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装 | 
2007年11月26日 18:42 Posted by Bedi    评论(2) |  收藏
TAGS: 品牌    本土设计师    产业    
最近《21世纪经济报道》似乎很关心服装行业,例外和安踏都有专文,周一则是谢峰的吉芬,原文如下:

在中国服装行业从贴牌制造向设计制造转型的过程中,吉芬有着点探路者的味道,同时体会着时尚设计商业化带来的"美丽"与"哀愁"。
    
午时,拥挤的上岛咖啡店,近知天命之年的谢锋开始朗诵"时尚的美丽与哀愁"——他所撰写的《时尚之旅》一书的后记。

2006年10月1日,巴黎时装周的T台上,谢锋带着他的品牌吉芬(Jefen)亮相,这是中国服装品牌第一次亮相世界顶级的时尚舞台。

在中国服装行业从贴牌制造向设计制造转型的过程中,吉芬有着点探路者的味道,同时体会着时尚设计商业化带来的"美丽"与"哀愁"。

  
行业破坏者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日本Nicloe集团和巴黎Kenzo公司完成历练后,谢锋带着自己的"海外经验"回到中国,加入一家服装公司,任总设计师。

但渐渐的,他发现,在自己思考"完美设计"时,老板却在考虑"现在街上流行夹克衫,要赶紧制造销售赚钱"。

"那时候,我发现,中国有钱人并不一定懂时装,在现有的服装行业工作,沟通有困难。"谢锋想做一些和这些老板不一样的事了。

2000年,谢锋和朋友在意大利成立吉芬工作室,因为资金困难,由意大利纺织世家索必迪公司提供面料支持,并由其注册了吉芬商标。

第一个吉芬店开在北京赛特,新颖的中西方融合的设计很快吸引了大批消费者,25平米的店月销售额很快达到了50万,创下当时赛特单位销售额最高的记录。半年后,第二个店在燕莎开业。2003年,赛特店月销售额增长至148万。

2001年,经过协商,谢锋以两千美元购回吉芬的商标使用权,吉芬真正成为一个中国设计品牌,并迅速发展,自2000年创建至今6年时间一直稳居北京亿元商场(如燕莎、赛特、翠微等较高端百货)销售量前十名,在服装界被誉为"吉芬现象"。

"现在,国内有22家门店,每月单店销售额几百万。毛利润率30%左右。"谢锋说。

2007年11月12日,Jefen by Frankie在金融街开出二百平米的新门店,这是吉芬旗下一个更高端更年轻化的子品牌,衣服均价是4000至5000元。
  

明星客户群

2000年,初创业的吉芬迎来了一位即将大红大紫的明星,刚拍完《我的父亲母亲》的章子怡委托谢锋给自己设计参加柏林电影展的衣服。

作为归国后第一个年薪过百万的服装设计师,谢锋的设计针对的是那些"有钱没有闲"的客户。

现在看来,吉芬的定位是本土高端的设计品牌,细分市场明显。

吉芬销售部黄经理介绍说,现在吉芬的会员分为超级VIP、VIP、普通会员。"超级VIP是吉芬的忠实客户,每年的消费在8万~10万以上。VIP每年的消费在4万-6万以上。"赛特吉芬店加入普通会员的条件是:消费满1万元。

"北京现在的VIP大约是1000多名。"谢锋对自己的会员颇为了解。因为他已经和很多会员是好朋友,这里面有企业家、外企的高级白领和影视明星等。

制造业价值链有三个主要环节,即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和市场营销。以纯品牌创始人郭东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中国服装企业与欧美的差距在两头,即源头设计和产品销售之后的服务上"。

这也正是吉芬的竞争力所在。由谢锋牵头的团队中,设计师主要来自意大利、日本、法国,不少是他之前的同事或助理。

而在售后服务上,吉芬颇为体贴。"吉芬的目标消费者定位是35岁到45岁的女性,这一阶段女性身材最容易走样,所以我们提供终身免费修改的服务。"吉芬还定期组织时尚沙龙邀请VIP客户参加,而超级VIP客户则会被邀请参加吉芬的时装发布会。

