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TAGS: Visual Merchandising    视觉商品陈列    VM    产业    
“我们就像是舞台的幕后工作人员,负责管理舞台的一切以及打造整个舞台效果,而buyers(时尚采购员)就好比编写剧本,提供表演内容的人。我们就是把表演带给大家的人。”
Alannah Weston, 创意总监,Selfridges


1953年就有着戏剧效果般的visual merchandising

Visual Merchandiser的主要任务可以说是刺激销售,首先是通过设计精美的橱窗展示来吸引顾客走进店内,然后通过店内的商品展设计来使顾客尽可能停留在店里,让他们拥有愉快的购物经验从而再次光临。

从事visual merchandising这一行业能够让人发挥创意,锻炼商业头脑,变得更会洞察人心;而工作时间长且紧迫,面对固执己见的同事,与社会大众沟通都是visual merchandiser需要面对的挑战。再者,visual merchandiser不但需要拥有敏锐的时尚触觉,掌握社会,政治,经济动态对自身的工作也有着很大帮助。因为现在不仅仅是时尚杂志主宰销售,生活方式与衣着已经是同等重要了。大家都到哪里度假,iPod里放得是谁的歌都有可能影响时尚的风格与人们购物的地点。

不偏不倚的展示是极其重要的。一家成功的商店可能已经有了自己取胜的独到创意模式,尽管负责visual merchandising的经理可能愿意聆听不同意见,但在大多情况下,他/她可能更希望有商业头脑的人来支持原有团队。你必须持非主观武断的观点和态度对待商品。一个出色的visual merchandiser就算对着最难看,最不招人喜欢的商品仍能制造出非凡的效果。

Visual Merchandiser的日常工作

visual merchandiser必须由里到外地调整视觉效果。、

无论是在大型百货商场,连锁零售店还是独立时装精品店工作的visual merchandiser,他们都应该及时管理和监督橱窗和店内的商品展示,因为这些事项都会涉及到与采购团体的沟通,visual merchandiser必须弄清买了什么和如何进行最好的推销。

除了需要完成新货上架的布局摆设之外,visual merchandiser还需要为商店设定整套的零售规范。他们每天的任务包括:确保装置上展示准确的产品和标志牌,检查橱窗及店内的展示品是否整齐,洁净,光线是否充足。

庞大的visual merchandising团体或许会分配好每个队员的任务以便最大化利用手上的资源。而对于小型商店来说,visual merchandiser不但要负责橱窗的展示设计,还需要定时清洁店面的玻璃等等。所以visual merchandiser的责任并不仅仅是帮人型模特穿衣服。

培训
“视觉和商品陈列的标准是极为重要的。我们会通过定期就职培训来对员工进行教育,包括季节性的造型讲座和分店巡视,以此来保证全国的分店风格都是一致的。为了保证统一的陈列标准,我们会为全国的visual merchandiser提供一本''圣经'',上面都会清楚写明公司的视觉规范和各区域部门的准则。我们每月都会把极其详尽的视觉指引发到各分店。而每个季度结束后,我们会对每个设计作一个独立的评估。”
John Gerhardt, Creative Service Director,Holt Renfrew

想要进入visual merchandising行业的人可以在大学或学院就读相关课程然后再去找工作进行实践,又或者直接向商店申请寻求工作经验。
有很多相关的visual merchandising的课程可以学习。学员们会学习如何把商品摆放到一起,如何进行橱窗装饰和店内摆放设计。很多课程都会教授如何利用色彩,灯光和商标来创造良好的视觉效果。这些课程通常为期两年,通过把理论应用到实践当中让学生有很好的了解,并提供受认可的学历证明。

短期课程也能向即将成为店主的人提供快速入门的培训,他们将会学习visual merchandising的各方面知识。

像其他的工作一样,工作经验是十分重要的财富。所以在visual merchandising行业也需要依靠有工作经验的学生来填补职位。位于伦敦的Harrods的创意总监Mark Briggs说道,“在Harrods实习的学生需要参与visual merchandising的所有方面,他们要自己处理各种类别的商品陈列,这样就能对所有的商品有大概的了解,他们还能决定自己想要专注于哪个种类的商品陈列:家居,服饰,食品或者美容等等。”

百货商场里的visual merchandising
百货商场通常都会为新手提供十分优越的培训和关于visual merchandising的知识,因为商场里的产品种类实在太多,所以从百货商店里得到的培训是无价的。

传统来说,要加入百货商场里的visual merchandising团队,常常要从服装师或者初级visual merchandiser开始做起。如果工作勤快而又得力的话,他/她就有可能在两年内提升为资深visual merchandiser。团队经理会按实际工作情况发掘一些有潜质升为总管的员工,鼓励他们提升沟通和管理技巧,让他们开始管理预算和策划一个完整的橱窗设计方案。但有些喜欢商品陈列设计的人员也许并不想得到一个管理的角色,因为那涉及很多的行政工作。一个区域的百货商店通常就会有它们专属的visual merchandising团队,

