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TAGS: 高级定制    设计师    迪奥    约翰加利亚诺    拉夫西蒙    Dior    Christian Dior    John Galliano    Raf Simons    

国际奢侈品牌益发重视中国市场,除了店面扩张、把秀搬到中国、更加强品牌文化的渗透,从年初Chanel的《一副布景与五幕传奇》展到年中Louis Vuitton《旅行的艺术》展,而从9月持续到11月《Dior精神》在上海当代艺术馆展出,Dior比前面两个展览更有诚意、规模更大。最近Fandi也在新光天地开了《88周年致趣匠艺》展,实在令人一饱眼福。相对这几个展览,我对Dior的关心度最高,因为该展览横跨多个年代的(1943~2013Dior高定作品,脉络清晰地展现了Dior的历史和风格。

 

1

Dior精神展吸引了众多观众,不同观者有不同心态,普罗大众关注那些难得一见的华衣美饰、品牌爱好者游荡Dior文化之旅、设计师则仔细观摩服饰设计风格剪裁等,而我却好奇Dior如何处理从1997~2011John Galliano作为首席设计师的作品,这整整横跨了14年,也是Dior很重要的14年,是无法忽略的存在。原来答案就是:作品都不注明作者!喔~Galliano成了伏地魔,一个不能说的名字!事实上又无法抹杀Galliano的痕迹,只要了解一点Dior的人都能从作品年份季度判断是谁的作品,尽管如此小心翼翼的Dior,还是在展览中两次提到了Galliano

 

DiorGalliano是又爱又狠,爱的是自他入主后,摆脱了Dior老旧印象,成功将品牌形象年轻化,遥想公瑾当年,Dior的销售额增长41%,看在钱的份上,当年的Dior爱死Galliano了,无论他的形象如何、酗酒、张扬到个人风头盛于品牌都无所谓。只是世易时移,Galliano作品过于艺术化不能满足当今的市场化需求,品牌需要会下金蛋的设计师而不是艺术家,加上常年酗酒的Galliano倒大霉出言不逊得罪犹太人!这给了品牌绝佳的理由开掉他,最终换了Raf Simons做艺术总监。

 

2

2011年秋冬是Galliano最后一次在Dior的作品,鉴于解雇事件,那年是幕后工作者集体谢幕,没有Galliano。不知是否因John Galliano在位期间,个人影响力过大让Dior心有余悸,在这次Dior精神展中,加重对幕后工作者的着墨,强调工艺技术和品牌风格延续,弱化设计师影响,就算现在Dior力捧的Raf Simons,在介绍里出现最多就是他如何延续Dior先生的风格。

 

3

在展区入口处展示不少Dior先生的手稿,并在电视屏幕上播出的短片简明介绍Dior各时期设计师,唯独没有John Galliano,只是在Dior之星篇章由戴安娜带出他的名字。

 

展览有序地分成“DIOR风格”、“粉装红裹”、“巴黎风情”、“DIOR花园”、“DIOR高级定制工坊”、“DIOR与艺术家”、“凡尔赛:特里亚农宫”、“DIOR之星”、“DIOR真我”几个展区,着重介绍Dior传承的风格。

 

4

DIOR风格】

DIOR的一切起源于DIOR先生,他对服装史的影响—NEW LOOK风格的创立,在黑网纱的保护下,展出了从经典的1947春夏“corolle”高定系列到2012秋冬高定系列,把DiorEn8corolleZig-ZagVerticaleHY的经典设计风格呈现,导语中写着“现任艺术总监Paf Simons继承了Dior先生风格之精粹,将至纯至刚的线条之美发挥到极致,并为它注入现代的活力。”的确,哪怕再受捧的设计师,你也只能是品牌风格的继承者。

 


5

【粉装红裹】

Dior先生最钟情两种颜色,粉红与鲜红,结缘于他热爱的后花园,花与生命的色彩。其中很明显看到John GallianoRaf Simons的设计不同,一个华丽浪漫、一个简洁收敛。


 

6

【巴黎风情】

巴黎女性的高雅、时髦、具有个性的特质深深吸引着Dior先生,为了这些迷人的女性设计舒适满足整天穿着的Dior小黑裙系列。Raf Simons则在2012秋冬高定改良成短款鸡尾酒群搭直筒裤,相较于在Dior有着大量作品的GallianoRaf Simons虽只有几季作品,Dior在展览上也不遗余力展出!

 


7

DIOR花园】

年幼时伴随Dior先生成长的诺曼底省格兰维尔别墅花园给予他永恒的设计灵感,1947年的首场高定发布会,采用“花样女子”概念的“corolle花冠”系列,从紧束的腰部展开层叠织物,宛如花苞般优美成为了经典。而Galliano的作品多呈现花瓣层叠的立体形态,柔软薄纱带出浪漫娇艳感,RafSimons则用花苞廓形,运用珠片刺绣塑造清雅花卉的纯美。高定单靠图片难以看其细节,凭图评论免不了不客观,这此展览难得近距离看到这些价格高昂的服饰,从效果上来讲,明显Galliano设计的2010秋冬高定三层欧根纱礼服裙更精美吸引。


 

