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 动态
TAGS: 时尚    产业    动态    活动    

“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半新不旧的词,普遍存在于整个产业链的上端,与原材料采购、工厂设施、善待工人频繁关联,却很少与所谓站在镁光灯下的时装设计师、服装品牌或者时尚人置于同一语境下讨论。这些年来,人们对气侯变化、资源短缺、人口压力等等全球紧迫性的问题的意识和关心持续加强;时尚圈人也不得不因为无季节、全球化市场、新世代去改变自己的生产模式。设计的初衷是做出美的东西,予人幸福和愉悦,长久以往却忽略了幸福背后会造成的痛苦和灾难。这个论坛的宗旨就在于,希望通过全球性机构、跨国公司、中国本土时装企业巨头继续唤醒公众意识并进行教育,推动道德时尚在中国市场的进步。同时将技术创新、真正的艺术创造结合起来,让企业收获可持续发展的红利。

由美至善:一场开启时装业新气...

yehyehyeh创始人叶晓薇首先邀请了来自Global Fashion Agenda的执行顾问及首席运营官Caroline Chalmer以“可持续时尚之必要”为题,与中国企业巨头一同讨论将如何共同改善时尚业的可持续性。Chalmer表示,“什么是可持续性?与环境、社会以及道德三方面息息相关,不只存在于时尚行业的供应链,同时包括生产、时尚销售如何与消费者进行沟通,当然还有消费者如何消费时尚。’’可持续’’意味着长久地持续下去,我们希望时尚行业当中的企业能够存活繁荣,并且能长期盈利。中国一直是世界闻名的制造业大国,中国人民一直都致力于进行创新,并进行发明创造等等。相较于西方企业,中国企业的优势在于他们能够更好地在整个供应链当中进行每个阶段不同的进行控制和管理。”

由美至善:一场开启时装业新气...

由美至善:一场开启时装业新气...

紧接着的第一部分小组讨论“可持续性时尚的现状-全球视角”中,上海时装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吕晓磊补充道:“之前时装周更多的是讲趋势、颜色和款式,这两年当上海时装周获得越来越多关注度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应当肩负一些社会责任,包括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引入时装周推广的平台中,所以这几年其实我们断断续续也做了一点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很多企业包括鄂尔多斯、顺丰,他们已经在可持续方面做了很多的基础工作,是时候把这些企业推到前台,告诉大家这个理念需要更多的关注度,我觉得时装周的平台作用是可以发挥出来的。”

对此,鄂尔多斯商业部执行总经理戴塔娜表示,鄂尔多斯和很多中国品牌都一样,既是品牌也有自己的工厂,从牧场到消费者之间的长链条有很多挖掘的空间。例如电商部分,它们已经通过提前规划,实现按需生产。但她同时也谈到了一些痛点,“其实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大的战略,但很多事情落下来是小的,涉及到很多流程的改变,涉及到很多工作习惯的改变,甚至涉及到非常复杂的逆向物流、逆向的操作,其实这些改变,对于大的链条来说,对于在这个链条上工作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或多或少是一点痛苦。所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把战略、沟通做好“。

此外,物流也是当下本土企业的另一大痛点。顺丰集团副总裁及华东大区总裁徐前在现场以“丰·BOX”掀起了一个绿色物流呼吁的小高潮。在重力摔打后,丰·BOX依旧完好无损,拥有多达50次的平均使用寿命,最大化地从实际意义上践行绿色可循环的环保理念。此外,它还开创了用拉链代替封箱胶纸、二维码开启等功能,通过了大数据运算、创新和科技的结合,实现包装与物流运输全链条的适配,有效解决了成本高、破损多、换标浪费等问题。徐前坚信未来一定是一个线上线下高度整合的全渠道。买你想要的,以成本最低的方式送给你,商家有更多利润空间。一旦渠道打通,从源头到消费者都会变得更可持续,产品也会变得更吸引人。

由美至善:一场开启时装业新气...

