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 研报
TAGS: 产业    苏宁    物流    

         近年来,信息技术成为现代物流提升效率的重要手段,从物联网、大数据、智慧物流园区到分拣机器人,科技物流正在快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把物流和科技产业升级为苏宁集团产业板块独立运作,苏宁的“智慧零售”新模式全面开启。

科技物流时代开启,强势助力智慧零售

        今年年初,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在2018年度工作规划与部署会议上宣布,要在原有的六大产业基础上,提高物流和科技产业的战略地位,形成以易购、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至此物流业务升级为集团产业版块板块独立运作。在今年7月23日召开的苏宁控股集团半年度工作会议中,苏宁物流持续深化平行仓、前行仓等现代化物流仓储设施建设,全面发展无人物流技术的成绩受到认可,深入布局科技物流成为苏宁智慧零售的重要一环。

从科技物流赋能苏宁智慧零售,...

(图为张近东在苏宁控股集团2018年度工作规划与部署会议中发言)

        近年来,节约环保、发展绿色物流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共识。苏宁物流一直坚持绿色物流、智慧物流的理念。去年的“漂流箱计划”结出硕果,环保型共享快递盒1.0和2.0版先后投入使用,并推出了零胶带纸箱和可降解胶带,在行业和用户中引起很大反响和共鸣。此外,随着自动化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延伸发展,整个物流行业早已开启“无人化”趋势。去年双十一期间,苏宁就上线了AGV机器人仓,200组机器人首次承载双十一海量订单高强度作业。今年5月,在苏宁物流上海奉贤园区,被称为“行龙一号”的无人重型卡车,挂载着集装箱,完成了首次园区内路测。

从科技物流赋能苏宁智慧零售,...

(图为苏宁推出的无人重卡“行龙一号”)

强化商业布局,巩固智慧零售生态圈

        步入2018年,苏宁物流在科技力量的主推下动作频频,先进的物流技术、高效的物流营运让张近东在物流领域的深入布局成效明显。事实上,在近年来苏宁的智慧零售在渠道互联网化、供应链智能化、后台系统管理云技术三个方面已经形成了经验积累,这些能力的输出将进一步丰富苏宁智慧零售生态圈,增强与外部企业的连接,真正彰显苏宁的科技属性。正如苏宁物流发展的重要方向不仅有利于物流企业节省成本,还使得商品生产、物流、交易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让现代零售这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相互影响和促进,从而创造更多的环境价值和社会价值。

        此外,针对下半年的发展方向同样彰显了张近东的商业布局。他表示,智慧零售是支撑集团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是更长时间的发展模式,更是集团要持续迭代和优化的核心竞争力。如今,苏宁的智慧零售模式可以根据交易环节中的数据,对消费者进行画像,来设计产品和服务,商品的生产和快速流通,也能够促进交易环节的更加顺畅。所以在智慧零售模式下的消费前端,可以看到购物场景在升级,支付更加便捷,购物体验更好,从而也促成了消费量的成倍增长。

        从科技物流到智慧零售,苏宁自始至终发力科学技术的实地应用,在省时省力、大幅提高作业人员效率的同时,也保障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衍生出一个以供应链、渠道、用户、技术为核心的智慧零售生态圈,更是对电商行业的革命起到深远影响。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5359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August(8月)3, 2018 at 19:59 AM | Posted by XOXO
今年的苏宁818,一开始就已经开足了火力,苏宁手机更是将各项优惠活动早早开启,8月1日华为余承东造访,点燃了苏宁手机狂欢节的第一把火,随后,荣耀魅族三星努比亚等各品牌大佬集体站台苏宁818,通过隔空喊话调动起各家粉丝的兴奋点,开门红在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全面开启,三天来,苏宁手机实时竞速榜单上的竞争格外激烈。 (查看全文)
on August(8月)3, 2018 at 19:12 AM | Posted by XOXO
8月3日,苏宁818发烧购物节销售继续火爆,让“剁手党”停不下手。从苏宁发布的“悟空榜”来看,烟灶套装品牌之间的竞争相当激烈,老板力压方太拿下品牌销量榜冠军。 (查看全文)
截止到8月3日16点40分,洗衣机品牌销量前五被海尔、美的、小天鹅、伊莱克斯所占据。但与昨日早上11点25分的数据相比,前三名没有变化,但伊莱克斯后来居上,跃居到了第四位,而西门子则下降到第五位;昨天第五名的三洋在今天则下降到了第九位,竞争之激烈,可以用“惨烈”来形容。 (查看全文)
on August(8月)3, 2018 at 18:24 AM | Posted by XOXO
苏宁818发烧购物节已经开始,8月3日这天,电脑办公产品市场竞争比拼更加焦灼。各大品牌纷纷祭出自己的杀手锏,前几名的拼抢尤为激烈。截止3日下午14点47分,几大知名电脑办公品牌的排名具体如下。 (查看全文)
on August(8月)3, 2018 at 18:05 AM | Posted by XOXO
7月30日,苏宁易购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1107.86亿元,同比增长32.29%;实现商品销售规模为1513.19亿元(含税,下同),同比增长44.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57.38%。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