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2011年10月10日 11:28 Posted by Bedi    评论(0) |  收藏
TAGS: 国家博物馆    路易威登    艺术时空之旅    展览    产业    

今年6月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路易威登艺术时空之旅展览,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B=《外滩画报》 Y=叶琪峥


B:你还记得第一次在国内看大型时尚展览是什么时候吗?当时是什么展览?
Y:应该是2006年的Giorgio Armani回顾展,当时是在上海美术馆看的。


B:那么,迄今为止,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时尚展是哪一个?
Y:就是最近正在北京的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宝格丽125周年设计艺术展”,看过之后,觉得这场展览足够完整,也足够深入。

B:国家博物馆今年已经办了两场奢侈品牌展览,分别是“宝格丽125周年设计艺术展”和早些时候的“路易威登艺术时空之旅”。根据你的观察,参观者们对这两场奢侈品艺术大展的反响怎么样?
Y:观众反应还是蛮热烈的,因为国家博物馆平时是免费开放的,但是路易威登和宝格丽展则需另外购买10元门票,不过观展的人非常多。不难看出,许多都是专程来看这两个展览的。宝格丽展览时,我本想租借一个讲解器,但是借的人太多,讲解器都借光了,于是就先进去看了。后来等我看完出来时,发现有不少参观者都是先排队等候租借讲解器,再进去看展览。 


B:率先进入国家博物馆办展览的路易威登之前曾引起一些争议。你觉得引起争议的关键点在哪里?你对此怎么看呢?
Y:关键点就是国家博物馆是否应该与商业品牌密切联系。我的个人看法是,只要展览的质量和档次够高,而且广受观众欢迎,就可以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国家博物馆新建成,许多展馆都空着,又地处在北京最中心的位置,如果缺少观众岂不是太可惜了!说实话,如果不是路易威登和宝格丽的这两场大展,我是不会自发跑去国家博物馆参观两次。而且,我在看了这两个奢侈品牌的展览后,又分别看了国家博物馆里常年展出的“古代中国”和“复兴之路”。想来有不少参观者会和我一样吧。
 


B:今年年初,位于上海人民公园内的MOCA当代艺术馆办了一场“文化香奈儿”的展览,当时宣传声势也很浩大。不过那次展览倒没有惹来争议。
Y:我觉得那是因为MOCA不算博物馆,而是艺术馆。当时我也听到了一些争议声,不过可能都集中在展览本身的内容上。因为在展览现场,观众能看到的服装并不多,而更多是香奈儿女士与同时代许多艺术家交流合作的故事。当然,其实展览本身的名字“文化香奈儿”就已经说明了展览的内容,它并非一场传统意义上的时装展。


B:中国的奢侈品行业近年来发展蓬勃,这也是品牌前来办展览的一大动力。不过与消费能力相比,国人在奢侈品时尚方面的眼界和品位还亟待提高。从这方面来看,这些奢侈品牌大展对国内消费者产生的实际影响究竟如何?
Y:前些天我参加了“上下”品牌一周年展览。正如这场展览所表达的,奢侈品价格昂贵的原因是品牌的历史积淀传承和产品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材料、人工和技术等。但是这在销售货品的店铺中是很难完整表达的,只有通过大型展览才能揭示品牌何以与众不同。
当然,目前在中国,去看奢侈品展览的人与实际购买奢侈品的人群可能并不一样,买爱马仕皮包的人可能从来都不去博物馆。这也是品牌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所以,在展览开幕时,品牌总免不了邀请大量一线明星到场助阵,来增加媒体曝光度,而一部分媒体的也的确会聚焦在明星身上,对展览本身的报道反而少了,可能也是为了避免为大牌做广告之嫌。 
 
 


