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专栏
TAGS: 观点    2019秋冬    上海时装周    

赋能设计师品牌的城市使命:魔...

赋能设计师品牌的城市使命:魔...
撰文:周靖蛟(Shelly)  时尚评论人,产业咨询顾问,观潮网创始人

         2019秋冬上海时装周又将启程。现今上海时装周的架构愈发完善,平台不断细分与优化。上海时装周从一项产业盛事演变为一件城中盛事,其影响力也与日俱增。而正如上海这座城市开阜以来即为近代商业文明的先行者,夯实亚洲最大订货季的目标无疑是这场盛典的重要使命。在着力打造的良性时尚产业生态链中,落到实处的“订货季”商贸效果是上海时装周的重要关注点。此次MODE上海服装服饰展联合Ontimeshow、时堂、DFO、alter、Tube和not Showroom形成完整的时装周商贸体系,在全市中心区域的7个地标场所同期进行展示和订货交易。通过吸引来自全球的专业渠道买家,为优质设计品牌和时尚新品提供推广和订货的便捷平台,链接品牌商、设计师和买家,尤其为设计师品牌的商业化赋能。


业态—消费分级&零售巨变


        时尚业的变迁之快,作为“一种周期性的社会实践消费”其更容易反应消费者行为变化。18年下半年以来贸易战和经济的放缓使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强,消费分级趋势明显。在新一代消费者更为个性化的消费行为背后,普遍对价格(性价比)有着更高要求,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消费升级的延展而非对立面。

赋能设计师品牌的城市使命:魔...

        而商业零售模式也正在发生巨变,以商业实体为例,18年是新商业体开业的扎堆年,其中95%以上都是购物中心模式。这些购物中心正从过去单纯提供商业交易空间的功能向提供内容的实体转型,而围绕生活方式概念的时尚轻奢显然成为了内容的热门选择,设计师品牌也成为增长迅速的细分品类。从城市维度来看,一线城市商场重在改造升级,多以时尚面貌提升并高调重开。而二三线城市新开商业体数量庞大,更有商业看点和发展潜力。我在此前几季时装周上的采访已经明显感觉到这一趋势,买手店渠道正从一线向二、三线下沉,从东部向中西部拓展。包括西安、青岛、长沙、南昌、太原到青海、宁夏等中西部城市或地区正有越来越多的买家来到时装周。另外集合店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与单一品牌相比,多品牌、多品类的集合店更符合个性化需求,同时更容易聚焦VIP客户。

赋能设计师品牌的城市使命:魔...

        这一形势下,整个业态终将面临更好的市场机会。设计师品牌在逐渐扩大的细分市场中有了更多生存机会;而百货、零售业的大量转型助推了集合店(买手店)这一业态,强大的资金、供应链和运营优势,并以大手笔大空间与设计师品牌进行联营。更多集合店获得了资本的青睐,并将以大数据来监测市场和促进销售。虽然市场的喜好有时快到变化莫测,但终究都是基于洞悉新一代消费者需求的解决方案。


展会—深化功能&精准服务


        MODE展的特点在于以Showroom为参展单位链接品牌和渠道买家,几季以来的跟踪报道让我看到了MODE定位于专业展会的成长。此次更是邀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展览空间设计师Oliviero Baldini操刀策划,力求打造空间与视觉上更好的体验,提升展会商贸对接环境。赋能设计师品牌的城市使命:魔...

        作为MODE参展主体的Showroom,这几年在帮助品牌获取订单的过程中逐渐深化功能,并依据各自优势建立起更多的精准服务概念。在前几季的采访中我得知各家Showroom业务各有侧重:有的偏重于从策划、贸易到设计集成与输出的品牌一体化深入服务;有的是自建全渠道生态的买手服务平台;有的主打某一细分品类,比如设计师手袋或珠宝配饰,并建立起包括自有零售、品牌代理、渠道拓展等一系列多元服务体系。还有的为大型百货提供国际品牌解决方案,或以擅长IP运营为特色。这些Showroom代表了如今国内时尚产业生态圈中的一股中坚和稳定力量,是这几年经过市场的筛选和沉淀生存并成长起来的。

赋能设计师品牌的城市使命:魔...

赋能设计师品牌的城市使命:魔...
        时装周和Showroom集结了诸多新兴设计师品牌和新发品牌,这些新生力量也很好诠释了设计是否以创意为驱动,为行业注入了新鲜因子。
但创意之上如何兼顾品牌持续,美学体系是否自成一体、产品品质是否相对稳定,是否能够打动市场,MODE对此提供了市场检验与渠道建设的可能性。

赋能设计师品牌的城市使命:魔...

        就Showroom更国际化的功能和运营来说,随着国内大量设计师品牌和新创品牌的涌现,以及国外新品牌的入场,并不止于展示推广或产品批发,从策略行销、渠道服务,到深度品牌管理甚至微小企业解决方案,更多精准服务的思路需不断拓展提高。


设计师品牌—生意经&成功路径


        中国的新一代设计师群体日益庞大与活跃,他们以更为国际化的背景和多样化的审美为国内服装生态系统带来新的能量。

赋能设计师品牌的城市使命:魔...

