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2012年05月14日 14:32 Posted by Bedi    评论(0) |  收藏
TAGS: 独立设计师    产业    Maxime Simoens    LVMH    

27岁的设计师Maxime Simoens获得LVMH集团的垂青,Bernard Arnault决定投资这个创立两年的新锐设计师品牌。Maxime Simoens 2005年毕业,在Elie Saab、Jean Paul Gaultier、Balenciaga等工作后于去年十月成为以印花著称的品牌Leonard的创意总监。谁知今年三月的巴黎时装周他刚交出了第一季设计就离开了这个巴黎老牌,原来是已经找好世界第一大奢侈品集团这一金主,甚至还传出他将入主Dior的消息,看来确实是未来可期的天才级设计师。

LVMH在收购方面一向大手笔,去年60亿美元拿下宝格丽,此前暗战爱马仕更是不可思议。然而LVMH对新锐设计师品牌却颇多迟疑,出手甚少,仅在2009年入股U2主唱Bono和妻子Ali Hewson创立的环保品牌Edun。原因可能是Bernard Arnault在christian Lacroix的失败经历,1987与设计师一起创立时装屋,连年亏损直至2005年出售止血。

这次LVMH重新开始关注新生力量,那Maxime Simoens品牌是否就能突飞猛进呢?有一点可以肯定,参加巴黎时装周作秀的费用肯定有保障,媒体和买手也应该会买账,至于最终消费者的态度则有待检验。对于LVMH来说可能人才储备是最重要的。现在花小钱培养一个设计师,未来说不准可以接手集团的大品牌。省得如John Galliano这一突发事件让Dior空窗许久,或为了Phoebe Philo入主Celine等她那么多年。



当小众品牌遭遇大集团收购

新锐设计师品牌能获得投资已属不易,能得到大集团垂青更是天上掉馅饼。在这个独立设计师品牌已死的年代,能够寄人篱下又茁长成长的实在是少数。Stella McCartney得到PPR集团支持,允许她亏七年之久,真是罕有。

剩下大集团中几乎就无严格意义上的独立设计师品牌。Alexander McQueen已经自杀,John Galliano几无可能归来,关键是两个品牌的二线系列都采取授权策略,任由他家发展,表现乏善可乘,又对主品牌无正能量作用。Tom Ford有Zegna支持,虽然他仍是媒体宠儿但商业发展实在缓慢。Hussein Chalayan担任Puma Black Label创意总监后个人品牌也被PPR集团收购,但是没过两年设计师就买回了自己的品牌。虽然没说过具体原因,但是显然Hussein Chalayan的前卫风格与PPR旗下的Gucci、Bottega Veneta等品牌是格格不入的。虽然大树之下好乘凉,但是风格不在品牌也就失去光环。

性格决定命运,走小众路线的独立设计师品牌可能永远不能与面向大众的奢侈品或时装集团兼容。红极一时的荷兰设计师组合Viktor & Rolf曾经与H&M跨界合作,但是自从被Diesel老板Renzo Rosso的Only the Brave于08年收购就一直在计划扩展产品线,然后货品品类足够充足后再开设专卖店。然而四五年过去,除了知道推出香水,别无其他印象,品牌秀也不再令人期待。然而,同集团下的Dsquared2却风生水起,北京、上海的旗舰店的生意都很好,米兰时装周的秀更是无比欢乐。只能说加拿大孪生兄弟Dean和Dan Caten和Renzo Rosso的DNA实在太相近,完全不需要磨合。当然,同在Renzo Rosso帐下的Maison Martin Margiela风格也不似Diesel却发展良好,因为Renzo Rosso一直表示他对MMM的极度崇敬与喜爱,爱让一切简单。



设计师名字不只属于自己

既然是独立设计师品牌,找到懂自己的伯乐才是正道。Rick Owens之于Gareth Pugh就是一个例子,在巴黎创立品牌的美国设计师Rick是英国怪才Gareth的导师。Gareth的秀Rick必定在现场,更重要的是对原先做舞台演出服设计的Gareth在创立个人品牌方面的巨大帮助。

因此,像Comme des Garcon之于Junya Watanabe在这现实世界应该算是传说。对于大多数希望开创自己品牌的独立设计师,通过家人或朋友资助设计第一个系列,参加展会、加入某showroom或举办一场时装秀就差不多耗尽了所有资金。如果能获得三五个客户的十几件订单就已属不错的开始。接下来几季还必须不断投入,因为大百货店和买手店要观察设计能力是否持续,公司运营是否正常。对于JOYCE和连卡佛等更几乎只买作秀品牌的货,因为买家也需要有把握手里的货品能卖。此外,如果货品不能以正价售出七成,则未来是否下单将打很大问号。所以设计师在此期间必须四处兼职贴补品牌维持生计。

获得投资自然会让日子好过,但是设计师品牌往往以自己名字命名。做出来了自然名利双收,如Marc Jacobs;或者是Jimmy Choo,本人虽与品牌已无关系却因为品牌而获得更大名声;最怕就是万一吵架被扫地出门什么都捞不到,如Roland Mauret被资方拿下品牌名,憋死也不让他再做这个牌子。其实设计师能掌握自己品牌的实在是少数,就连老佛爷Karl Lagerfeld的个人品牌也不在他自己名下。

当然,如果设计师品牌能面向大众创作时尚风格又能结合生产资源,品牌就能独立又迅速做大。Alexander Wang和Phillip Lim等华裔设计师品牌就是好案例,设计在纽约,生产在中国,使得产品售价低于多数同类品牌几成,受欢迎自然不在话下。现在,Alexander Wang即将在中国开店,甚至连官方中国网店也将同时推出。

也许未来某一天,Alexander Wang也会归于某奢侈品集团下,然而那时他已壮大,保持独立就不再困难。

原文链接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3588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2:03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8日,“2015首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简称大赛)在盛泽举行。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苏州市吴江区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共同承办,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特别支持。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1:41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7-28日,“2015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秋冬季)暨“16/17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会” 、“2015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江苏吴江盛泽举行。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4, 2015 at 10:41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谁是全球最性感明星?Victoria’s Secret绝对是至关重要的发言人之一,Victoria’s Secret内衣秀早就了众多知名模特,品牌还推出了“WhoIs Sexy”的榜单,来看看今年的榜单排名吧。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3, 2015 at 11:22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本周五,在英国的布里斯托城市,手袋品牌Mulberry遭到抗议,根据英国报刊The Western Daily Press的报道,抗议者希望引起品牌对人权的关注,品牌位于土耳其的SF Leather工厂存在侵犯人权的行为。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3, 2015 at 11:15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Jean Paul Gaultier的服装将于10月1日开始在日本的Seven&iHolding旗下的Ito-Yokado, Sogo和Seibu店铺销售,平价系列服装可在7-Eleven便利店购买。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