B:今年年初,旧金山de Yong博物馆举办一场名为“Balenciaga与西班牙”的时尚展览时,也引起过质疑声。一些艺术评论家坚持认为,时尚与艺术“仍有那么一段距离”。而且比起艺术,时尚更难以超越商业。你同意吗?
Y: 其实,我反而觉得现在艺术界往往更商业,甚至更浑浊,至少在国内是这样。徐悲鸿的油画能“指鹿为马”,艺术品拍卖行充斥着赝品,假冒文物能从银行骗贷款。相比之下,这些留存至今的设计师品牌都实实在在,不但改变了人们的穿着方式,也影响了人们的审美,其影响力不见得小于一件传世艺术品。当然,两者的区别可能是,艺术家往往在过世后才为人所知,而设计师必须在品牌运作时就被大众接受,这大概显得“不够艺术”吧!但是,现在的艺术家能达到这种层次的也不多,而Alexander McQueen的回顾展如此火爆,则足以证明他非常的“艺术”。

B:博物馆日渐青睐时尚展览似乎是全世界的大势所趋,这是不是也反映出时尚产业的地位正变得越来越举足轻重了?
Y:衣食住行是人类的基本需求,现在的时尚产业则不仅仅等于“衣”,更是覆盖整个生活方式,在消费乃至经济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所以时尚产业的地位会越来越高。另外博物馆是展览历史的地方,当这些品牌有了一个世纪的积淀,本来就已经变成了当代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博物馆的青睐也只是时间问题。否则,这些二十世纪留下的珍贵物品应该在哪里展览呢?

B:博物馆要办下去,经费必不可少,获得赞助就变得很重要了。因此,承接商业品牌展览或许不可避免,这也并不局限于时尚品牌。那么,博物馆如何在接受赞助的同时保有独立呢?
Y:首先是展览本身是否策划的够好,如果展览本身能够让观众感受到商业背后的文化,肯定就能让观众感动。套用一句老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就好比前几天的上海当代艺术展,观众都能看出是商业大于艺术,大家都是去投资,看回报率的,而不是买心爱的艺术品。
另外,我觉得如果是品牌赞助的展览,就应该在展览时说明是谁出资,这样选择权就给了观众,至少不是让观众花了门票钱去看广告。 
 


B: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每年都举办主题时尚大展和舞会,这已成为纽约时尚界一大盛事,在世界范围内也颇具影响力。而目前已在国内举办过的几场时尚展都是关于同一个品牌,且由外方策展,博物馆只是提供了场地而已。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做法当然很值得借鉴,问题是,现阶段国内的博物馆能学到几分?何时我们身边才会出现汇集多位设计师作品,更有趣,更富观点性的时尚展览呢?
Y:伦敦V&A博物馆和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举办的一些时尚相关的展览都很精彩,但是,这对策展人和展品的要求都很高很高。这些展品大都是博物馆私藏,是他们在过去许多年里自己出资购入或者获得捐赠的。在这一点上,目前在国内别说博物馆了,就算个人时尚收藏家大概都还没有,因此短期内国内应该很难有此类展览。
当然,一些国内大型服装品牌现在已开始建立自己的服装博物馆,但目前仍以收集民国或古代古董服装为主,还没听说有收藏当代时装设计师作品的。不过,或许一切已慢慢起步,只是我们还不知道。

原文链接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4120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2:03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8日,“2015首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简称大赛)在盛泽举行。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苏州市吴江区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共同承办,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特别支持。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1:41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7-28日,“2015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秋冬季)暨“16/17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会” 、“2015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江苏吴江盛泽举行。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4, 2015 at 10:41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谁是全球最性感明星?Victoria’s Secret绝对是至关重要的发言人之一,Victoria’s Secret内衣秀早就了众多知名模特,品牌还推出了“WhoIs Sexy”的榜单,来看看今年的榜单排名吧。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3, 2015 at 11:22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本周五,在英国的布里斯托城市,手袋品牌Mulberry遭到抗议,根据英国报刊The Western Daily Press的报道,抗议者希望引起品牌对人权的关注,品牌位于土耳其的SF Leather工厂存在侵犯人权的行为。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3, 2015 at 11:15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Jean Paul Gaultier的服装将于10月1日开始在日本的Seven&iHolding旗下的Ito-Yokado, Sogo和Seibu店铺销售,平价系列服装可在7-Eleven便利店购买。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