"吉芬作为一个定位高端的设计师品牌,客户以熟客为主,这就决定了客户群不甚广泛的特点,所以对现有客户的维护与管理就显得极为重要。"吉芬如此解释自己的客户策略。
  

国际化

2007年2月,谢锋带领团队第二次参加巴黎时装周发布会,展示Jefen by Frankie的设计。几天后,国际买手安娜路易萨主动向其投出了橄榄枝。安娜路易萨是一个拥有全世界高档连锁通路的法国著名销售公司。

由此,Jefen by Frankie的服装铺进了巴黎三家多品牌店,至今的销售额为"几百万元人民币"。

"在巴黎做一个发布会的成本是5百万元,所以现在做这个品牌可以说是入不敷出,但这是第一个在国外销售的本土高端女装品牌,我很自豪。"60年生人的谢锋自称他们这一代人对祖国总有一种使命感。明年春夏季服装发布后,吉芬还计划进入纽约、东京市场。

但谢锋也意识到,对打上中国烙印的服装品牌来说,国际化之路还很艰难。"吉芬是只螳螂,中国服装业是大牛车,要靠螳螂拉动牛车非常非常难。我们只能一边自己做,一边等着大牛车往前走。"

当然,做为设计师兼商人,谢锋认为,从长远来看,这是个合理的投资,"Jefen by Frankie定位比吉芬更高端,通过国际化,能进一步提升吉芬的品牌价值。"

据谢锋称,一家法国公司已向吉芬表示了4000万欧元的投资意向,谈判正在进行之中,但其建议的单纯开店扩张模式并不被谢锋接受,"我们毕竟是设计师品牌,要保持这个定位,就不能大肆扩张,我们的计划是,每年以5家店的增速发展。"谢锋说。为保证品质,吉芬在国内选择直营店形式发展,拒绝了特许加盟等更便于扩张的形式。

"当然,他们开拓海外市场的经验可以为我们所用。"毕竟,谢峰的时装地图不仅在中国。

但在吉芬和一个国际服装品牌之间,还有不小的距离。

"吉芬现在最大的难点就是限量的供应与市场需求的矛盾。"谢峰在谈到目前的销售情况时,如此表示。据称,吉芬的服装设计周期很长,因为面料从国外订购,从设计、选面料到完成,周期长达"半年甚至一年"。

但有数据显示,知名时装品牌Zara每年推出近12000种设计款式,一款产品从设计到摆上货架,只需10至15天。

 评论 | VOICES
  1. 轻骑兵:谢锋到最后怎么成了徐锋?
    FTD就这么出稿? 
    2007年11月26日 21:28
  2. FTD:谢谢指正 
    2007年11月26日 21:56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5170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2:03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8日,“2015首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简称大赛)在盛泽举行。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苏州市吴江区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共同承办,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特别支持。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1:41 AM | Posted by XOXO
8月27-28日,“2015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秋冬季)暨“16/17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会” 、“2015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评审会”在江苏吴江盛泽举行。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4, 2015 at 10:41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谁是全球最性感明星?Victoria’s Secret绝对是至关重要的发言人之一,Victoria’s Secret内衣秀早就了众多知名模特,品牌还推出了“WhoIs Sexy”的榜单,来看看今年的榜单排名吧。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3, 2015 at 11:22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本周五,在英国的布里斯托城市,手袋品牌Mulberry遭到抗议,根据英国报刊The Western Daily Press的报道,抗议者希望引起品牌对人权的关注,品牌位于土耳其的SF Leather工厂存在侵犯人权的行为。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3, 2015 at 11:15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Jean Paul Gaultier的服装将于10月1日开始在日本的Seven&iHolding旗下的Ito-Yokado, Sogo和Seibu店铺销售,平价系列服装可在7-Eleven便利店购买。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