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TAGS: Haizhen Wang    访谈    产业    伦敦时装周    
特约摄影:谢万晋

在王海震首场个人品牌Haizhen Wang秀的第二天傍晚,我们再次来到Somerset House。时装周已于头一天落下帷幕,一度喧闹而衣香鬓影的Somerset House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工人安静而忙碌地做着最后的拆场工作。

穿过这座维多利亚建筑的长长走道,下楼,穿过院子,再上楼,来到王海震在2楼的工作室。

大连人王海震2005年毕业于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后先后在Max Mara,Boudicca,All Saints工作过;2010年于伦敦创立同名品牌“Haizhen Wang”;作为2012年Fashion Fringe的获奖者,王海震于2013秋冬伦敦时装周最后一天,在Somerset House主会场举办了压轴秀,这也是设计师本人的首次个人品牌秀。
(注:Fashion Fringe 由时装界资深评论Colin McDowell于2003年创办,旨在为有天赋的新晋设计师提供建立自己品牌的平台。 获胜者将会获得伦敦时装周秀场赞助,Somerset House工作室使用两年等机会。王海震获得此奖项第一位华人。)

工作室

Haizhen Wang首秀:我自己就是最大的中国元素
走入工作室,墙上钉满设计图稿,龙门架上挂着昨天秀的衣服,工作台上放着两大捧鲜花,红色蝎尾蕉来自Colin McDowell,白色玫瑰来自Burberry创意总监chrsitopher Bailey送来的,他们对海震的秀表示祝贺。

说海震的秀是伦敦时装周最火爆的秀之一也不为过,秀场原本只有四排的长凳,不得已在后面加了两排,座位后面还站满了人,但依旧有很多人等在门口未能进场。

Tara: 先谈谈昨天的秀吧,你满意吗?
Haizhen: 基本上满意吧,虽然出了点小状况,就这点准备时间和现有的资源来说,我基本上是满意的。但是昨天很多人都没有照顾到,因为来到现场的人太多了,很多重要的客人我现在也不知道后来没有进来。因为到的人实在太多了。

Tara: 对我来说,昨天的秀最直观的印象就是非常"刚强"的女性形象,帽子和脸上画得一条条好像武士的头盔。这是你对自己作品的定位吗?
Haizhen: 我其实会借鉴各种文化,脸上一条条的线那其实是非洲土著的图腾,我在作品中融合了各种不同民族的文化。

Tara: 这种风格你打算一直延续下去吗?比如下一季的设计风格是否会延续。
Haizhen: 对我来说,这一季还没有结束,马上要去巴黎showroom。

Tara: 所以是要看看买手对于这一季的反应,才决定下一季的风格是吗?
Haizhen: 是的,没有错,要看买手的反应。

Tara: 你在一次采访里提到,在合适的时候,会融入中国元素。
Haizhen: 中国元素对我来说并不是说你在裙子上你缝一条龙,那就是中国元素了。那样谁不会做呢。对我来说,我不会刻意去融入中国元素,但是大家问的多了。中国元素对我而言是很珍贵的东西,现在还不是时候去大量使用中国元素。说到底我是个中国人,我自己就是最大的中国元素。其实我在上一季已经用了一点,只是你们没看出来。

求学之路:服装是一种有生命的展示
海震的求学之路并不是一番风顺的,年轻气盛的年轻人来到伦敦,申请CSM(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女装设计硕士被拒,辗转至LCF(伦敦时装学院)从本科二年级重新读起,花了两年的时间再次参加了CSM 女装硕士面试。这一次,他如愿以偿进入CSM进行了一年半的学习。


Tara: 你以前在大连学的是室内设计是吗?
Haizhen: 对,中学读的室内设计,当时想做室内设计师的。

Tara: 是因为这样你才会特别关注建筑和服装的关系吗?
Haizhen: 恩…这倒不是的。

Tara: 相比其他,服装设计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Haizhen: 我中学毕业后,误打误撞开始学服装设计,开始两年没什么意思,到了第三年,突然开始觉得服装设计和其他设计是不一样的,当你把服装展现给观众的时候,那种兴奋感,那种所展现的energy,是不一样的。比如你做室内设计师,那是一直在后台的,但是做服装,你可以直接看到观众的反应,那种有生命的展示,兴奋感是不一样的。刚好那个时候看到了John Galliano的作品,非常受震撼。我在服装中找到了一种兴奋。

