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2012年05月23日 12:12 Posted by Bedi    评论(0) |  收藏
TAGS: 亚洲时尚交流季    Asia Fashion Exchange    新加坡蓝图时尚贸易展    BLUEPRINT    

上周去了新加坡的亚洲时尚交流季,这是一个从产业到消费者全覆盖的一系列时尚活动。有针对消费者的时装秀,有发现未来时装之星的设计比赛,有讨论产业趋势的论坛,也有开拓贸易的展会。

如此密集而全面的时尚活动让来客能最快速的了解新加坡时尚的方方面面。对于媒体而言四大活动最不吸引眼球的是Blueprint蓝图贸易展,然而我却格外来兴趣,或许是我来自产业的缘故。

说实话,Blueprint展会的规模不大,但很精致。一百多家参展品牌,每个的展位大概才6平米,按照男装、女装、童装、配饰等划分,可想而知每个品类最多二十多个品牌。如果走马观花,五分钟就能逛完,然而我却在那里花了两个上午。要不是实在挤不出时间,我应该会在展会第三四天再去一次,一来还有不少没看仔细,二来后两天是面向消费者的,样品都可以批发价出售。

我也算去过国内外不少地方的展会,国内展会主张搭房子,恨不得造出个凡尔赛宫来,因为要吸引的是加盟商。国外展会一般不特装,就几个龙门架展示新品,因为针对的是多品牌店的买手。其实国内的Mode Shanghai也希望做国外的这种展会,但是放在在世博馆也做不出感觉来。我现在在新加坡领悟到了原因,就是一定要在有地毯的场馆才能出感觉。这就好像男生穿了西装,女生穿了高跟鞋就会自然而然的优雅一些。在世博馆的水泥光地上铺廉价地毯是怎么也high fashion不起来的,或许上海展览馆或租个五星级酒店更好一些。

言归正传,我看到几个有趣的牌子。首先是一个新加坡本地女生创立的环保品牌,她回收各种闲置的皮具然后重新剪裁缝制成手包、头箍、挂件等配饰。她原本是网页设计师,两年前开始创立品牌,客户除了东南亚还有欧洲的一些店铺。每个款式三十件起批,由于使用回收的材料,所以每一件产品都会有一些区别。

接下来我见到来自上海的Mary Ching,这个以羊绒拖鞋为主要产品的品牌也参加了巴黎的Vendome旺多母奢侈品展。品牌设计师Mary Ching本人没来,她在这里的朋友帮她看着展位,希望开拓东南亚市场。在展会给到的名单里还有上海的Heirloom,不过我逛了几圈也没找到品牌的两位老友,估计临时取消了。

有一个印度风格的金饰品牌吸引我注意,品牌的创始人是印度人,她随丈夫来到香港并在那里创立品牌。她改良传统印度首饰,让之更轻盈,适合平时佩戴。她有个搭档在纽约负责那边市场开拓,而生产则放在印度自己的小工厂,那里有不到十个工人。她说展位费是3000新币,相当于15000元人民币。在我看来以新加坡的物价和所能覆盖的市场,这价格性价比颇高。

最有趣的配饰品牌来自意大利,他们将0.1克拉的钻石镶嵌在塑料的指环上,有许多种鲜艳颜色可以选择。品牌希望吸引年轻的消费者,售价也亲民的在1000元人民币左右。

展会上还有上届设计比赛冠军中国设计师陈志刚的展位,这位来自湖南的83年小伙在三年平面设计师工作后去上海的东华拉萨尔学时装设计,毕业获奖后受邀到新加坡的FJB公司工作实习。期间在集团旗下的成衣品牌做男装设计,公司也资助他自己品牌的设计。他坦言自己回国创立个人品牌的时机还未到,还希望继续在大品牌积累一下。在他看来国内创立独立设计师品牌的各方面外部条件都不缺,最缺人的坚持。

相对于中国国内市场的快速增长,国外品牌对于开拓国外市场都更充满兴趣。来自加拿大的Juma也参加了展会,品牌的创始人是一对印度裔兄妹,他们现在将品牌办公室搬到了纽约。去年Juma曾跟随加拿大的音乐时尚团到访中国多个城市,并且由此找到合作伙伴将在国内开出两家店铺。今年9月品牌将再次跟随音乐时尚团来中国。对于此类国外二三线品牌直接走国内二三线城市不知是不是一种可行方案。

新加坡的国际性让主办方可以吸引到国际展会的合作,此次Blueprint展会请巴塞罗那的Brandary展会亦组团前来。其中我看到了Feiyue,07年时我曾最早在国内报道飞跃在国外的复辟。这些年过去显然品牌是越走越好,更多款式开发出来,还有童鞋款,非常cute。然而正如当时品牌主事Patrice所说,他并不希望国内太多关注到Feiyue,现在鞋子吊牌上Design in Paris的字样已经说明一切。

Blueprint展会这是第三届,主办方提供了一些数据,比如去年有200多买手前来。看到这数据,我想以中国的普遍观点这数字实在惨不忍睹,加个零写在新闻稿里才差不多。不过既然只写了200多应该就是真实的,其实仔细想想东南亚能有多少多品牌店,来这些已经差不多该到的都到了。今年展会主办方还邀请了国内的多品牌店买手,如北京的Waterstone和栋梁,显然是认真做了一番工作。

原文链接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39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June(6月)3, 2013 at 13:35 AM | Posted by Bedi
5 月 13 日,新一年的亚洲时尚交流季又在狮城上演,这一集合新加坡全国时尚力量的综合活动已经走入第四个年头。不同于过去几年分散的活动场地,今年的四大活动除了亚洲时尚峰会的前两天论坛,其余都在新加坡摩天轮边的滨海中心附近举办。 (查看全文)
on June(6月)3, 2013 at 12:21 AM | Posted by Bedi
新加坡亚洲时尚交流季的亚洲时尚峰会上,观潮网专访了LVMH南亚、东南亚、中东区集团总裁Ravi Thakran。 (查看全文)
on May(5月)27, 2013 at 12:26 AM | Posted by XOXO
2013年5月19日,新加坡——新加坡奥迪时装节逐渐拉下帷幕,两次荣膺“年度最佳英国设计师”称号的侯赛因•卡拉扬(Hussein Chalayan)作为压轴秀设计师,为狮城带来了2013秋冬系列。 (查看全文)
on May(5月)27, 2013 at 12:19 AM | Posted by XOXO
2013年5月16日,新加坡——本次新加坡奥迪时装节力邀日本知名设计师津森千里 (Tsumori Chisato)前来狮城,展示Tsumori Chisato品牌2013年秋冬系列。 (查看全文)
on May(5月)16, 2013 at 15:04 AM | Posted by XOXO
中国青年设计师孙艺津,新加坡青年设计师Haziq Putra以及越南青年设计师Vu Tan Linh摘得本次新加坡奥迪星创意设计师大赛桂冠。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