        但时装生意并不容易,尤其是设计师品牌,其供应链成本和产品高定价往往是业绩面临的巨大挑战,而资本则是设计师品牌续命发展的关键,但引入稳定的资金来源从来不容易。尽管“爆款”一词可能与设计师品牌情怀是背道而驰的,不过对品牌来说能够带来长续利润的某一标识性产品却是极为重要的。

赋能设计师品牌的城市使命:魔...

        从设计师品牌的发展路径来说,或把设计师本人打造为时尚 Icon,带上潮流文化的某种标签,利用各种跨界联名合作,或撬动粉丝经济直销产品生存。对于设计师来说,利用“潮流”显然是一种市场化的能力,因为“潮流”正成为一门大生意,而它的主体“Z世代”正成为时尚品牌以及“年轻化营销”的奢侈品牌们争夺的对象。以独树一帜的设计语言或创新美学重新定义“潮”概念,兼顾品质与功能性的产品无疑是有市场需求的。要么为品牌树立某种标杆,更符合消费者深思熟虑后的消费行为,比如可持续时尚,努力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军品牌。或者寻求资本支持,借助财团的资本和供应链推动个人品牌扩张,持续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并在运营上不断完善和优化。

赋能设计师品牌的城市使命:魔...

        近年来虽有部分设计师品牌获得了投资,但绝对比例较低。这一过程中需要专业性强,有实力与前瞻性的集团与平台予以更多关注。


当下—颠覆与期待


        在全球数字化的大环境下,时尚和零售行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随着时代的远去和大师们的离去,时尚界花费数十年打造的行业成规可能会被颠覆。而5G的发展与普及将给时尚零售带来前所未有的全新互动商业模式。品牌、Showroom和买手店的生态面对的不仅是品牌和市场之间的竞争,还有未来的趋势。新一代的设计师必须兼顾设计和数字化的创意,紧跟数字化变革趋势,通过数字化的创意方式来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以及品牌整体解决方案(尽管这对于艺术背景的设计师来说有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赋能设计师品牌的城市使命:魔...

赋能设计师品牌的城市使命:魔...
        不仅如此,我们当下习以为常的存在随时会面临颠覆。传统的垂直产业格局会被更多基于共享、社交、品牌、时尚和娱乐的互动交叉生态圈影响。而无性别无季节之分的产品开发与发布,基于影像扫描技术的数字化订货系统,或将给未来时装周的订货模式带来更多可能。


        不可否认,上海时装周的个性化、实效性和专业化在当下的产业环境中都更具前瞻性和先行性。从过去到当下到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时装周以及以MODE为核心的完整商贸体系不仅会吸引更多世界目光关注中国设计师品牌,吸引更多国际品牌新品到上海全球首发;更重要的是为更新迭代的消费者行为以及实体零售的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创新动力和样板。


        2019秋冬上海时装周即将启程,一切都是值得期待的。

赋能设计师品牌的城市使命:魔...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606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April(4月)18, 2019 at 16:12 AM | Posted by 叶琪峥
上海、深圳加上启动最早的北京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国承载三个大型时装周完全有可能,三地各有侧重,产业链上的品牌、企业、设计师、买家等可以选取自己需要的参与,并获得相应的效果和回报。至于全国各地的其他时装周,要么走产业导向,要么走消费导向,能服务好自己背靠的产业或拉动当地消费,多一些时装周又何妨? (查看全文)
on April(4月)14, 2019 at 19:26 AM | Posted by XOXO
2019年4月11日,一场以“Start LifeOver”为主题的潮牌时装秀在广州拉开帷幕,来自英国伦敦的潮牌ACUPUNCTURE 2019秋冬发布会在此隆重举行,吸引了各大主流媒体及潮流界人士慕名而来。 (查看全文)
03月27日晚,享誉全球的美籍华裔时装设计师Vivienne Tam受上海时装周组委会特别邀请,携同名设计师品牌于上海总商会旧址举行VIVIENNE TAM 2019秋冬时装系列全球首发,同时作为开幕大秀为上海时装周SIFS国际品牌发布拉开序幕。Vivienne Tam透过SHERO的视角回归品牌里程碑,以时装镌刻英雄之歌,在历经十余年以纽约时装周作为全球首发的主场后,首次回到上海时装周,讲述这位名扬国际的女性华裔时装设计师与上海之间的风云际遇。 (查看全文)
on April(4月)9, 2019 at 11:24 AM | Posted by XOXO
上海时装周两周前由运动潮牌锐步Reebok揭开序幕,在中国风十足、摩登华美的龙笛LONDEE闭幕大秀中完美落幕。西方与东方的呼应,当代与复古的碰撞,龙笛LONDEE大秀像是划破天空的一道彗星,为东方巴黎、时尚之都,点亮昨晚浦江最夺目的璀灿夜色。 (查看全文)
on April(4月)8, 2019 at 11:19 AM | Posted by XOXO
紧随着上海时装周的落幕脚步,Ontimeshow 2019秋冬第十季展会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4月2日精彩落幕。此次展会总面积达25,000平方米,在6天展会期间共迎来了海内外品牌共337个,接待专业观众总人数达15855人。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徐汇区区长、上海时装周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西岸文化产业部部长等各界领导都莅临现场参观,切身体会到Ontimeshow为达成“亚洲最大订货季”目标的推波助力。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