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TAGS: Matchbox    设计师    徐燕辉    专访    xtddesigner    
见到徐燕辉是在他们的公司里,这个设计公司里有着上海设计师品牌里比较少有的针织与梭织两个精品打样间。打样间旁是码得整整齐齐的一筐筐篓子,里面堆放着五颜六色的一卷卷纱线,恰如一堵色彩墙。我们的对话由此开始:

观潮网:品牌创立于什么时候?
徐燕辉:品牌创立于07年,我们开始做的时候是以工作室的形式存在。一开始只是想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没有很长远的规划。经过这几年的积淀,目标逐渐清晰起来,因为市场给了我们很多有价值的信息。这一点对设计师品牌来说,特别重要。大多数设计师品牌刚开始做的时候,其诉求只是纯个人的表达,并没有考虑其他太多的因素。而在这个表达自我的过程中,市场和客户给了我很好的诉求反馈。所以品牌发展到现在,就不是个人的事情了,我们需要考虑的事或许要务实许多。这对于做设计创意的人来讲,是特别宝贵的。

观潮网:目前品牌的消费群体是哪些?你如何描述她们?
徐燕辉:因为这个品牌是以我为核心的设计师品牌,所以不可避免地带有我个人的喜好与特质在里面。女性设计师在做品牌的时候,还原到最后是做最真实的自我。所以我的客户是那些在精神层面和我有相通之处的人群。我会经常去我们的店铺,和客户沟通交流。发现我的客户真的都是和我很接近的一些人,因为你的内心诉求是可以打动同样类型的人的。她们首先是独立的女性,有自己的事业,无论大小。她们并不张扬,但是非常关注生活的品质。她们有一定经济能力,能够消费一线大牌。但她们更是理性的,愿意接受性价比高的东西;她们也许不是财务上最自由的人,但内心非常强大而自信,不需要通过Logo去证明自己。她们的实际年龄层跨度比较广,也许从20多岁到40多岁,但她们的心理年龄可能在30岁左右。我一直觉得作为一个设计师品牌,诉求一定要专一或者说纯粹。这么大的市场,你唯有做到最好的自己才可以得到你想要的。如果想要的太多,结果反而适得其反。

观潮网:谈谈你的品牌设计风格以及想表达的精神?
徐燕辉:我个人穿衣是比较喜欢简洁的风格,所以这个品牌的整体风格也比较简洁。但作为一个女性设计师,常常会把个人的一些内心或文艺小情感投射其中,当然,我觉得我说的文艺,和当下比较有意为之的文艺并不相同(笑)。可能你在产品里会发现我也喜欢妩媚的东西,但这种感觉是轻柔而微妙的。我愿意女性独立,但不喜欢咄咄逼人。女性还是温和一些好,不要象男人一样。我没有刻意地强调自己的风格,但大致就是如此。这是一种平静的力量:希望传达女性设计师对当代文化的一些理解以及刚柔并置的东方精神。当然每一季会结合一些流行趋势做调整,但品质一点要好,这是我所坚持与关注的。






2012年米兰设计周获奖作品

说一点题外话,我们今年4月参加米兰设计周, MATCHBOX与 PINWU品牌合作的项目“FROM YUHANG”很幸运地获得了第十五届Salone Satellite 全场大奖。这个作品是以浙江余杭一带传统的材质清水丝棉,通过原始的工艺手法编织成服装。这个项目其实特别偶然,我们在一开始做的时候只是想去发现中国非常有生命力和魅力的传统工艺,以及好玩。而你在那个纯粹的状态,反而可以打动很多人。所以很多时候,做事情的过程要认真,但态度一定要纯粹和不功利。我们从没有想得太多,但就是这些偶然的因素,一次次激发了我们的灵感。比如Matchbox, Box是个火柴盒,这是行将消失或已经消失的生活物品,代表着上个世纪80年代后中国社会出现的时代特征,也希望表达中国新一代人群在时代中的蜕变和成长。而Match是搭配组合。所以在这个盒子里,可以有多条线的组合,以及提供多样的可能性:产品线从基础的,高端的,包括我们新推出的皮具线等。一个灵感有时是由无数的偶然促成,而些偶然或必然也正是认真做事埋下的种子。

