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2014年04月16日 10:24 Posted by Shelly    评论(0) |  收藏
TAGS: 伦敦    博物馆    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V&A)    

说到伦敦的博物馆,多数人并不陌生。博物馆作为伦敦艺术文化中心的典型载体,无论在质量与数量上都堪称震撼心灵。不过对于大多数只是把博物馆作为旅游景点的人而言,行色匆匆本无法体味时光静止的沉淀与内涵,充其量博物馆只是“到此一游”的宏大道具。

伦敦的博物馆是需要静静看的,穿越于漫长的人类史之间,在美丽浩瀚的文化遗产中徜徉,即便是最熟悉的博物馆,依然有太多东西值得慢慢探究。

从精英文化到参与平等:大英博物馆

很多人迷恋于英国的贵族教育与精英文化,殊不知,贵族教育的原始驱动是对知识的渴求,而大英博物馆的建立正是此文化的最好代表。对古典知识的崇尚推动了“欧洲大旅行”(GrandTour),使之从17世纪起就成为英国贵族教育的一个部分。贵族们对欧洲大陆的光顾并把无数古董、欧洲画家的绘画及艺术作品带回英国;而追溯到文艺复兴对人们求知精神的启蒙,这种精神的一个核心就是对所有知识领域进行系统分类,这样慢慢导致了对许多收藏品进行分门别类,这些收藏品成为后来欧洲主要博物馆的馆藏。

大英博物馆最早是1753年存放汉斯·斯隆爵士的收藏品,他去世后不仅遗留下一个藏书馆和一个植物标本馆,还留下了近8万件文物。英国议会通过《法案全书》,将斯隆爵士等人捐赠的私人收藏予以安置,此为大英博物馆正式诞生。从19世纪开始,伴随着英国的强盛,英国议会对大英博物馆更加重视也更加慷慨,愿意花费公共资金来扩充藏品。这个阶段博物馆的馆藏规模得到了极大扩充,书籍、手稿、自然和人工制品的收藏增长迅速,大英国博物馆进入一个新纪元。而后,由于认识到博物馆的重要性,英国对博物馆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规划管理。

如何把大英博物馆建成无论是藏品数量还是质量都与英帝国相称的博物馆,如何向英国民众传递博物馆的馆藏文化,如何真正地使博物馆成为教育大众的机构,此时成为议会与精英阶层的关注焦点。19世纪上半叶,在爱德华兹的推动下,1845年《博物馆法案》(MuseumsAct)颁布,1850年议会又通过《公共图书馆法案》((Public LibrariesActs),标志着国家对博物馆的建设更为重视。之后大英博物馆发展史上另一位重要人物安东尼·帕尼兹进一步完善博物馆管理的理念:将大英博物馆发展成为与英帝国相称的博物馆,提升公众对博物馆的认识。他进一步指出,大英博物馆应为公众服务:“我希望一个穷学生能和这个国家中最富有的人一样,享有同样的路径去满足他学习上的好奇心,追求真理,参阅同样的权威著作,探索最为错综复杂的调查。因此,我主张政府必须给他最自由、最没有限制的帮助”。此时,博物馆是公共空间的理念已经成为关键。

更多措施的推广包括限制的取消、访问政策的自由、人数的增加、对象的多元化等,表明博物馆的受众慢慢由精英向大众转变。所以19世纪上半叶是伴随着大英博物馆的建构以及功能的转换,见证了从精英文化到大众文化空间的诞生。

如今的大英博物馆有近200万件收藏文物,唯用浩瀚来形容。如果超越国家从整个人类文明来看,大英博物馆正为英国和世界各国托管着一批反映古代文化和现代文化的艺术品和文物。当然其也承担着收集、建档、研究,储存与陈列艺术品和文物的功能。所以应该说,大英博物馆跨越了人类200万年历史,是人类跨文化研究的共同平台。

在伦敦,去博物馆在伦敦,去博物馆在伦敦,去博物馆

设计的盛宴: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

19世纪是伦敦博物馆文化的觉醒期。成立于1852年的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V&A)与1851年的万国工业博览会有关。该博览会在一幢革命性的玻璃建筑(即“水晶宫”)内举办,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工艺制成品。虽然此次博览会吸引了约600万名参观者并且获得了可观的收益,但是英国在设计方面的缺陷和不足也因此突显出来。在万国工业博览会结束后,作为博览会组织者之一的亨利•科尔,成为博物馆的第一任馆长,他开始扩大收藏,目的是通过对设计者、制造者和大众进行教育,让他们懂得优秀设计的原则和理念,以此来提高英国制造的水平。

