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 | 艺术设计
TAGS: 卡地亚    Cartier    品牌    艺术    展览    设计    活动·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展览于...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金狮奖得主、日本建筑师石上纯也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展览于...

2019年7月18日至10月7日,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再次回归中国,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共同推出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金狮奖得主、日本新锐建筑师石上纯也的中国首次个人展览“自由建筑”,这也是继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在展示其丰富多元藏品的“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陌生风景”之后的再度合作。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展览于...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展览于...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展览于...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展览于...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这个展览由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提出邀请,建筑家专门为展览做了全套展出的作品, 于2018年在巴黎的卡地亚当代基金会馆内实现。这是石上纯也在世界范围内的首次大型个展,以巨大的规模完整地展示出已经完成和未完成的项目。2018年在巴黎的首展获得了巨大成功。由于观众的热烈反应,基金会决定将展期再延后三个月。该展被英国《卫报》评选为建筑界年度最重要的事件之一,还斩获了2019年米兰设计奖“展览设计大类金奖”荣誉。展览结束后,所有作品均被卡地亚基金会悉数收藏。2019年该展在上海巡展之后,将于2020年在日本展出,这也将是石上纯也在日本的首次大型个展。

此次上海的展览是受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邀请,将卡地亚基金会的这个展览展示给上海和中国的观众。与在巴黎通透的玻璃大楼所特别“定制”的作品及其展陈方式不同,石上纯也为契合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大型空间而重新设计了展览的空间和场景。展览将通过大尺度的模型、建筑手绘、设计手稿、影像资料等方式,向观众揭示建筑师在亚洲和欧洲约20 组建筑作品的理念、过程与技术细节。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展览于...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展览于...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展览于...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展览于...

展览取名“自由建筑”,意在表达石上纯也不囿固于传统的建筑形式与表达方法,以自由的视角探索并更新建筑的定义。石上纯也认为,当下的建筑早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遮蔽物,而是组成这个世界的巨大空间中各色各样的“风景”。他借助对环境、自然与尺度的领悟,将建筑转变为全新的风景,从而发现全新的世界。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展览于...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展览于...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展览于...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展览于...

石上纯也的建筑实践遍及世界各地。他的设计理念非常重视项目所在地原有的人文与自然环境,注重发掘原有环境中的未知因素并将其拓展延伸,创造出新的环境。荷兰泰斯耶克的“荷兰迷宫公园游客中心”身处于一个始于19世纪的古迹公园,石上纯也没有试图改变既有环境,而是沿着已存的三条彼此交叉的散步小径,创作了一座人字形的走廊建筑。他消除了建筑中的柱子元素,而以玻璃作为结构。不仅支撑顶部钢梁,而且反射并延伸了建筑周围的池塘,森林与草地的美景。在中国山东的一个狭小山谷内,石上纯也受邀建立一座“谷之教堂”。他模拟周围地势环境,创造出一座高达45米,宽仅为1.3米的建筑。身在山谷之中,其又窄又高的空间却比山谷更具有山谷特性,泻入其深处的光线也愈加沉静而圣洁。2018年于日本栃木县落成的“艺术生态植物园/水庭”经过了长达五年的反复勘察、思考及建模,石上纯也将旁边因开发而将被砍伐的树木全部移植至庭园中,又将旁边的小河引入庭园内的小池子。存在这里的景观,以新的方式在庭园中重叠并相融,创出原本自然中不曾有过的新自然。

身处一个日新月异、多元发展的社会中,石上纯也认为需要以自由的思考方式,探索自由建筑的多种可能。他说:“当全世界的人们都以自由的视角思考建筑,当这样的风景连接在一起成为一个空间时,世界必将变得更加丰富。世界上价值观的种类和建筑的种类就会更加接近。建筑就会比现在变得更加与人亲近。”通过此次展览,你将深切地体会到石上纯也对建筑功能、形式,尺度和环境的最新探索,漫步进入到他对建筑未来的愿景之中。