观潮网:你的设计风格整体来看是简约的,作为设计师品牌,如何平衡设计与商业的关系?
徐燕辉:这和我个人的诉求以及经历背景有很大关系。首先我个人的定位是我是个平凡的人,也愿意去做一些平凡的事。我的穿着也很简单,当然不排除一些混合的风格。现在社会节奏这么快,我愿意选择简单。衣服能够表达个人气质就可以了。此外,我十年前就开始做设计师品牌,在我东华大学大四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就来到逸飞工作。在我们所处的那个时代与阶段,逸飞算是很超然的一个品牌。当时有很好的团队,每个人工作都是专注的。另外王一杨是带我毕业设计的老师,他低调而极富才华,也给予我很多影响。我曾经在两年前和王一杨老师有过沟通,他也谈到,现代生活方式尤其是互联网带来的改变很大,我们需要更多地为消费者考虑。对于中国的设计师品牌来说,这是一个过程。设计师需要有艺术修养与创造性,但无需为了证明自己的才华而用力过猛(笑)。所以现在我就想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做成衣度很高的品牌,做平凡衣,能穿的衣。
我的经历,我碰到的人,对我后来整个职业方向以及人生的选择都有重要的影响。包括我能够一直坚持到现在,也是受到他们的影响,教给我做事的高度和做人的宽度。我觉得做品牌是十年磨剑的事,一点不能急于求成。要不停地练内功。回报是市场迟早会给到你的,但不是一开始就该考虑的问题。我们所有看到的品牌传奇,后面都有你看不到的努力与付出。所以现在我们不会很浮躁地谋求一些外部的东西,我们会去练内功,把自己的事做好。当然我们也有计划,但不急,一切宁愿等待水到渠成的机会。现在我的工作运作良好,生活状态也很好,这是让我觉得舒服的状态。所以一切都只是时间问题。

观潮网:如何看待当下的设计师品牌,以及他们的状态?
徐燕辉:本土设计师品牌有两种,一种是接地气的,就是在商业上已经运作成功的品牌,比如例外,素然。另外现在年轻一代也出现很多很不错的设计师,他们很多是留学归来,更具创意精神。总体来说,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机会。坚持,纯粹,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1540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施华洛世奇很荣幸宣布启动全新亚洲新锐设计师支持项目。By Fang、Ping He和Nicole Zhang三个品牌入选2016年该全新开创的时尚赞助项目,该项目致力于将施华洛世奇水晶倾注于中国最优秀的新锐设计人才的创作中。 (查看全文)
距离纽约时装周仅为一周的时间,为时装周做好准备,美国时尚设计师协会发布了一封信件,提醒业界只有年满16周岁,体型健康的模特才能够走秀。这个倡议书由Diane von Furstenberg和Steven Kolb支持,旨在倡导健康的T台形象。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1, 2015 at 16:28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8日,在souldancing studio, 英国公司FAVOTELL的同名项目正式于上海启动并开展设计师艺术家招募环节。 (查看全文)
2015年8月21日,上海,由《LP地标》主办的“LP颁奖盛典暨《LP地标》创刊十周年庆”于半岛酒店成功举办。众多近年来活跃在豪宅市场的地产商代表与国内外知名豪宅设计师与《LP地标》一同回顾了中国豪宅行业的十年荣耀,在细数令中国值得骄傲的地产项目的同时,为高端地产行业的美好前景举杯喝彩。 (查看全文)
自从 2012 年 3 月 Hedi Slimane 接手Saint Laurent的创意大权以来,他的每个行为都饱受谈论、宣传、讨论、分析和争论。他的支持者十分赞赏他为这个巴黎著名时装品牌带来重现生机的魅力,并实现了品牌的飞速增长(在他任职期间,品牌收入翻番,2015 年第二季度销量增长了 27%)。但是,批评者仍然对他感到愤怒, 因为他从音乐和年轻亚文化群体汲取的美学灵感注入Yves Saint Laurent 的传统风格中。(尽管在60 年代,年轻和自由也是 Yves 个人设计中的主要元素)。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