第二部分“循环经济”以鄂尔多斯可持续羊绒影片的首映拉开序幕。来自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的Make Fashion Circular项目倡议负责人Francois Souchet用循环经济理念分析可持续时尚面临的资源环境与发展模式问题。他提到:“再循环经济当中主要有三个原则。第一个是从一开始的设计环节就要避免污染和浪费;第二点就是增加产品的使用率,这也能带来更高的利润;第三条原则就是进行循环不断的再生,并且将自然的资源能够反复的利用、循环利用。” 

ICICLE之禾集团创始人兼总裁陶晓马对“美“给出了深刻解读。“什么是美?腿长1.8米是美?还是更顺应自然的生活方式是美?这是第一个需要建立的新的审美体系,之后消费者自然就会选择他觉得重要的东西。实际上从消费者开始,整个品牌产业链也要用顺应自然的生产方式,选择自然的原料,好好的设计与制作,这样一整条的产品链到消费者就打通了。此外,因为服装有很多的延伸内容,最大的一块就是物流目前给环境造成的负担。不同于鄂尔多斯可以自己做最源头的工作,之禾一直严格筛选原料供应商,与出色的服务供应商完成合作,形成共同的生态。”

而说到可持续发展对于NIKE而言,则是企业的新常态,也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更是一种新的运营方式。耐克可持续业务与创新部门资深总监Virginia Nacpil Rustique-Petteni提到:“我们最大业绩的推动力就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考虑到我们环保方面的作为,第一个聚焦的就是材料。因为Nike 60%的材料都是可再生的。这使得我们非常看中环保,包括我们材料如何生产、种植、采集、加工的,整个流程我们都会关注。”而现场,NIKE趣玩的互动环节也让来宾们动手体验NIKE基于材料和技术创新的可持续化发展新产品。

第三部分“创新实践”以品牌About A Worker的表演“时尚的核心”阐述了时装产业中制造者与设计者之间的转变。About A Worker创始人及创意总监Kim Hou与品牌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aul Boulenger建立一个时尚倡议,从原形到最后的产品,都应让工人把他们的故事融入到产品中去。

专门投资能够结合科技与时尚新创公司的Future Tech Lab中国区CEO Valentina Xu主持了该部分小组讨论。REVERB by JNBY创意总监Tillmann Lauterbach表示:“几年前我们就下定决心,只和那些具有整体观念的公司进行合作。在1990年代以及2000年左右的时候,服装行业的利润率变得越来越低,所以那时一个改变就会带来巨大的影响。我的理念就是环保系列也可以很有活力,具国际化风格,看上去有趣,、前卫和时髦。很多公司对可持续都不感兴趣,但当他们与JNBY合作的时候,发现和我们的理念是一拍即合的,所以4年前我就组建了一个国际团队,与全世界最顶尖的人才合作,给自己定下非常高的标准,并且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设计和生产。”

由美至善:一场开启时装业新气...

活动最后,由Joseph Li主理的道德男装品牌PCYCL 2019春夏静态展为整场论坛划上句号,“yehyehyeh的创办是想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创意以及科技的东西一起,让大家更加了解可持续这个话题,或者让这个话题变得更有意思。”yehyehyeh创始人叶晓薇总结说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8907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October(10月)25, 2018 at 23:24 AM | Posted by XOXO
第二十二届上海艺术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8-11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来自国内外的近120家画廊与艺术机构,将展出5000余件艺术作品,覆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新媒体等各种艺术门类,全面呈现精彩的艺术世界。 (查看全文)
on October(10月)25, 2018 at 23:11 AM | Posted by XOXO
2018年10月,来自英国伦敦的高端珠宝品牌在众人瞩目中,以旗下全新系列Modern Words发布鉴赏活动正式宣布进驻中国市场。 (查看全文)
on October(10月)25, 2018 at 13:23 AM | Posted by XOXO
从35年前G-SHOCK诞生开始,就将音乐、运动、潮流、艺术等多元文化与年轻人的生活态度结合,掀起了风靡全球的G-SHOCK文化。各界名流都对它钟爱有加,不仅因为欣赏它洋溢的时尚气息,更痴迷于品牌文化所传达的“TOUGH”精神。 (查看全文)
on October(10月)25, 2018 at 11:12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Asos聘请Britvic现任CFO MatthewDunn为公司新任CFO, 明年正式上任。美国护肤品巨头Johnson&Johnson于周二表示出价21亿美元的价格,欲收购日本护肤品公司Ci:z的全部股份。 (查看全文)
10月24日,朗格于上海外滩的新天安堂举办一场感官盛宴——DATOGRAPH UP/DOWN “Lumen”发布会。此限量版腕表具备卓越的计时功能、半透明表盘及夜光显示功能引万众瞩目。现场以镜面折射与投影结合的光影装置,营造出白天至黑夜、朝霞至夕阳的时间变化效果,与DATOGRAPH UP/DOWN “Lumen”交相辉映。变化无穷的面相于腕间尽显风采,给人多重视觉享受。新表全球同步隆重首发,夜光之下释放永不止步的热忱。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