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 动态
TAGS: 产业    苏宁    

        “无病假修,小病大修,炎炎夏日空调维修乱象让人防不胜防;维修行业专业性较强,消费者很难认识其中猫腻”……

        日前,央视《新闻1+1》栏目对家电维修行业乱象进行了专题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关注。那么,你有没有在家电维修时掉过“坑”?

94%掉过家电维修之坑

        《新闻1+1》公布了一则调查:94%的消费者在家电维修时都遇到过“坑”,51%为收费过高或缺少配件,32%的消费者经历过“虚构故障、过度维修”,11%碰到过假“李鬼”维修商。

央视痛批空调维修乱象 行业...

        评论员白岩松一针见血指出:家电维修业几乎是可以公开营业的带有准黑社会性质的行业。因为这里欺骗、敲诈,甚至是恐吓,几乎无处不在。

互联网平台虚构故障谋暴利

        央视《新闻1+1》援引《上海市消保委空调维修消费体察报告》,在11家被调查的空调维修服务商中,9家都存在虚构故障多收费的欺诈现象,其中大型互联网平台、电商平台的结果更让人大跌眼镜。

        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在电话采访中提到,百度平台有一家排名靠前的维修公司,维修工上门后先称空调电脑板坏了,要修需支付400块维修费,修完后突然提出室外机制冷剂没有了,还像模像样地拿上压力表去接线,告诉消费者压力不正常,这样总共收了730块钱,而真正的“故障”只是此次调查专家设置的遥控器乱码。

苏宁排除故障收费合理

央视痛批空调维修乱象 行业...

        明明只是空调遥控器乱码问题,11家被调查商家中,5家谎称机器缺少制冷剂、5家谎报空调电脑板故障、2家谎称电子元器件损坏、京东的“维修服务旗舰店”虚构遥控器损坏,高价售卖遥控器,在未解决故障的情况下,收费145元。国美维修工在检查后表示,为接收集成故障需要更换,随后用电烙铁焊一下接收二极管,再用遥控器对码成功,收费为230元。

        调查结果显示,只有苏宁和上海百联电器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符合标准,没有夸大故障,准确解决了遥控器乱码。其中苏宁仅收取了上门检修费50元,是唯一一家诚信解决问题,又收费低廉的服务商。

家电行业规范从何做起

        今年315期间,北京市消协与中国家电维修协会共同发布了《2018年家电售后行业蓝皮书》,经过2008到2017年10年的发展,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达70亿台,且仍保持着每年10%以上的增长率。有30%的家电处于维修高频期,因此家电售后服务消费需求正迅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行业规模可达万亿。

        那么,家电售后维修的规范该从何做起?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在连线评论中表示,一方面维修行业的“散兵游勇”要加强诚信自律;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比如电商平台对维修商户的资质需加强审查。

        此外,出台科学、透明的价格体系也很重要。消费者对家电维修投诉最多的,就是维修收费价格的不透明。记者了解到,苏宁针对空调维修70%—80%都可以进行项目标准化,只要消费者在下单时明确定义空调出现的故障,苏宁就能给出一个收费标准,在苏宁易购网站及苏宁帮客微信公众号上都有明确的价格公示。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5240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July(7月)20, 2018 at 13:14 AM | Posted by XOXO
近日,苏宁发布一支小视频,讲述互联网发展的今天,彩电在家庭中地位“下滑”,手机日益成为亲情的“手雷”,并接续推出#1小时升温#活动,号召人们放下手机,每天陪家人看1小时电视,引发网友普遍热议。 (查看全文)
on July(7月)20, 2018 at 13:08 AM | Posted by XOXO
近日,佳能影像信息产品全国销售总经理金子裕介一行人现身南京苏宁总部,在818发烧购物节即将全面打响之际,佳能高层到访苏宁易购,背后有何深意? (查看全文)
on July(7月)20, 2018 at 12:11 AM | Posted by XOXO
Lyst公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最热门10大品牌榜单,Fendi成功挤进前10名。瑞士手表出口量现2012年来最大半年涨幅力度,主要是亚洲和美国市场表现改善推动。 (查看全文)
on July(7月)20, 2018 at 11:55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Gucci于2017年9月份时宣布创意总监Alessandro Michele将和Dapper Dan推出合作系列,现在这个系列正式上市。为支持The Elephant Crisis Fund,Loewe和Knot On My Planet推出限量合作系列,对大象包款进行重新演绎,支持全球大象保护项目。 (查看全文)
on July(7月)20, 2018 at 11:41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Louis Vuitton在中国市场推出电子商务网站已有一年的时间,从7月15日开始,品牌正式在中国所有大型城市全面拓展电子商务服务。2018年,Burberry销毁了价值将近2860万英镑(3800万美元)的商品,这个做法让投资人不悦。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