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专栏
TAGS: 专栏    CRUSHCollection    2019秋冬    

        懂得羊绒的好,是成长、成熟过程中的一个拐点。就像多少年少时激进时髦的人会在某年终于懂得“少而精”的内涵,而羊绒正是生命中一件“是提早都不可以,明白其妙处”的事情。

        羊绒是服装材质里奇妙的存在,作为来自山羊绒毛的稀有天然纤维,具有其他纺织原料无法比拟的优质和舒适特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经历过频繁换新和廉价时尚之后,转而期待“买精”、“买好”;开始懂得那曾经被内心忽略或抗拒过的柔软衣衫是多么珍贵,值得被重新审视。

        CRUSHCollection是创立于上海的羊绒设计师品牌,至今已有十年。品牌创始人及设计师Vivian Chang早年于美国洛杉矶求学,并在上海及瑞典两地定居,她将现代都市的节奏、北欧简约的美学,以及美国西海岸洒脱烂漫的生活方式植入其品牌精髓,赋予了CRUSHCollection融合摩登自信风格与健康自然生活态度的独特姿态。

        带着对羊绒独立设计师品牌成长的探索,我和VivianChang展开了对话。

羊绒来之不易,每一件衣服值得...

Vivian Chang

问:CRUSHCollection 是创立于2009年的羊绒设计师品牌,但最近为大众更多了解它是电视剧《都挺好》中苏明玉简洁干练的气质与CRUSH Collection羊绒衫的出色搭配Look。想首先问一下,您创立这个品牌的初衷与契机,以及为什么会首选羊绒作为品牌核心材质?

        VivianChang:I have a CRUSH on cashmere!1995年圣诞节前夕从洛杉矶搬到上海后经历了人生中第一个下着雪的冬天,每天早上起来从楼前到屋顶上都是薄薄的一层白色,那个时候的上海比现在冷。第一次发现原来羊绒毛衣真的可以保暖,也第一次发现到处都买不到好看的年轻人可穿的羊绒衣服。创业的人都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创业的,我也不例外。

羊绒来之不易,每一件衣服值得...

问:从设计师的专业性来说,针织更具有设计门槛和工艺难度。相信您在产品的原创设计和开发过程中,一定遇到过不同的挑战。能否谈谈曾经遇到过的一些印象深刻的事情或经历?

        VivianChang:在洛杉矶念服装设计的时候我学的是梭织打版立裁方向,决定要做针织羊绒品牌的时候,筹备期整整花了近两年的时间,包括天天去工厂里向工艺师傅们讨教,从零学起。对于一个没有订单只有理想的人而言,能有工厂愿意让我天天进去磨时间,已经是我踏遍江浙一带求了不知多少人才得到的机会!开始有少量的客户后,为了确保质量,只要生产出来稍微有些不完美,我就会报废这批产品,重新制作。报废的产品低价出售或转赠给周边朋友,这些产品严格意义上可能只是边边有一点点松,或是版型稍稍有点偏差,如果我出售,客户是不会注意到的。但是我坚持要对从我手里出去的产品负责。

羊绒来之不易,每一件衣服值得...

问:“可持续”正成为时尚界的关注热点,但我知道,可持续性时尚一直以来都是CRUSHCollection的宗旨。能否谈一下您对“可持续时尚”的理解,以及如何在品牌中践行可持续举措?另外,对品牌来说对可持续的投入面临挑战与风险,如何兼顾可持续实践和赢利目标?

        VivianChang:12年前我也不懂什么是可持续,我只知道天然纤维的衣服上身就是舒服,尤其在温度变化的时候感觉特别明显。天然纤维吸湿排汗,接近人体氨基酸,越是好的纤维体感越是好。

羊绒来之不易,每一件衣服值得...

