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2007年01月13日 00:43 Posted by Bedi    评论(0) |  收藏
TAGS: 品牌    购物    零售    广告    产业    上海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FTD观潮的Bedi与JoJo在insh(图1)泰康路田子坊的工作室(图2)采访了设计师Helen Lee。
对于insh的设计与系列我们并没有做过多讨论,因为之前已经了解。我们谈论更多的是目前的市场、产业、媒体和未来的情况。

墙内开花墙外香

其实,我知道insh和Helen不是在上海与国内的媒体,而是通过国外媒体的报道知晓,之后才关注起这个在业界知名的上海本地设计师品牌。目前insh在伦敦、巴黎和波士顿都有销售,而国内的销售点还很少,泰康路田子坊是唯一的自营店(图3-4),在其他地方有几个代销店,比如浦东廊桥。田子坊自营店的顾客也主要是外国人。所以insh基本可以说是墙内开花墙外香。

说起来似乎有些神奇,Helen说这些国外经销商都是自己找过来的,美国的经销商跑到上海来找可以引进的设计师品牌,直到临走前的晚上都没有收获,基本已经失去希望,最后坐上出租车时问司机上海有什么有特色的店铺,司机把他带到了泰康路,看到insh店铺后就决定代理insh,而那个美国经销商在美国的店铺也非常有意思,除了中国的insh,还代理了一个印度品牌和一个俄罗斯品牌。

另外,Insh经常会去国外参展,比如丹麦的CPH、新加坡时装周等,而这都会为insh带来订单和经销商。在新加坡机场免税店里有insh的配饰和包出售。以前,我一直吵着我国外贸应该尽快由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原设备生产)向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原设计生产)转型,Insh已经直接OBM(Original Brand Manufacture,原品牌生产)了。

其实,Helen也希望在国内有所突破,曾经尝试在国内招加盟代理,但是出于对insh品牌形象的重视,在不能达到品牌展示效果的情况下,她关闭了处于盈利状态的北京总代理店铺。和代理商理念不同时能选择退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诸多靠圈代理商钱的伪品牌。

生产大国的生产问题

生产一直是Helen头痛的问题,对于目前约100件的订单数量,insh无法满足加工厂的要求,而自己开设加工厂的投入又是目前insh无法承受的。其实这个也是目前国内多数设计师品牌遇到的普遍问题。
另外,加工厂对于交期和质量的控制也问题不小,无法按时交货,不能按照要求生产质量合格的产品,为此Helen去年赔了不少国外订单。
而对于加工厂另一个担心是职业操守问题,诚信在这里似乎没有价值,counterfeit赝品似乎是无法杜绝的顽疾。

设计师品牌生存状况

其实insh名声在外的原因还是消费能力的制约,目前国内对于个性化和设计师品牌的需求才刚刚产生,而消费者对于品牌特别是设计师品牌的鉴别力还处于起步阶段。
国内多品牌店如IT、Hei B等的业态尚未成规模,且全部代理国外品牌。而如热风等店铺虽然初具多品牌店雏形,但是仍然应该归类于外贸店。
产销不能分离阻碍了设计师品牌的发展,像Insh这样的品牌,一切都需要Helen自己操作,设计与生产自然不在话下,还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投入店铺的运营管理和市场推广等。
而代销店似乎也是不小的负担,除了insh原有主打的Tee(图5)等产品,还需要为一些代销店增加开发外套等品类,而结果是费用的投入和库存的增加。
相比较国外的情况似乎好一些,虽然国外的设计师品牌起步也不容易,但是至少多品牌店铺的买断方式可以解决设计师品牌的渠道拓展和终端销售问题,大家术业专攻,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推广方面,国内传统媒体的日子太好过了,新闻稿与车马费似乎成为必须。相比较,报道insh的国外媒体都谢绝了红包,因为他们喜欢insh就报道insh,这是他们的工作。我们与Helen说不必太娇惯这些国内媒体,其实他们的内容根本没人看。对于一个设计师品牌,推广上最有用的还是画册和网络,一个可以有效展示品牌,一个可以广泛的传播。

国内产业和协会对于原创设计师品牌扶持的缺失又是一个大问题,虽然现在全国大谈创意产业,不过最终还是出租场地的结果。正如Helen说的,不少地方来找她,希望insh可以进驻,但是高昂的租金费用是目前她无法承受的。

虽然有种种制约,不过设计师品牌仍然倔强的成长起来,且一定会成为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Helen去年底做了07春夏的发布会,一个月时间完成了拉赞助、服装、场地、模特等所有问题,将原本的不可能变为可能。也许,只有这样,我们的设计师品牌发展的会更好。

未来的计划

Helen今年4月份要去瑞典的发展中国家时尚产业与中小品牌论坛做演讲,是中国时尚方面的唯一代表,主办方从国内40多个设计师中挑选了她。当被问及如何发现时,Helen说对方是从goolge上找到的。
除了insh,Helen还准备推出以她自己名字李鸿雁命名的高端女装品牌。


关于Helen(图6)
大学学的是金融,毕业后发现自己喜欢fashion,于是去拉萨尔学服装设计,期间曾获得几次国际和国内的奖项,如比利时 "LES ETOIIES DE LA MODE 99" 青年设计师大奖和"2000 真维斯杯" 奖项等。2000年毕业后在日本伊藤忠衣料部和一日本服装公司担任设计师一职。
2003年与与志同道合的设计师们创立了上海本地的品牌insh (in shanghai)。2006年2月-5月,作为中国两名当代设计师中的其中一名被应邀在澳大利亚"Color and Contrast Fashion Exhibition"的墨尔本中国艺术馆展示设计。

关于insh品牌
insh 或 "in Shanghai" 品牌捕捉上海这个激动人心的城市中潮流的生活方式。明亮的色彩,生动的款式以及别致的主题构成了这个品牌和它的产品。insh从视觉上诠释成为上海这个最具魅力城市的一部分意味着什么。
insh是一个及具上海概念的品牌,包括服装、摄影图片、家具、家装饰品等等,其所有的设计理念本着以上海为背景,运用现代的设计灵感,描述了上海的人文(海派)、娱乐、建设及发展等,并有趣的结合上海原有的和现代的元素,所有的产品都是设计师们原创的,反映了新时代的上海和新上海人的时尚。

insh产品系列
05秋冬 寻常(图7-10)
06春夏 玩场(图11-14)
06秋冬 第二性(图15-18)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6370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2:03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8日,“2015首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简称大赛)在盛泽举行。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苏州市吴江区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共同承办,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特别支持。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1:41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7-28日,“2015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秋冬季)暨“16/17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会” 、“2015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江苏吴江盛泽举行。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4, 2015 at 10:41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谁是全球最性感明星?Victoria’s Secret绝对是至关重要的发言人之一,Victoria’s Secret内衣秀早就了众多知名模特,品牌还推出了“WhoIs Sexy”的榜单,来看看今年的榜单排名吧。 (查看全文)
2015年9月18日,北京–时值金秋,四大国际时装周相继拉开序幕,Seasons Place金融街购物中心也迎来自己的8周年华诞,直击时装周主题派对将秀场搬进商场,打造出独一无二的时尚盛宴。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3, 2015 at 11:22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本周五,在英国的布里斯托城市,手袋品牌Mulberry遭到抗议,根据英国报刊The Western Daily Press的报道,抗议者希望引起品牌对人权的关注,品牌位于土耳其的SF Leather工厂存在侵犯人权的行为。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