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TAGS: 09SS    趋势    品牌    Zara    
"温和的演变,质朴的力量"曾经是我对09春夏流行趋势的概括。因为09春夏是与全球性金融危机深刻联系的一季,"质朴生活"观念因而成为影响心境乃至生活方式的首要灵感。于是,具有某种"质朴生活"特征的风格也成为贯穿09春夏的核心风格,那代表着一种对乡村生活和传统技艺的回归。

风格的表现当然够质朴:比如充满手织物风格的桌布式格子棉布、传统英式花朵印花、睡衣式条纹棉布和浅蓝牛仔的应用,同时结合古旧的漂白、褪色和揉皱处理等。色彩从自然的原色、茶渍白、土褐色、风铃草蓝到水洗和褪色效果,关键的单品包括超大的工装裤、男子气的衬衫和睡衣式T恤等,结合具有农妇风格的褶饰、花边、刺绣等手工细节。我们可以把这一风格看作是对08秋冬民俗与乡村风格的演变,最终发展出契合09春夏"质朴生活"的新田园风格。

关于这一风格我们在Zara的专卖店里看到了最为到位而完整的演绎:色彩正是自然的原色系列,从米色、茶褐色到干净的浅牛仔蓝,家常而又质朴的棉布从格子棉到条纹棉,还有发白的水洗牛仔布,当然看上去是旧旧的或是皱皱的,超大的男子气衬衫、桌布式格子棉衬衣、复古感浅蓝牛仔和充满民俗绣花及手工细节的农妇式连衣裙都是关键的单品。

与Zara趋势性的表现不同,我们在H&M里看到了对"质朴生活"风格更为亲民的演绎:休闲的格子棉衬衫、传统英式花朵印花连衣裙、还有风铃草蓝色的T恤和裙子,那是一种更为年轻而平常的质朴。

另外一个目前从市场看起来非常重要的风格是"时尚部落"。坦率来说,关于这一风格我在09春夏趋势预测时并没有强调,因为这其实是一个延续了好几季的部落或非洲风格。但有些意外的是这个几季以来被证明了的风格依然在09春夏大放光芒,这或许正是因为09春夏是需要"安全"的一季。

当然风格是有所更新的,非洲与南美雨林是本季部落风格的最大灵感,原始的部落风格结合性感优雅的70年代风格形成本季极具女性味的新风格。这一风格尤其适合发展成为具有度假风格的新外观:强调70年代感的修长轮廓、具有悬垂流动的剪裁,猎装、拖地长裙及单肩女神连衣裙等都是关键的单品,此风格对对印花和图案也都具有重大影响,从野性的动物皮纹到热带丛林图案到原始图腾等。

Zara对此风格的演绎依然是奢华的,从与Prada如出一辙的蛇皮纹印花的衬衫、裙子、连衣裙系列到具有民族风格的柔软悬垂的布袋裤,或是在基础系列中融合此风格,比如豹纹、水洗亚麻和猎装的应用。

H&M对这一风格作了不同的演绎:从明显延续上一季非洲风格的系列,色彩依然是中黄与咖啡的搭配,结合热带丛林与豹纹图案,并具有褶皱等手工细节,到更为时尚的度假风格系列:柔和的自然色系、自然流动的轮廓,修长拖地的衬衫裙或"All-in-one"等单品,结合更新的斑马纹或蟒蛇纹等印花。

最后想说明的是,本文所谈到的关键风格可能更多的是出现于类似Zara或H&M这样的品牌,对于国内的大多数品牌而言则并不具有普遍性。我们必须承认的一点是,在产品的企划以及对流行趋势的捕捉上,这些品牌是非常成熟的。相较于国内的品牌,他们对每一季的核心趋势、关键风格的表现,以及系列产品的完整性把握上要好很多。所以产品整体对趋势的把握在某种意义上也是"趋同"的。"趋同"并没有问题,"趋同"才可以形成"势",进而对市场和消费者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实现商业的成功并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这也正是目前的国内品牌以及服装行业所需要的。


相关链接:
《温和的演变、质朴的力量——09春夏女装流行趋势解读》
《09春季女装零售市场流行色彩扫描》

更多风格趋势请见趋势部分

购买FTD市场调研趋势报告及竞品调研请咨询:
trend@fashiontrenddigest.com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2618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September(9月)22, 2015 at 22:45 AM | Posted by XOXO
日本超人气面膜品牌LuLuLun(水润润)于9月22日空降上海举办品鉴体验会,吸引了众多媒体及护肤达人,为干爽的初秋增添一丝舒缓与水润!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1, 2015 at 23:12 AM | Posted by 李仪
韩流来袭可不是一天两天了,从过去只输出韩剧,让你感同身受地成为女主角之外,现在韩流更是全方位地“拥抱”你,除了韩剧、美妆产品,颇为受到粉丝和时尚爱好者关注的就是爱豆们的穿衣之道了。所以,在这个网络发达、时髦万岁的年代,除了跟随你的偶像,你还得学会和TA一样时髦。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19, 2015 at 17:53 AM | Posted by Yank
《艺伎回忆录》中小百合斟酒时从和服中露出的半截手臂惹得男人频频回首,她顾盼生姿的样子高贵无比;《茉莉花开》中陈冲身穿旗袍露出纤细的手臂,倚在窗前也会有半个上海滩的男人为她折腰;Andy Warhol说“留白的空间是未曾浪费的空间”,这是否也适合服装?我猜想,潘金莲挽起袖子去捡那双筷子的时候,有没有恨自己那个朝代没有see-through?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18, 2015 at 20:08 AM | Posted by XOXO
9月15日,PUMA位于上海恒基名人购物中心的专卖店重磅开幕,集结全线跑步、训练、足球、运动休闲及高端SELECT等产品系列,呈现PUMA融合运动与时尚的完美结合。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18, 2015 at 17:19 AM | Posted by Digest
全球政治舞台的戏剧性无时无刻不在牵绊着70年代的西方社会,正因如此,那时的亚文化是多姿多彩的,时装更是以独特的记号区分不同族群。女权运动让男人穿上了喇叭裤,美越战争的强权主义让嬉皮为爱发声,传统制度的压抑让朋克吹响了暴戾口号。那是一个强调关怀与自由的年代,也是西方价值观与文化站在顶峰的时刻。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