在此次展览所呈现的20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石上纯也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去处理环境和建筑之间的尺度和关系。这里有他的首个独立建筑项目“神奈川工科大学工房”:通过305根形状各异、分布不均的薄柱,创造出一个暧昧、融合的全新景色;为法餐主厨设计的,借助掘地、挖洞、浇筑混凝土、除去多余的土块等手法,建构了一处形如原始洞穴风景的“住宅与餐厅”;以地平线为尺度构建的一座让学生走向旅途般的“校园多功能广场”,为中国山东建造的:“文化中心”以湖面的尺度赋予了一种风景的骨骼;而在东日本“儿童乐园”项目中,石上纯也更是将其建筑师身份转变成为儿童的尺度与视角,重新观察与想象世界; 他以熊的形态构成了圆顶,以河马的形态建成了洞穴,让自然界的动物、草木、岩石、群山、云朵与建筑平等地变为了儿童眼中的风景。

此次展览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建筑与城市”展览和研究方向的延续。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目光投向新一代建筑师,深掘其背后蕴藏的谱系与发展脉络,以最为鲜活的建筑设想和实例,讨论建筑师的角色,为建筑未来动向提供积极的设想。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7068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August(8月)5, 2019 at 11:20 AM | Posted by XOXO
今年夏天,风靡北美具有超高人气的IP丑娃娃UGLYDOLLS空降世纪汇广场,开启一场不一样的潮玩派对,誓将“打破偏见,重塑认知”进行到底! (查看全文)
papa recipe春雨面膜近日在韩国江南区举办了感恩父母的照片展,展区共展出100张照片,用记录的方式,展现出了父母们为家庭的付出,从一头乌发到白发鬓鬓,一张张照片连成了人生连续剧,镜头里说着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向人们诉说着岁月。 (查看全文)
on July(7月)30, 2019 at 22:33 AM | Posted by XOXO
新款腕表的表盘设计灵感源自马克·费雷罗的经典画作《口红》。女性人物佩戴黑色墨镜,营造出浓厚的神秘色彩,她神情肃穆,处变不惊,以口红彰显迷人的女性特质。这款独特腕表提供红色与青绿色两种款式,每款典藏发售50枚。表圈分别镶饰42颗红色尖晶石或蓝色托帕石,将宝石的瑰丽之美凝聚腕间。表圈直径39毫米,非常适宜女性佩戴。腕表搭载“一键式”快速更换表带,只需轻触按键,便可轻松将皮革表带替换为鳄鱼皮或橡胶表带,为佩戴者增添恰如其分的精致。 (查看全文)
2019年7月26日,资生堂全新傲娇眼精华——新红妍肌活眼部精华露全新上市,同时在上海兴业太古汇打造了以“放眼年轻未来”为主题的限时展,资生堂品牌中国区护肤代言人黄轩,以及众多时尚美容媒体达人共赴这场日式美学与科技创新的盛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特别主题展览将从7月27日至7月28日,对公众开放,旨在让更多消费者可以近距离感受百年资生堂所传递的护肤哲学,并尊享体验全新傲娇眼部精华露,肌活抵御天分,放眼年轻未来。 (查看全文)
7月26日,源自美国的知名美妆品牌伊丽莎白雅顿携手天猫小黑盒,于上海静安嘉里中心隆重举办橘灿闪充安瓶天猫小黑盒独家首发发布会。以天猫大快消事业部总经理胡伟雄-古迈先生为代表的天猫高层、伊丽莎白雅顿中国区总经理袁立维女士、伊丽莎白雅顿亚太区营销副总裁Nora Ladghem、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徐宏俊博士及雅顿首位亚太地区代言人张钧甯受邀出席,共同见证新品橘灿闪充安瓶上市的重要时刻。发布会当天,天猫小黑盒与伊丽莎白雅顿还一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雅顿闪充焕新人生的全新篇章。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