Harrods的Mark Briggs说,他手下67名雇员大多数都是学生。当他们拥有一定工作经验后,就会继续协助Mark进行2千米长的橱窗设计,以及布置92903平方米的店内设计。Mark强调,一个好的架构是团队顺利工作的关键。“沟通是重点,我每个星期都会和团队队长开会,跟他们讲解未来的设计概念和宣传重点,让他们感觉自己是Harrods重要的一员。”

Harrods,像许多国际百货商场一样,会有专属的室内设计和橱窗陈列设计团体,visual merchandiser可以选择向哪方面作为专攻。但是在其他的百货商场,visual merchandiser的工作就有可能按能力来安排。当然,如果可以两方面都进行培训的话不但可以让visual merchandiser对其工作有更好的了解,也更能适应市场发展。

一个典型的百货商场的visual merchandising的结构如下:

资深商品展示设计经理/总监
职责
策划并监督商店的创意外观
与采购总监沟通并确认合适的商品得以宣传
与运营总监协作以保证店内布局合理
与市场总监沟通,确保visual merchandising团体会支持任何产品宣传
控制员工薪筹和visual merchandising所用的开销
购买相关的道具及人形模特
招聘符合资格的员工
管理店内的平面设计和商标设计

商品展示设计经理
职责
管理团队
与采购部和市场部联系
与资深商品展示设计经理进行沟通
设计并进行店内和橱窗商品陈列
与平面设计团队进行沟通
与店内楼层主管进行沟通
了解竞争对手
与品牌店进行沟通

资深商品展示设计师
职责
教授团体里的初级商品展示设计
作为商品展示设计经理和楼层主管的沟通纽带
清楚时尚流行趋势和设计关键
维持零售标准设计
与平面设计团队进行沟通
教导店面员工
与品牌密切合作以保证商品陈列的一致性

初级服装师/商品展示设计师
职责
维持零售标准设计
了解时尚流行趋势
与店面员工紧密合作以保证达到视觉指引标准
了解并熟知各类品牌
进行创意商品展示并最大化推销商品

另外,一个商品展示设计团体也包括其他重要的后援团队:

木匠
百货商场内的木匠不只限于在工作室内制造道具,他/她还需要帮忙安装和移除不要的陈列品。真正合格专业的木匠还会明确知道什么道具需要精致打造--因为顾客会近看作点评,而什么道具只需要大概制作--因为顾客只从玻璃窗外才看到。在商品展示设计团队里的木匠不但要会利用木头做出好的道具,还应该具备利用其他材质制造完美道具的才能。

画师
除了熟知的工作--为橱窗作画以外,画师还需要提供一些其他技能。他们需要和木匠合作,创造各种华丽的效果。

搬运工人
或许雇佣搬运工人有点奢侈。但是,一些贵重家具和精致道具的摆放和撤除是必须雇佣专业的搬运工人进行。

平面设计师
商场内部的平面设计团队现在渐渐解散了,因为更多的人选择外包承办商,他们不仅提供创意和技能,更提供设备完成整个作品并呈现出来。但拥有一支平面设计团队的好处是无可质疑的。与外包的承办商不同的是,平面设计团队熟知整个商店的形象,并能迅速对设计作出修改,这样便能节省很多宝贵的时间。无论是自家的还是外包的,平面设计团队要负责整个商店的平面设计,包括价钱的标签,横幅和宣传海报等等。



利用绘画制造艺术感强烈的商品展示设计

连锁零售店的visual merchandising
商业大街上的连锁零售店也有着跟百货商场类似的visual merchandising架构。但是,每家店不一定会有自己专属的visual merchandiser。相反地,一个visual merchandiser或者一个visual merchandising团队会从一个店到另一个店地工作,把特定区域的连锁分店都弄好。如果碰上某些重大的促销期间,例如圣诞或者换季促销,就需要招募其他的visual merchandiser作为外援来帮忙,但通常情况下都只会招募独立的visual merchandiser。作为连锁店的总负责通常会是区域经理,要通过总公司的审核来进行招聘,职业道路就与百货商场里的visual merchandiser类似。

这种职业都比较适合那些喜欢四处奔走,喜欢出国的人,因为在很多情况下,他们需要负责海外的分店。当然,那些负责总部以外分店的visual merchandiser还需要常常回设在海外的总公司开会。

负责商业街上连锁零售店的visual merchandiser都会收到总部的指示和导向。总部的商品展示设计经理会设计和计划好橱窗的装置和连锁店的室内的商品展示项目,然后会把工作分配给手下的visual merchandiser。国际化的连锁零售店,例如GAP,就是这样的模式。GAP的总部在美国,他们会把严谨的指引分发下去以保证各分店的视觉与品牌的形象相吻合。这样的沟通便于品牌策略与视觉指引相一致,在各国的商品展示设计经理也能按此把工作安排给自己团队中的相关人员执行。

连锁店中的旗舰店,通常是最大家最显赫的,也常常有最精美的橱窗,而其他的区域分店的橱窗就有大小不一的情况。预算起着很大的限制作用,在很多情况下,为了经济原则分店就会采用最简单的橱窗设计,譬如只用一幅大海报作为商品展示的背景,这些工作只需要一个visual merchandiser就能解决。