Tara: 你后来来英国面试CSM (中央圣马丁设计与艺术学院),没有面上,2001年转投LCF(伦敦时装学院)读BA 2年级,2003年又重新面试CSM的女装。你觉得BA和MA的教育对你而言有什么不一样的意义?
Haizhen: 我当时信心满满的来英国,想申请CSM 的MA,读了语言之后,就去参加面试了。当时在等面试的时候,看到一起在等的其他人的作品,顿时发现自己肯定没戏了。但来也来了,我就还是进去了,进去看了一下,发现自己真的差很多。但也不至于零起点。于是去LCF从大二开始读起,因为CSM只能从大一开始读。读了两年后再一次去参加了CSM MA的面试,这次就面上了。BA感觉像个大家庭,学生人比较多,1oo多人,老师不能照顾到每一个人,而MA不一样的,50多人,师资比较好,资源也比较多,非常有收获的1年半。

Tara: CSM MA之所以强,不仅因为Louis Wilson鼓励学生打破权威,比如说意大利法国服装教育就讲究学生要掌握技术,建议学生毕业后先去为别人打工。但CSM就不太一样,比较鼓励学生一毕业就去做设计总监,或者自己的品牌。
Haizhen: 对,的确是这样子的。这是教育系统的差别,英国比较鼓励创意,重点是你的idea,意大利和法国比较重视技术。很多优秀的设计师是不会做衣服的,但是他们有idea。

先为别人打工:无奈的选择
和很多CSM毕业生一毕业就创立自己的品牌不同,王海震在创立自己的品牌前,先后被邀请至Maxmara,Boudicca, All saints工作。出乎我们意料的是,设计师说,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Tara: 看到有媒体对你的描述你是"十年磨一剑",你先后在Maxmara,Boudicca, All saints工作,从高级成衣,先锋品牌,再到高街品牌。你觉得这样的工作经历给你带来了什么?
Haizhen: 我去工作其实是个无奈的选择。当时没有PSW签证(编者注:Post-Study Work Visa,是海外学生在英国研究生毕业后可以多留一年的实习工作的签证),只能找工作才能留下来,刚好有公司给offer,可以办工作签证,我就去了。你看这三个品牌是不一样的,但他们是有一种共通的东西,或者说他们都看中了我一个特质吧。Boudicca比较先锋,比较dark,比较女神;Maxmara的大衣也讲究一种shape和tailoring;All saints也是比较edgy的。我也说不清共同点是什么,但他们一定都看中我有的一种东西。

Tara: 这样的工作经历影响你的设计风格吗?
Haizhen: 有的,可能更加了解这个市场。

未来发展:我想变得足够强大
christopher Bailey在2012年Fashion Fringe评选结束后,这样说起选择王海震的原因"我要找的是一位全面的天才,我希望他对裁剪和缝纫都有着深刻的理解,同时也要了解商业,知道如何把产品推出去,并且拥有坚定不移的态度。"

Tara: 你也多次和媒体提到了你在商业上的考量。那对你来说,商业和时装之间是什么关系?
Haizhen: 好的商业团队当然会帮助到你,对我来说,我就专心做衣服。

Tara: Fashion Fringe是将会赞助两年的时间,过了这两年有什么打算吗?
Haizhen: 现在还没有足够强大,虽然现在有点名气,但完全不算established,可能人家推推你就能把你推倒。我想用这两年时间来证明自己,获得更多人认可,两年后能够独立出来,不再依赖其他人的资源,依靠自己。

Tara: 那是有什么计划,已经在接触投资人?
Haizhen: 还没开始,也不想太急躁。很多国内投资人都希望能短期得到一个回报,比如今年开100家店,明年开300家店,过几年弄上市,然后再把品牌卖掉,再去做其他的品牌。我想找看得远一些的投资人,这其实不仅是在找投资,更是在找一种文化上的认同,一种愿意慢慢等的投资人。

给年轻人的建议:先想想你能创造什么价值
英国首相卡梅隆在中国蛇年的讲话上说,现在有超过十万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留学生在英国学习。设计学校里也有越来越多的华人面孔,而在毕业后学生往往会很迷茫,是留在英国还是回国发展?是为他们打工还是自己创立品牌?