        后来当我懂得可持续时尚的理念后,我觉得我们无法因为时尚不够环保就杜绝消费本身,但作为设计师可以在适度生产和品质把控上找到落脚点。所以一方面我在选材上更加用心,柔软羊绒与顶级纱线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的主打,这些来自于克什米尔地区的羊绒,具有比发丝还要细六倍的柔软质地和高卷曲度,敏感肌肤也能贴身穿着,使用后也完全可以天然降解。所以我想要告诉我的顾客,羊绒来之不易,每一件衣服都应该被好好珍惜。另一方面,多年来品牌逐步确立了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及运输模式,在材料产地、加工过程、合作工厂、包装运输上都悉心把控,并与符合国际环保认证的供应商及工厂合作,尽己之能节能减排及降低浪费。因为我明白我的付出是有回报的,这份回报会给到我们与之共存的地球。

羊绒来之不易,每一件衣服值得...

        对CRUSH来说,投入可持续时尚增加的成本并没有更多,因为我们只是继续做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但是因为我们的制衣成本一直都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团队的人员保持精简以减少不必要的运营费用。我们也没有投入广告或是走秀,市场推广费用长期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状态。我们到现在还有一半以上的员工在地下室的办公室上班,为了降低办公室租金。不过我已经承诺大家今年年底要从地下室搬出来,给团队更好的办公环境。

羊绒来之不易,每一件衣服值得...

问:设计师品牌创业不易,尤其创意与商业间的平衡是个普遍问题。今年是CRUSHCollection品牌创立十年了,品牌也日益受到海内外顶尖买手店和消费者的喜爱和肯定。能否谈一下在品牌创立的过程中,曾经遇到的最大困惑是什么?另外对于品牌的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VivianChang:谢谢你的肯定。过程中最大的困惑其实是曾经有好几个同行跟我说,你的衣服不够抓眼球,消费者可能记不住。我很努力地去尝试设计“抓眼球”的衣服,可惜最终还是让不断督促我的人失望了。我或许也希望我是个设计鬼才,不过这个强求不来。所幸我与生俱来对于品质不依不饶的精神,再加上有的那么一点点设计心思,身为女性对女人自身需求的理解以及对人性的思考。我觉得日常穿着的衣服应该是跟人融为一体但是又足够漂亮能让人充满自信地迎接每一天。还是回到那句话,创业的人都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创业的,我想解决一小部分女性的问题。

羊绒来之不易,每一件衣服值得...

        着眼未来我还是想继续做着我已经做了10多年的这件事,继续研究如何给现代都会女性做漂亮好穿舒服的衣服。CRUSHCollection始终提倡无季节的“洋葱”穿法,因为羊绒可以适应不同季节场合的温度变化,所以羊绒可以以轻薄衣服的叠加来打破季节局限,是真正可持续的穿衣方式。另外我们会继续加大环保力度,深入到生产包装运输环节。

羊绒来之不易,每一件衣服值得...

问:关于“穿什么”最终都要回归本质“自然舒服”,我注意到CRUSHCollection从羊绒开始,逐渐拓展到天然蚕丝,羊毛,作为设计师与品牌创始人如何洞察市场需求,在细分市场中坚持以优质的设计和产品引导并吸引消费者?品牌中有哪些核心产品是特别受到消费者喜爱和关注的?

        VivianChang:CRUSH的品牌发源地是上海,在上海住了20多年,发现其实上海人从很早开始就是冬天穿羊绒,夏天穿真丝,绝对是个懂得把生活过得精致的城市。在这样一个城市里创造一个羊绒品牌,我的坚持是:不做别人做的款式,不做爆款,不随波逐流。而在每个不同的城市里,永远都会有那么一群人就是不想随波逐流,她们成为CRUSH的粉丝,她们口耳相传地替我介绍客户。我们的核心产品是看起来不像羊绒衣服的羊绒衣服,比如精纺合身连衣裙,夏天可穿的超薄T恤,无接缝高领上衣等。

羊绒来之不易,每一件衣服值得...