V&A堪称世界最重要的艺术与设计博物馆,目前拥有约三百万件藏品。藏品来自世界各地,并涵盖所有的艺术门类。这些藏品跨越了四千年的人类创造史,完美地陈列在一幢壮丽的十九世纪建筑中供人们欣赏。

设计仍然是博物馆活动的核心。许多的展览、活动都与当代的设计紧密联系,比如近期正在举办的活动有《The Glamour of Italian fashion》、《wedding Dresses》等;而当我前去咨询信息时,前台的优雅大爷也首先指着Map告诉我,红色的Fashion区域带经常有Fashion in Motion。而仅以服装为例,V&A拥有世界上最重要的纺织品与时装藏品,104000多项藏品囊括了古代织物和当代高级女装,以当代为例,从PaulPoiret的午茶便装到Schiaparelli的超现实主义时装应有尽有,每个年代最具标志性的时装以活标本的形式予以了陈列。

这种穿越历史时空、跨越东西方、美学和设计之间的对话,正是V&A令人叹为观止的魅力所在。

博物馆的中心是面向花园的一栋红砖结构建筑物,从1864年开始,这里开设了号称第一个现代博物馆的餐厅,这是按照文艺复兴风格设计,但却是用现代工业生产的材料——红砖和赤陶土建造的。环绕其中的喷泉倒影着砖红色,孩子们在其中自由玩耍,美到令人窒息。

在伦敦,去博物馆在伦敦,去博物馆在伦敦,去博物馆在伦敦,去博物馆

梵高的《向日葵》:国家美术馆

位于特拉法加广场的国家美术馆是以绘画收藏为主的国家级美术馆,目前已有2,300幅馆藏作品,集中在1260至1900年间的作品。美术馆共分为四个侧翼,所有作品按照年代顺序展出。包括13至15世纪的中世纪晚期绘画,16世纪绘画、17世纪绘画、18世纪至20世纪早期绘画。这里面从达芬奇、拉菲尔、波蒂切里、伦布朗、塞尚、梵高、卢本斯到莫奈等可谓精品荟萃。达芬奇的《岩间圣母》、波提切利的《维纳斯与战神》、提香的《酒神与阿里阿德尼》和莫奈的《睡莲池》等都收藏于此。

博物馆每日有十分钟讲座以及其他展览与展示活动。这次我遇到的正是梵高两个版本的《向日葵》65年来首次在伦敦重逢:凡高1888年八月画的《向日葵》,至今是美术史上最具价值的一幅静物画,被收藏于此。而另一副的创作相隔不过6个月,被收藏于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公众这次有机会对并列展出的两幅作品进行比较,同时也提供了包括X光下面对画作构成以及材料的研究成果。我有机会近距离对画作进行比较,并力图领悟其中画家的激情与表达方式,以及了然两幅作品间的差异,十分幸运。

博物馆内部不能拍照,但可以在ArtsStart触摸屏上浏览藏品,当然在这里也可以边喝杯咖啡放松心情。以悠闲的心情徜徉在这艺术氛围里,可谓惬意!

在伦敦,去博物馆在伦敦,去博物馆在伦敦,去博物馆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405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00:12 AM | Posted by XOXO
伦敦时装周期间,陈数身着V•GRASS 臻致系列100%羊绒大衣与同色系浅灰高领针织现身伦敦街头,优雅、随性、自由,将温婉灵动的特质演绎地恰到好处。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4, 2015 at 15:55 AM | Posted by 文文
伦敦时装周(LFW)秀场前排大咖们都穿啥?爱时尚的女人们肯定不会放过这些时尚弄潮儿的造型,赶紧抢先看,了解最潮的服装款式,刷新时尚视野。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3, 2015 at 15:00 AM | Posted by 可乐
伦敦时装周伴随着雨而结束,所以这一期的街拍,我们有幸看到了几位时装精是如何运用她们多彩多样的雨伞的。当然,著名的伦敦时装周当然免不了乱穿,我看到了穿皮草的家伙,也看到了穿毛呢套装的时髦人。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2, 2015 at 17:19 AM | Posted by 李仪
伦敦时装周相较于纽约、米兰和巴黎来说,似乎并不能够让时尚人士们精神振奋。但是,出现在伦敦秀场上的品牌可都是花了不少心思,舞文弄枪,大胆展示自己的创意的。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2, 2015 at 17:07 AM | Posted by 可乐
话说每一年的秋季都是伦敦人不知道穿什么的季节,而从世界各地飞过来参加时装周的大咖们到了伦敦也不得不入乡随俗,穿起了在任何一个季节都可以穿的衣服,你能看到裙子也能看到毛裤,别问为什么更的这么晚!我只是恋恋不舍!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