Tara: 现在也有很多中国学生在英国学习设计。你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吗?
Haizhen: 其实现在和我们那个时候一样,又没有PSW签证了,而且现在的工作会更不好找一点,是比较难。现在有些学生去做intern,一上来就觉得自己是会做东西的,但是他们没有问问自己,我做的东西有没有价值。我可以说,很多intern是不懂做东西的。他/他如果不信,我就放手给他做,结果用了10米布,用了半天缝纫机什么也没做出来,反而雇主还要付出这些资源。当然也会有一些特别努力特别懂事的,我也会考虑之后把它们留下来。

华人设计师:要比别人更加努力
在秀之前一周,王海震工作室联合新浪时尚,伦敦艺术大学学联发起#华人设计师,加油!#的有奖转发活动,得到了共约2000次的转发以及1000多条留言。在英国华人和留学生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Tara: "支持华人设计师"的活动在微博上反响很大,"华人"设计师是你深思熟虑后给自己的定位吗?
Haizhen: 我现在是略有名气了,当时没有人认识你的时候,也没有人会搭理你,没有人会鼓励你,不管是设计师还是什么。我觉得何必呢,对别人宽容一点也不会怎么样。用“华人”是我想可以团结和鼓励下所有在为自己梦想奋斗的在海外的华人。

Tara: 那"华人"的定位,对你有着怎样的影响?区别于来自其他地区的设计师来说。
Haizhen: 其实华人,特别是中国人在这里挺不容易的,就比如签证就是一个问题,并不是说你做的东西好不好,是你完全没有资格做。我刚毕业就想参加Fashion Fringe,但没有工作签证就没有资格啊,别人也不会帮你跑签证什么的。我也不是说抱怨什么的,这个就是现实。如果你没有做好这个准备,那还是回国吧。

Tara: 但是回国发展起来就更困难了。
Haizhen: 是的。留在这里要做好心里准备,看清楚现实。可能别人已经很努力了,但是你必须要比他们还要努力。

Tara: 所以就是要Try harder是吗
Haizhen: 对,就是Try Harder。

Tara: 虽然说时装是西方人发明的,有几百年的历史和沉淀。但日本在80年代出了可以撼动西方的设计师:三宅一生, 山本耀司, 川久保龄,但是中国设计师就凤毛麟角。现有越来越多的华人设计师开始出现在伦敦巴黎时装周上,你觉得中国设计师们的崭露头角的时候到了吗?
Haizhen: 再等个两三年看看吧,现在虽然大家都认可你,但是可能过了两年,你就什么都不是了,昙花一现的设计师也有很多。现在我就是专注做我的设计,这样你的价值自然会被看到。

Tara: 如果有机会改变过去,你最想改变那一件事?
Haizhen: 恩…没有什么。虽然有很多事情其实是没有选择的,但是心里总有个努力的方向。朝这个方向努力就好了。

Tara: 如果你没有做服装设计师,你想象中你会做什么?
Haizhen: 有时候梦里会想一想,足球运动员吧。

走出工作室天色已晚,泰晤士河边的风很大,海震还在工作室里继续和助理在忙碌着。旁人看来,时装是光鲜亮丽,设计师是风光无限。但这每一季台前15分钟,背后需要付出多少努力。那些努力,可能会有回报,更可能会继续迷茫,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假以时日,你的努力不会被浪费。你虽然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正如海震所说,心中总是有一个方向。 和读者共勉。

Haizhen Wang 官网:http://www.haizhenwang.co.uk/
Fashion Fringe官网:http://www.fashionfringe.co.uk/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3808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2:03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8日,“2015首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简称大赛)在盛泽举行。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苏州市吴江区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共同承办,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特别支持。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1:41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7-28日,“2015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秋冬季)暨“16/17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会” 、“2015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江苏吴江盛泽举行。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00:12 AM | Posted by XOXO
伦敦时装周期间,陈数身着V•GRASS 臻致系列100%羊绒大衣与同色系浅灰高领针织现身伦敦街头,优雅、随性、自由,将温婉灵动的特质演绎地恰到好处。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4, 2015 at 15:55 AM | Posted by 文文
伦敦时装周(LFW)秀场前排大咖们都穿啥?爱时尚的女人们肯定不会放过这些时尚弄潮儿的造型,赶紧抢先看,了解最潮的服装款式,刷新时尚视野。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4, 2015 at 10:41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谁是全球最性感明星?Victoria’s Secret绝对是至关重要的发言人之一,Victoria’s Secret内衣秀早就了众多知名模特,品牌还推出了“WhoIs Sexy”的榜单,来看看今年的榜单排名吧。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