问:CRUSHCollection 19秋冬系列看起来温柔又有力量。能大致介绍一下这季设计您的灵感源以及产品系列的设计和工艺特点(亮点)吗?

        VivianChang:我可以很诚实地跟你说,我的设计灵感从来都不是来源于一幅画,一个景点或是一部电影;所以我总是很头疼当我被要求对于灵感源要编写故事出来。我的真实灵感来自于每一季原材料的选取过程,当我看到一个新型纱线,我可以马上想象出它可以呈现的效果,或是它适合的款式;再结合上一季的款式,去开发一个既保有当季流行元素也可以承上启下的系列。当你拥有我19春夏的衣服,你可以混搭到19秋冬,这样也最大程度地做到不浪费你衣橱里的衣服,将可持续时尚深深埋入品牌核心。

羊绒来之不易,每一件衣服值得...

        19秋冬系列里面我个人最喜欢也是买手们最喜欢的就是一系列以羊绒制成的圈圈绒外套和上衣,俗称泰迪熊。我们采用了不同针织工艺的叠加,将柔软的羊绒做出挺廓感,但是完整地保留了羊绒柔糯的手感。

羊绒来之不易,每一件衣服值得...
        还有比较实穿的Wearto work系列,一个极简又极富女人味的系列,分秒打造霸道女总裁,就是你最前面提到《都挺好》里面的苏明玉。这是一个抗皱易打理可交叉混搭,丢进行李箱里出差旅游,拿出来不用烫可以立即穿去开会的系列。我不是女总裁,但这个系列也是我带孩子出国度假时的最爱,不同的混搭方式就可以轻松穿出浪漫度假风。

羊绒来之不易,每一件衣服值得...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217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10月17日,创始于加州的DECKERS旗下高端生活方式品牌UGG®于上海上生新所海军俱乐部举办品牌 2019秋冬大秀,活动现场超过200位媒体朋友、意见领袖与嘉宾盛装出席,与品牌共襄盛举。本季全新推出的UGG®经典新生系列在品牌经典雪地靴的基础上,加入众多突破性元素,一经亮相便成为全场焦点。 (查看全文)
10月16日,ERDOS(鄂尔多斯)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发布2019秋冬新品,以“蔓衍 CASHMEREPOWER”为主题,结合艺术装置将光电影像幻化为视觉体量,带来一场展现羊绒力量感的品牌大秀。代言人刘雯、演员姚晨、井柏然,以及音乐人朴树等明星嘉宾亮相助阵,与众多时尚博主、媒体及各界好友一起,感受ERDOS大胆探索的变化与活力。本场时装秀更首次融入了可持续时尚概念,从服装材质、搭配设计以及舞台元素等维度,为推动时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发声。 (查看全文)
on October(10月)17, 2019 at 13:23 AM | Posted by XOXO
英国潮流鼻祖BOYLONDON 在1976年创立伊始便将反叛不羁的精神作为品牌内核。自80年代起,BOYLONDON彰显叛逆而不乖张的朋克态度感染到大批伦敦地下青年,从起初受到火热追捧的小众品牌,紧接着凭借大胆前卫的设计风格不断崛起,随后进军主流文化并脱颖而出。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30, 2019 at 16:34 AM | Posted by XOXO
法国轻奢首饰品牌Les Georgettes by Altesse丽爵杰,正式宣布其中国首家精品店在上海长宁来福士购物中心揭幕。与此同时,丽爵杰于商场中庭呈现“巴黎个性”主题静态展,为中国消费者再现浪漫优雅的法式风情,体验品牌引以为豪的个性化定制饰品,传递“MIX, MATCH & COLOR”这一品牌理念。众多城中名媛、贵宾、媒体及时尚达人出席庆贺。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8, 2019 at 09:18 AM | Posted by XOXO
9月27日,国内首个由自闭症画家创建的艺术公益品牌“毕昌煜BCY”,在柯桥时尚周(秋季)举办主题为“2019-爱你依旧”的新品艺术服饰发布会。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