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专栏
TAGS: 观点    专栏    时尚    产业    市场    品牌    商业    

        近日来,LVMH收购Dior、Coach兼并Kate Spade这些大事件占据了时尚行业的新闻头条,而我却被一篇题为《服装行业的市值老大,为什么是一家代工企业》的文章所吸引。文章讲述了年销售额150亿人民币的申洲国际的故事,这间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针织服装制造商,是优衣库(Uniqlo)、阿迪达斯(Adidas)、耐克(Nike)、彪马(Puma)的主力供应商,在香港上市的申洲市值达700多亿港币,相比较之下,A股服装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海澜之家为400亿人民币,今年新上市的太平鸟为140亿,上市多年的美邦和报喜鸟分别为100亿和50亿。

叶眼观潮 | 独立设计师品牌...

        当然,对于年轻的独立设计师而言,市值问题并非讨论的重点,我们在此试图说明的是:无论大小,任何一个成功品牌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供应商,譬如苹果在跨过8000亿美元市值的背后有富士康的巨大支持,而3.1 Philip Lim的成功也得益于其首席执行官周绚文(Wen Zhou)一手打理的生产供应链。一个品牌成功需要诸多因素,从理论的角度可以谈4P(即“产品、价格、渠道、促销”),也可以谈5C(即“顾客、成本、便利、沟通、环境),但从实际而言,一个产品做不好的品牌进行再多的市场营销,也很难取得长久的成功,正如当下流行的网红食品,推广可以有套路,产品供应则要拼实力和管理。如果东西确实不好吃,就不会每天大排长龙。

        在中国,一些独立设计师品牌非常善于与媒体和消费者去聊情怀、聊自我表达,但归根结底,最终卖的还是产品,有产品就应该有供应链,但是似乎对于他们而言,谈供应链管理的话题似乎太宏大,以至于无从谈起。就目前观察而言,许多设计师品牌的操作还处于手工作坊的阶段,管理尚未及一些小服装厂来的有效率,很难想象这样的设计师品牌如何能脱颖而出,怎么能领导时尚潮流。

        许多设计师品牌有着“定价高、折扣高、起订量高”的三高通病,归根到底是其产能和销量没有跑起来,这需要时间和客户积累。同时与供应商的合作也需要慢慢磨合,申洲国际也不是一日建起的庞大帝国。常常设计师们容易抱怨:没有工厂愿意合作。而其实,就我所知,市面上已经有不少大工厂非常愿意与设计师品牌尝试合作,譬如:晨风集团就向陈安琪(Angel Chen)、王逢陈(Fengchen Wang)和C.J Yao开放了供应链系统。还有不少大工厂对于年轻设计师也诚意满满,表示八件十件的订单上不了流水线的话,就用样衣间来生产,他们希望通过扶持年轻设计师,未来希望订单量能逐渐增长,而不是永远小打小闹。

        现实却在于,设计师往往顾虑重重,担心工厂不能展现自己的创意,觉得工厂所在地太远,认为工厂老板不好沟通,甚至鄙视工厂一点也不时髦。但需要明确的是,正是中国的这些工厂支撑了全世界的时尚产业,他们融合到全球供应链中,按照时尚产业的实际规则在运作,中国供应链已经能完成当下绝大部分高标准的服装生产,与国际同步,而不是设计师品牌所处在的“农耕”时代,在具体的操作中,有许多方面值得设计师品牌学习。

        譬如:最重要的是交货期。从供应链的角度而言,交货期也是产品价值的一部分。如果错过能销售的上货时间,那么再好的产品也打了折扣。快时尚的核心就是缩短了Lead Time(即订货至交货的时间),本来应该走在时尚前沿的设计师品牌,已经提前半年让消费者和媒体打了样,如果再拖了交期,那还有什么时尚可言?