对在连锁店工作的visual merchandiser来说最重要的是沟通,因为他/她需要确保其他分店也在相同时间展示相同的产品。促销活动期间则需要更多的协作和计划。

在连锁店工作的visual merchandiser,每日的常规工作包括,与店长及店员沟通视觉策略,然后要维持店内的和橱窗的商品展示,标志牌和价钱牌也需要visual merchandiser来订购和检查。


Zara在西班牙的连锁店都经过精心的布置,人体模型和折叠好的产品作为店内的中心交汇点,而四周宽敞的走道则可以让顾客更好地走动。

小型零售店的visual merchandising

在Trust Nobody,在齐眼高度用简单的托架陈列运动鞋,而折叠整齐的服饰则放在下面,这样简洁的固定装置让购物者更方便浏览商品,而店员也更容易进行补货。

小型一点的零售店会征集一些特约的visual merchandiser来进行商品的宣传。他们可以在短短的数小时之内把店铺的外观和氛围都改头换面。鉴于他们通常都是按项目收费的关系,所以他们的工作常常都很高效率。大多数这些visual merchandiser都在一些知名的visual merchandising团队里受过训练,也与很多道具制造商有联系。一个特约的visual merchandiser或许擅长橱窗设计或者室内的商品展示设计,又或者两者都擅长。有些擅长服装造型,有些擅长商品摆放。因此最好在雇佣visual merchandiser之前看看他/她的作品集,这样就能大概清楚他/她能否胜任了。

很多自由visual merchandiser都是说得好听,而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橱窗设计才是商店最好的营销工具,也是他/她个人最好的宣传。技巧越高,效率越高的visual merchandise就会有越多的工作预约。
在某些情况下,一些个体店的店主会发现他/她手下的某一位员工有着很好的天分,他也可以鼓励店员自己去进行橱窗和室内的商品展示设计。但是没有受过正式训练的话,这样做是有风险的。这样的临时visual merchandiser不但没有导师进行专业指导,更有可能养成坏习惯以致日后不能转到较好的visual merchandising团队里。在小型零售店里,安排某个员工进行短期的相关训练是大有益处的。

如何衡量成功
要衡量橱窗展示是否成功又或者室内展示是否有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管visual merchandiser做得多么努力,零售店也有内部竞争。一个好的橱窗展示可以创造惊人的销售,有时候只是采购团体获得了这份荣耀,归功于他们采购的商品有多么的合适。但一个橱窗设计做得不好则全部归咎于visual merchandiser。
总体来说,零售商要知道转换橱窗设计可能不会马上提升销售,但从长远来看对品牌是非常有益的,而持续地对橱窗和店内商品展示作设计则更为重要。快速成果的产生是经常的,但这需要一个有组织的,可行的计划,包括事前准备和按预算来进行人员的工作分配。因为通过visual merchandising来保证销售,口碑还有品牌形象是更实际的。而与采购人员和商店销售人员形成一个专业性人际关系必定能够帮助visual merchandiser提高自身的价值与专业水平。所以他们都应该共同获得visual merchandising成功的荣耀。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3757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January(1月)14, 2016 at 13:55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LVMH集团邀请Karlie Kloss担任2016年LVMH年轻时尚设计师大奖评委,评选进入决赛的10名设计师。过去18个月期间,Karlie Kloss设立了Kode with Karlie奖学金,并且在纽约大学深造,此次担任评委是对模特以外事业的进一步开拓。 (查看全文)
on January(1月)14, 2016 at 13:51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Lanvin品牌风波不断,有业界人士称品牌正力邀Erdem Moralioglu加入,而对于品牌未来走向的猜测也是此起彼伏。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品牌正和设计师Erdem Moralioglu进行谈话,有望让其取代AlberElbaz的职位。 (查看全文)
on January(1月)13, 2016 at 11:15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对于塑造品牌形象长达160年的Louis Vuitton品牌来说,假冒仿制是无法容忍的,本周Louis Vuitton就表达了自己在打击假冒仿制品上的决心。Louis Vuitton向北京海淀区法庭提起诉讼,将淘宝上出售的假冒商品告上法庭。 (查看全文)
on January(1月)13, 2016 at 11:07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Burberry将于2016年中国农历新年初始与微信推出名为A LunarNew Year Gift的合作,Burberry品牌粉丝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发送新年信封,另外用户还有机会获得限量版的Burberry新年信封。 (查看全文)
on January(1月)11, 2016 at 15:09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H&M的一款条纹围巾在社交媒体上遭到批评,因其设计和犹太人祈祷时的披肩极为类似,H&M方面对此事做出道歉:“我们非常抱歉如果这款围巾的设计让大家不满,H&M欢迎所有的顾客,我们并没有任何宗教或是政治的立场,条纹是这季的潮流走向,因而我们才推出这样的款式,让大家不悦绝对不是我们的意图。”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