8

9

DIOR高级定制工坊】

这是展览中非常值得看的部分,Dior从法国蒙田大街三十号的高级定制工坊里,请来技师、打版师到上海展示Dior引以为傲的工艺技术。可以看到高定服装、皮具、香水是怎样制作出来,也显示Dior要把这群幕后工作者的重要性凸显出来,观众还可以通过翻译向他们提出问题。右下这位女工匠已经替Dior工作了30年,身后这件Galliano设计的2007春夏高定便是她制作打板的,设计师给了草图后,他们从白胚布勾画裁剪制成样衣,一直修整到最终的服装,一件简单的夹克衫最少要150个小时,如果是有刺绣等复杂工艺的晚礼服之类会到800个小时以上。展览根据日期会更换不同的工匠,随后将有专门做刺绣的技师和皮包的技师进行示范。同场也有制作香水的技师,哪怕瓶盖的金丝线也是人手一点点缠绕的。的确这些幕后工作者功不可没,站在Dior的角度,设计师怎么换,都离不开这些人吧所有美妙的灵感转换成实在的服饰。

2005秋冬高定展上致敬高定工艺的作品:''维多利亚''紫色渐变塔夫绸晚礼服。


 

10

11

12

DIOR与艺术家】

Dior先生一生爱好艺术,遵循建筑的法则和原则,融入到设计风格中,发掘并跟多位艺术家成为朋友,当中包括有达利、毕加索等。延续DIOR与艺术的关系,JohnGallianoDior设计的2007秋冬高定大量运用艺术元素,如三层欧根纱手绘晚礼服灵感来自贝纳尔、黑白素库缎刺绣晚礼服灵感来自科克多、小丑风格素库缎套装灵感则来自毕加索、日式宽袖晚礼服灵感来自俄罗斯芭蕾舞的东方风格。

Raf Simons从斯特林.鲁比画作汲取灵感作为他的首次高定作品。


 

13

【凡尔赛:特里亚农宫】

十八世纪的凡尔赛宫体现着法式奢华精神的集中体现和象征,也是DIOR精神的源泉之一。古典主义的法式浪漫,上演着贵族的的情怀。而这种风格更被Galliano玩得得心应手,他骨子里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情结、极致奢华精神,大量的金线刺绣,富丽堂皇的装饰纹样。

 


14

15

DIOR之星】

Dior成就一个时代、时代也成就了Dior,其中的上流名媛、皇室及电影明星都爱上了Dior服饰,从格蕾丝.凯利到戴安娜王妃,这些优雅的名人就是Dior风格的最好代言人。而我最难忘的是1997春夏高定系列,那一眼的惊艳便爱上了时装,因此也更偏爱JohnGallianoDior的时代。

 


16

DIOR真我】

2013年流行一个词“土豪金”,而Dior的金色更为豪华,法国那个热衷各类盛大宴会的五十年代,纸醉金迷、金碧辉煌。查理兹.塞隆为Dior演绎的“真我”香水广告大片,是整个展览中第二次提到Galliano的名字。

 


17

这一场Dior的华丽视觉盛宴,一件件珍贵的精美展品,却更令我认同Galliano的才华,从近几季的作品来看Raf Simons在积极继承Dior精神、也更具商业性,因为衣服适合更多人穿着,可一直玩着同样的手法已经开始乏味了,艺术性上John Galliano是永远的丰碑,纵观这么多年他的作品总是带来更多变化,在大多品牌都向商业低头下,时装周越来越乏味,能创造惊艳的设计师已不多了!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1839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施华洛世奇很荣幸宣布启动全新亚洲新锐设计师支持项目。By Fang、Ping He和Nicole Zhang三个品牌入选2016年该全新开创的时尚赞助项目,该项目致力于将施华洛世奇水晶倾注于中国最优秀的新锐设计人才的创作中。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2, 2015 at 21:32 AM | Posted by XOXO
当地时间9月24日下午14:30,作为本次米兰时装周官方邀请的唯一一家中国女装企业品牌,La Koradior(拉珂蒂)将在官方主秀场“The Mall-Porta Nuova Varesine”发布2016春夏时装“China Image(中国映像)”主题首秀。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15, 2015 at 12:00 AM | Posted by Shelly
时尚界以改变与颠覆而激发物质欲为生存之本,在这个激进变化的环境中,年龄歧视,体重歧视,信仰歧视,甚至种族歧视常被视为这个行业臭名昭著的标签。近期有感于两位昔日的时尚界偏执者,今日中年大叔的灵性蜕变历程;时光荏苒,曾经的偏执者已偏执不再,他们洗尽浮华,回归信仰与平淡。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14, 2015 at 09:51 AM | Posted by 叶琪峥
随着市面上各式各样的宝石如百花齐放,消费者又犯起了选择困难症。一方面是琳琅满目的入门级珠宝不再高高在上,似乎都可以归入囊中;另一方面,宝石的价值不仅仅因为稀有,而且往往寄托一份人们的情感。就好像Dior的Rose des Vents珠宝系列,翻译过来就是罗盘玫瑰的意思,之所以将该系列命名为此,就是因为童年时期的Dior先生在格兰维尔所住的别墅名为“Les Rhumbs”,意指罗盘玫瑰的32个分位,因此足以看出Rose des Vents系列的重要寓意。蛋白石、青金石和绿松石、珍珠母贝,每一款选用独一无二的天然宝石,经过Dior设计师的巧妙设计雕琢,它宛如一颗幸运星,寄托美好祝愿。 (查看全文)
距离纽约时装周仅为一周的时间,为时装周做好准备,美国时尚设计师协会发布了一封信件,提醒业界只有年满16周岁,体型健康的模特才能够走秀。这个倡议书由Diane von Furstenberg和Steven Kolb支持,旨在倡导健康的T台形象。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