        再譬如:面料。从外贸订单的角度而言,如果封样的拉链钉反了,明知这是错的,但是大货生产也要反着钉,这就是契约规则。然而,却一直有一些设计师品牌接了订单之后,却却发现样衣使用的面料采购不到,于是私自替换大货面料,这种事在国际贸易规则的大忌,有着很高的赔偿风险。那么,设计师们要如何保证面料?坦率而言,即必须要提前备面料,特别是那些希望能跑量的品牌,一定要在预估的情况下进行一些储备,备面料才能加快其速度,即使缝制等工序可以加急,但没有面料就好比无米之炊,无法交货或是货不对版。

        对于大部分设计师而言,要意识到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即按时按质按量交货。这里的按时,除了不要拖延交货期之外,还有另一层含义,万一好不容易提早生产好了,是否要早点把产品发给客户呢?如果未征得客户同意,也不建议这么做,因为客户那边可能没有地方仓储,或者仓储需要额外费用,反而容易好心办了坏事。

        对很多年轻设计师而言,似乎这些问题都是小儿科的常识。但可惜这就是在这个行业天天遇到的情况,是在实际操作中会遭遇到的棘手问题。 在此,我认为:不开始学习利用中国高质高效生产资源的独立设计师是无法在未来影响时尚潮流真正将设计师品牌化的,年轻的设计师们,应该从现在开始下厂,走到工厂中去、去尝试、去磨合,未来的成长动力就来自于此。

此篇原创文章首发于“BoF时装商业评论”,如需转载,请注明。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7534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June(6月)2, 2017 at 15:31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Christie拍卖行又创新记录,以294万港币即38万美元的天价成功拍卖18K黄金和10克拉钻石装饰的Birkin包。Azzedine Alaïa将在伦敦139邦德街开设首个旗舰店,毗邻Belstaff和Smythson。 (查看全文)
on June(6月)1, 2017 at 17:41 AM | Posted by XOXO
5月26日晚,知名高级定制品牌丹•DAN在外滩22号举办本次上海高定周上的闭幕大秀。这场以“爱丽丝梦游仙境”为主题的亲子高定大秀上,外滩22号长廊被打造成了瑰丽盎然的童话森林世界。黄奕的女儿黄芊玲在花团簇拥中化身小Alice翩跹而过,像一把连接现实和梦境的神秘钥匙,将观众带入气异想天开的仙境世界,唤醒林中的精灵。致力于以“工匠精神”打造“高级定制”产品的伽蓝集团JALA旗下的中国原创高端品牌——美素MAYSU,不仅为丹·DAN打造极富东方韵味的模特妆容,更将爱丽丝仙境具化演绎成一座美轮美奂的现代东方花园。 (查看全文)
5月31日,美国家庭智能音响系统品牌Sonos与英国著名虚拟动画乐队Gorillaz共同打造的Spirit House在上海嘉里中心正式开启首个体验日,众多乐评人、音乐人、媒体成为首批进入Spirit House的观众。Sonos家庭影院音响产品系列中的最新产品PLAYBASE和现场高科技设备与投影技术,带给观众Gorillaz乐队时隔6年创作的新专辑《Humanz》的沉浸式音乐体验。 (查看全文)
瑞士高级珠宝与腕表大师PIAGET伯爵在上海世博创意秀场隆重举行Altiplano经典超薄腕表系列诞生60周年庆典,并首次发布由品牌推广大使胡歌为Altiplano超薄腕表系列倾情演绎的全新广告大片,生动诠释该系列的经典延续及创新突破。当天,PIAGET伯爵中国区行政总裁岑芳芝邀请胡歌与来宾们共同欣赏Altiplano系列的传奇历史和传承至今的至臻优雅设计,感受周年限量版新作带来的多彩时尚气息。 (查看全文)
on June(6月)1, 2017 at 16:06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Michael Kors Holdings给出惨淡的全年预期,并且宣布在未来两年内关闭100-125间零售店铺。Alexa Chung宣布正式推出自己的同名品牌Alexachung。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