣服上同时具有不同风格的印花,比如印花、格子和圆点的混合;而诗意的则是具有20年代的感觉,很甜很漂亮。另人想起玫瑰花、肉粉色,具有迪考艺术的风格。

如果我们进一步以一种形象的方式来比喻的话,我们可以把这四极的趋势比作四个不同风格的女人:火代表一个自信职业的女性,对她而言,职业套装是关键的品类。色彩是以黑、灰、红等为主的单一的都市感色彩;而水则代表着一个充满魅惑的女性,她性感并具有一些挑逗性,具有50年代好莱坞明星的感觉。在这里,流动而修长的针织衫非常重要,当然连衣裙也是关键。而诗意的则代表着一种知性,你能够想象到的是一个剪短了头发的、好象20、30年代女性自由运动中的人,强调一些唯美平直的效果。她也许有些顽皮,也许会抽烟,但还是保留了女人味的东西。而混合的则具有某种魅力摇滚的元素,是休闲街头的,但又带有某种复古的成分,这一风格的代表人物是Kate moss。

如果以坐标的方式来对以上这四个趋势进行分析,则可以很明确地归纳出相应的色彩与风格,并因为其商业实用性可以覆盖到化妆品、珠宝及相关时尚行业的趋势应用中。


2 关于趋势信息在产品开发不同阶段中的应用

Jean Philippe Evrard先生认为:毫无疑问,秀场是非常重要的。举个例子,如果做09/10秋冬产品的规划,首先是从分析08/09秋冬秀场开始。通过对秀场的深入分析,对0809秋冬的潮流趋势有一个深入而全面的的认识。接下来就是参观很多专业的展览会,比如PV展或其他面料展等,在对总体趋势很清晰的概念下,通过这些展会及相关资讯的吸收,对面料、款式、风格等有一个清晰的界定。但在这个阶段,对潮流趋势的把握还是预测性的,是具有冒险性的,所以通常在这个阶段,产品的开发是以Basic系列为主。

而到临近季节的六个月之内,当08/09秋冬秀出来后,这时再依据秀场的潮流趋势对第二波产品作及时调整,以便于更符合当下趋势或使产品不至偏离趋势太远。


3 关于Fast Fashion

很多人在讨论Zara,但不要忘记Fast Fashion只是个经营模式,而Zara则是个整体。在其母公司Inditex下有包括Zara在内的7个品牌,并有其不同的品牌策略。如一些品牌是为了保留老顾客,而另一些品牌是为了招揽新兴顾客,还有的品牌是为了诱惑顾客,比如Zara,所以品牌组合的策略很重要。此外在产品开发上也是两个系统并存,一个是传统的体系,即按照提前18个月的主流趋势进行企划,另一个则是买手制,即以买手或产品经理为主,随时了解市场动态与潮流趋势,当季采购,对市场作出快速的反应。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5413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6:30 AM | Posted by XOXO
今年来黑、白、灰三色平底鞋鞋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无处不在,成为时装受害者们的洗脑利器。于是各种时尚街拍都变成每人一双“一脚蹬”、“小白鞋”……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4:22 AM | Posted by XOXO
UNIQLO[优衣库]与迪士尼前所未有的跨界合作,为LifeWear[服适人生]日常时尚增添迪士尼的梦幻魅力、漫威的英雄气概、星球大战的冒险色彩与皮克斯的新奇创意,让产品与购物体验耳目一新。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2:03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8日,“2015首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简称大赛)在盛泽举行。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苏州市吴江区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共同承办,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特别支持。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1:41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7-28日,“2015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秋冬季)暨“16/17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会” 、“2015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江苏吴江盛泽举行。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4, 2015 at 21:20 AM | Posted by Amber.Y
是的,作为Versace副线的Versus Versace现在越来越年轻,亲民,并且,它最近时髦地出了时髦人必买胶囊系列!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