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 动态
TAGS: 产业    京东    

        近年来,国家不断发文鼓励公共资源采购向电商化转型,苏宁、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也纷纷把眼光投向企业级市场。然而,在这个更加强调专业能力及服务水平的企业级市场中,各电商却表现不一。近日,在深圳市宝安区政府采购中心公布的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征求意见的回复中,“京东对账方面太乱”的投诉赫然在列。

1.png

        由此看来,一方面,政府引入电商来改善传统采购模式效率低、不透明的问题,已经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政府也对电商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电商企业的采购人不具备专业能力,无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将很难满足政府电商化采购的需求。

        一直以来,纯电商企业都在强调线上交易的方便性,但在将其熟悉的B2C业务流程覆盖B2B时,由于不专业而暴露的问题,往往让线上采购与便利性的初衷背道而驰。政府及大型央企的分支机构除了分布于一二线城市外,还有大量位于三四线地市、县。而不少电商在这些地区往往缺乏物流网点覆盖,采购单位再快也需要三、四天才能拿到包裹。在送货时间上,有政府机关采购人表示,在京东采购的商品往往在晚上七八点打电话要求派送,而单位五点就下班了,没法一直在单位等收货。不仅如此,采购到商品后,商品的安装还需要再约时间,而售后维修服务上门还需要收费,出现了问题采购人也只能打电话联系千里之外的客服解决……

        本次京东被投诉的对账问题,也是纯电商企业做政企采购容易忽视的地方之一。据了解,深圳市宝安区是较早开始实行电商化采购试点的政府单位之一,经过三年多的运营,各项制度比较成熟完善。采购人在账期结账时,需要与供应商核实采购明细,确认货、票、合同等资料,其中涉及到的业务单据需要专属客户经理配合对账。而近几年新兴的像京东这样的线上纯电商,在对接政府业务方面,缺乏服务意识,此次被“点名”投诉,不由得让业内重新思考电商在企业级市场中,该应该如何提升商品体验和专业服务。

2.png

(京东企业购需要收取上门安装、上门检修两次费用)

        据报道,京东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企业级市场遭到冷遇。今年9月国家电网公布了未来两年物资采购项目中标供应商。服务了国家电网两年的京东,此次并未中标。究其原因,还是京东用惯有的B2C流程服务B2B客户导致的后果。

        很显然,虽然电商提供的商品丰富、价格透明,然而对于采购人来说,他关注更多的是价格之外的东西。采购人需要对商品和服务的质量负直接责任,这中间涉及到售前咨询、看样比价、采购下单,采购后物流配送、工作时间收货,商用设备类的三维送货安装一步到位以及未来免费上门、检修等方方面面。采购人希望售前、售中、售后出现问题后,都能有专属经理快速响应,而不是只能通过客服来传达解决。

        而同属于电商巨头的苏宁,却在政府电商化采购市场中表现不俗。根据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每月公开的数据显示,苏宁易购的份额一直名列前茅。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内零售企业领跑者的苏宁,凭借27年政企客户服务经验以及全国的服务网络布局,自互联网转型以来就在企业级市场频频发力。而今,苏宁在政府机关单位、能源、金融行业央企等领域的电商化采购方面,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领跑者。

       据了解,苏宁打造了电商行业首个面向企业级的物流网络与配送服务。政府、企业采购的商品,不仅能实现在工作时间送货上门,更能直接送货到桌。针对商用电脑、空调、打印机等依赖安装的设备类商品,也能做到送货、安装一次性完成,更在售后服务上免收上门费用。

       业内人士指出,电商巨头想做好企业级市场,惯有to C服务思路已经没法满足采购人的需求。服务政企客户,电商巨头需要从细节出发,更好地抓住采购痛点,将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作为重点,才是电商在企业级市场获得认可的终极王牌。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4468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December(12月)18, 2017 at 16:34 AM | Posted by XOXO
2017年即将过去,对于冰箱洗衣机行业来说,今年是稳中求进的一年。在冰箱洗衣机已完成普及使命的大环境下,升级换代成为了今年行业的主旋律。那么,2016年所预测的2017年趋势,又有哪些成为现实?我们不妨共同细数一下。 (查看全文)
on December(12月)18, 2017 at 13:10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Jonathan Saunders将从DVF品牌辞职,即时生效,卸下创意总监的职务。Luxottica集团于上周五表示CEO Massimo Vian将离开公司,集团总裁Leonardo Del Vecchino先生正为集团和法国的Essilor公司并购做好前期的准备。 (查看全文)
联通混改落地迈出关键一步 苏宁全国推动传统营业厅智慧转型为了适应新型的消费需求,全方位提升进店体验,包括联通在内的很多商家正寻求转型。近日,连云港海头镇联通与苏宁深入合作的“中国联通智慧生活体验店”开业,实现了IT系统的全面对接,自此,中国联通营业厅智慧转型开始了“质”的变化。 (查看全文)
on December(12月)15, 2017 at 15:01 AM | Posted by XOXO
近年来,传统零售巨头纷纷宣布了自己的转型计划。其中,最为行业所称道的,必定有苏宁。在智慧零售指导下,苏宁实现着线下实体店与线上电商的全方位结合,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拓自己的业务范围,使自己的服务逐渐形成体系,并逐步形成了生态圈。在政企公共资源采购这个万亿级的市场里,苏宁的采购转型也在进行中。 (查看全文)
on December(12月)15, 2017 at 12:44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Zara持有人Inditex公布第三季度销售额增长放缓,主要是欧洲地区暖冬的状况对冬装销售量造成影响,不过分析师预估年末销售状况会有所好转。2017年最热搜时尚品牌,人物和Instagram账号榜单公布。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