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TAGS: Chanel    12早秋    潮流    趋势    第三只眼    

从莫斯科、上海、拜占庭到最近的印度,老佛爷Karl Lagerfeld看起来已暂时找到了一个拯救巴黎高级女装业的新模式。此次2012 Chanel早秋高级手工坊系列,从印度元素中汲取灵感,主题被定为“巴黎-孟买”。巴黎的大皇宫当晚被转化为拉贾斯坦邦的一角,无数的鲜花、烛台、美酒、流光溢彩的银器,绸缎刺绣、珍珠宝石;奢靡到恰如帝国顷刻崩溃前的最后疯狂。

服饰是充满印度异域灵感的:模特们身穿以印度莫卧儿时期和拉贾斯坦邦传统服饰为灵感的服饰——桑蚕丝直筒袍搭配白色或金属色紧身裤袜、莎丽式刺绣连衣裙,佩斯利涡纹薄纱或者不对称的象牙色丝绸裙。当然也少不了Chanel的标志式多股珍珠挂链以及经典的粗呢滚边套装、黑白对比连衣裙和针织箱式外套等。眼花缭乱到一时间令人无从分辨,究竟身在巴黎或是印度?更重要的是:究竟是印度灵感成就了巴黎设计,还是这仅仅是巴黎设计的一个借口?

“这个系列是印度风格的巴黎版演绎”Karl坦言自己虽未亲临印度,但Coco Chanel女士在五六十年代设计的一系列以印度为灵感的服饰启发了他。显然这又是Karl的一个“印度梦”,就象之前的“上海梦”一样。老佛爷从来不会做无缘无故的梦,当然老佛爷的梦从来都是他最好的借口,就像当年我们纷纷质疑他的“巴黎-上海”高级手工坊系列是对中国文化的“歧义”理解时,老佛爷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就解决了:历史上的细节并不重要,因为这一切只不过是一场梦。任何人都没有理由质疑他人的梦境,因为梦境与现实无关。

老佛爷的梦境显然具有一语双关的作用,当印度成为西方品牌的下一个新兴掘金地,甚至印度国内正就外国零售商直接开放零售业的法案引发骚动时,这个梦实在做得是合乎时机。Coco Chanel说要在合适的时间地点做合适的事,显然这一点Karl做到了。另外Karl也是奢侈品行业的坚决捍卫者,据说他坚称“决不能放任自流进入全面低迷衰退”,所以这也可以看作是Karl为抵抗经济低迷下的一剂猛药。

关于这一切Karl直接用珠宝说明了问题。他说古代的印度贵族用珠宝来显示自己的身份地位,而Coco Chanel女士本人也非常喜欢印度风格的珠宝。所以本次“巴黎-孟买”主题的Chanel高级手工坊系列大秀中,珠宝是当仁不让的主角:甚至珠宝第一次在秀场上不仅具有了视觉作用;当瀑布倾泻般的垂饰、悬垂链和银铃动感的声音影响着人们的听觉时,Karl似乎正以此来打开潘多拉的盒子,激发起人们蓬勃的物欲。另外为了打造极尽奢华之感,无数的宝石珍珠等单品被混搭或扭曲着在一起。项链尽管大小不一,已不仅仅是挂件而直接充当了衣领:银链和金链外均镶嵌着璀璨的水晶和闪光的宝石;多串珍珠穿在一起,并使用一条厚丝质流苏紧固,塑造出标志性 Chanel 珍珠项链,如同花环一般。镶有宝石的眉心吊和眉心贴则装置于头部中分位置和前额显眼位置。Chanel 交织字母以微小彩色上釉饰物或精致金属铆钉形式融入在了该系列中,如同 Mademoiselle Chanel 的标志性山茶花。而武装到手套的奢华点缀显然代表了老佛爷本人的偏好。

Karl “宁繁勿简“的风格在这里被发挥到极致,他以极端的繁复与炫目表达了对奢侈品行业的致敬。不过不知一向崇尚”宁简勿繁“的Coco本人如果活到今天是否能够认同?不过这也没关系,套用Coco的一句经典话来说,就是是时代在变,商业利益不变。无论如何,是这个时代成就了Karl。

“巴黎-孟买”,这到底是一剂抗经济低迷的猛药还是掘金时代的一个好借口?好在两者并不矛盾,因为归根到底这都与艺术无关。据说,一位来自斋浦尔的公主也大驾光临,她深深被Chanel“巴黎-孟买”系列所吸引,并激动声称回国后要获得这个系列的全部造型。显然至此老佛爷已达成了部分的目的。

原文链接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1069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September(9月)23, 2015 at 14:25 AM | Posted by XOXO
想过拥有一副独一无二的定制款太阳镜,从镜架到镜片都由自己来DIY?全球领先运动品牌Oakley邀你挑战太阳镜色彩搭配无极限!来自于美国加州阳光海岸的潮流运动品牌Oakley, 40年来一直以颠覆创新精神为拥有积极生活方式的年轻消费者提供独一无二的产品及品牌体验。9月18日至19日,Oakley携OCP Frogskins劲酷登陆YOHOO2015全球潮流嘉年华,解放一成不变的固定搭配,颠覆你的“视界观”。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2, 2015 at 22:32 AM | Posted by XOXO
近日,拥有国内最大型潮流电商YOHO!BUY有货及领先潮流媒体的YOHO!集团,正式宣布将迎来NIGO®先生成为集团首位综合创意总监。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1, 2015 at 23:12 AM | Posted by 李仪
韩流来袭可不是一天两天了,从过去只输出韩剧,让你感同身受地成为女主角之外,现在韩流更是全方位地“拥抱”你,除了韩剧、美妆产品,颇为受到粉丝和时尚爱好者关注的就是爱豆们的穿衣之道了。所以,在这个网络发达、时髦万岁的年代,除了跟随你的偶像,你还得学会和TA一样时髦。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19, 2015 at 17:53 AM | Posted by Yank
《艺伎回忆录》中小百合斟酒时从和服中露出的半截手臂惹得男人频频回首,她顾盼生姿的样子高贵无比;《茉莉花开》中陈冲身穿旗袍露出纤细的手臂,倚在窗前也会有半个上海滩的男人为她折腰;Andy Warhol说“留白的空间是未曾浪费的空间”,这是否也适合服装?我猜想,潘金莲挽起袖子去捡那双筷子的时候,有没有恨自己那个朝代没有see-through?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18, 2015 at 17:19 AM | Posted by Digest
全球政治舞台的戏剧性无时无刻不在牵绊着70年代的西方社会,正因如此,那时的亚文化是多姿多彩的,时装更是以独特的记号区分不同族群。女权运动让男人穿上了喇叭裤,美越战争的强权主义让嬉皮为爱发声,传统制度的压抑让朋克吹响了暴戾口号。那是一个强调关怀与自由的年代,也是西方价值观与文化站在顶峰的时刻。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