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 动态
TAGS: 产业    苏宁    

        大件、不规则、贵重品,家居产品一直是物流行业最难啃的一块骨头。

        4月上旬,苏宁物流与顾家家居的首个项目正式在江苏、宁夏等地上线运营,开展综合家居产品的到家服务。从传统的大件物流到家居物流解决方案,苏宁与顾家此次联手,对家居市场将带来怎样的创新性变化?

开放赋能,苏宁全面升级家居物流解决方案

        苏宁物流并非家居领域的新手。

       2016年,金螳螂家居与苏宁物流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在苏州、郑州、南京等十多个城市进行家居建材商品的到家服务,利用苏宁本地化的资源优势,为金螳螂在家装领域的攻城掠地做了相当大的贡献。接下来两年,苏宁依托在传统大件物流上的积淀,相继拓展了多个全国性的家居客户。

        顾家家居案例的特殊性在于,这是苏宁物流第一次将一体化的家居物流解决方案向合作伙伴输出。根据反馈,本次合作的产品包含了“沙发、餐椅、软床、茶几、装修材料、装饰品及售后配件等顾家指定物品”,几乎囊括了所有难操作的家居产品。

        家居产品一直存在“一高三低”的痛点——多次中转导致破损率居高不下、全国订单履约配送覆盖率低、全国大部分区域送货上门率低、专业仓运配装一体化率低。以“一高”破损率为例,目前家居行业产品破损率高达10%,商品到达消费者在体验上总是先被打了一个大大的折扣。

        伴随苏宁零售生态发展,强大的分布式仓储资源,加上丰富的末端配送体系,两端资源的沉淀,再辅以直营化的管理半径优势,苏宁建立了“仓运配装”四大环节的一体化输出,传统模式中,家居产品从仓库到用户家中要经过多次搬运,也要经手不同的承运商,苏宁“仓运配装”一体化则直接将商品的搬运减少到1~2次,全程由苏宁物流提供服务和管控。

         苏宁针对家居产品“一高三低”做了整体性的优化提升后,其运营数据显示:在家居产品上,苏宁承接的商品破损率可以最低控制在5‰以下,创造了行业极低的质控水平,全国订单覆盖率可以达到99.5%,全国范围内实现100%送货上楼,依托自营物流优势,“仓运配装”一体化也实现了100%客户覆盖。

苏宁快递员为用户安装顾家家居

        在顾家项目上,苏宁也将“仓储服务、运输服务、送装一体、逆向服务”四大模块定制化地在家居产品上进行迁移。

        早在2016年,苏宁物流针对家居产品开辟了专业家居仓,送装一体则从家电、健身器材向家居品类扩展,快递员也是安装员,他们在技能上多元化,既能精准地把控时效,也能提供一站式的服务;逆向服务在全链条的服务流程中同样重要,退换货一直是客户体验的重中之重,苏宁提供的即时逆向上门取件,能最大程度地提升行业的退换货体验。

苏宁家居供应链解决方案(资料整理)

让用户喜欢,大件物流体验升级——准时、轻简

        就在4月4日,苏宁物流推出大件准时达服务,主打一天5大时间段的精准送达,预计精准送达的理念会快速在全国普及;在此之前,在时效产品上,苏宁大件物流的时效可以在全国47个城市实现上午买下午到。这还不算“预约送”服务,事实上,在苏宁易购购买大小件商品,点击“预约送”,用户可以选择一周时间内的任一上午或者下午收货。

        除了“更快更准”,苏宁大件服务还一直在创造“更轻简”的服务模式。送装一体服务,作为苏宁物流家电领域的首创服务,从消费者角度出发整合配送和售后,所谓一站式服务从结果来看就是让消费者少受折腾,体验到更轻简的购买体验,用户只打一次电话甚至不用打电话。目前,送装一体服务已经涵盖主流家电品牌,覆盖了114个主要城市。

苏宁在大件物流上打造“准时、轻简”新体验

        不仅如此,3月中旬,苏宁还推出了一项“30365”计划,这被喻为服务行业的“重磅炸弹”。即消费者购买带有“30天包退,365天包换”标识的商品(大家电、生活电器),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自收货次日起30天内可退货,365天内可换货。

        在智慧零售的驱动下,服务似乎再没有难以逾越的边界,让用户放心喜欢就是将两大服务理念“准时、轻简”以各种形式融入到更多用户服务中。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418家电购物节发布会上正式宣布“30365”计划

        此次苏宁与顾家的合作,针对所有家具产品,苏宁不仅提供送货上楼服务,同时提供一步到位的安装服务,送装一体服务覆盖了几乎所有复杂的家具类商品,彻底改变了网购家具产品“难上楼、难安装”的状况。

        快递越来越快,大件物流也在提速和创新,苏宁着力打造的“准时、轻简”的新体验模式,在家电、家居品类会逐步深耕,并进一步攻城掠地,连接更多的客户,在实际运营中不断解决行业痛点和用户痛点。可以设想,未来大件物流领域不仅会变得更智能也更强调体验性。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4901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April(4月)23, 2018 at 17:02 AM | Posted by XOXO
4月19日下午,家住桂林的秦女士怀着喜悦的心情来到苏宁易购灵川店挑选家电。她随身携带的,是一张17年前的老发票。 (查看全文)
on April(4月)23, 2018 at 10:05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在历经长达9年的商标争端之后,Gucci和Guess共同表示已经达成了共识,对全球的所有商标问题进行解决,不过具体的协议内容并未透露。奢侈品电商平台Yoox Net-a-Porter于上周三宣布将专门推出高端珠宝和手表部门,预计在2020年前实现1亿欧元的收益额。 (查看全文)
在经济飞速增长、消费需求旺盛的中国,企业仅需投放大量的广告,就足以向消费者宣传企业及其商品,并吸引消费者购买。然而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广告宣传市场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查看全文)
on April(4月)20, 2018 at 10:15 AM | Posted by XOXO
Nike的发言人于周三宣布Nike的鞋业部副总裁Greg Thompson已经离开公司,这是于近期离开的又一高管。Debenhams品牌宣布首席财务总监将离开的消息,造成公司股价下滑。 (查看全文)
on April(4月)19, 2018 at 14:57 AM | Posted by XOXO
4月18日零点,蓄势已久的苏宁418迎来总爆发。销售数据显示,苏宁彩电在开抢29分钟内,销量破亿。截至当日18点,线上销售同比增长139%,稳坐彩电销售第一渠道。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