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 动态
TAGS: 产业    流量    京东    苏宁    

        流量,是电商争夺最激烈的领域之一。天风证券研究所新鲜出炉了一份关于国内两大零售巨头苏宁、京东的研究报告。报告对两大巨头的流量潜力进行了对比,认为在既有流量上,京东无疑大幅领先,但是在未来新流量的导入方面,苏宁具备赶超京东的潜力。

        报告认为,线上也好,线下也罢,零售行业的生意其实包括两个层面:商品变现、流量变现。商品变现即通过买卖商品赚取差价,一定程度上商品变现的难易与规模取决于流量的规模。而流量变现也并不是电商时代才有的故事。在线下,品牌租用柜台,支付品牌费、租金、上架费、销售人员工资等的本质即在于门店能够天然吸引客流。到了线上,流量一词被使用得更加广泛,实则电商运营第三方平台的本质即在于通过将流量二次分发,实现流量的变现。

        在考虑苏宁能否赶超京东的第一个层面是分析收入增长的可能性,而收入增长可能性里的第一要务即在于:是否有足够多且可能超过竞争对手的新流量导入。2017年至今苏宁日均UV约在2000-3000w左右水平,促销期间在8000w以上。

        国内全网生态看,之所以是BAT,而无论京东市值是否超过百度也不是ATJ的原因,报告认为在于能否具备影响互联网生态的能力,能否成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换句话说,是否具备强流量分发的能力。目前来看,次级入口的资讯、内容、社交类平台如今日头条等在流量分发方面优势显著强于京东。基于此,来看苏宁和京东的所处阵营。

天风证券研究所:苏宁整体毛利...

图表1:阿里与腾讯系流量分发平台举例

■阿里持有苏宁19.9%股权,苏宁站队阿里

■腾讯持有京东18.1%股权,京东站队腾讯

        AT外,百度、360等属于搜索流量,头条属于广告流量,与地铁广告、公交广告、电视广告一样付费决定流量,因此假设外部在流量方面于二者是无差异的。

        目前,苏宁处于天猫一级入口,京东也处于微信的一级入口(尽管未标注“京东购物”)。从背靠的大树角度看,我们认为二者不相伯仲,转化率角度苏宁相对优于京东,原因在于:尽管微信、QQ用户数量巨大,腾讯流量优势强于阿里,但是熟人社交对于内容、游戏的导流效果较好,而对零售效果较次(至少历史证明如此);而阿里则恰恰相反,对苏宁天猫旗舰店的直接导流能力较强,在淘宝、天猫平台上搜索家电3C,苏宁店的综合排位基本处于前三。

天风证券研究所:苏宁整体毛利...

图表2:微信对京东的导流,阿里对苏宁导流

        另一个角度比较自有流量布局,报告将自有流量再具体区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来比较。线上来看,国内电商新增用户的难度逐渐增大,艾瑞数据显示目前150-200元的成本也难以获得一个优质客户,自有流量的布局也就显得格外重要。阿里对新闻媒体、视频、社交、音乐等开启了买买买的节奏布局流量生态,但是京东在自有流量方面并无规模性建树,而苏宁则在体育转播等方面具备未来巨大潜力(近期京东亦在强调体育布局)。目前苏宁已囊括了几乎所有足球的头部赛事版权,尽管付出代价也巨大,暂且不考虑其成本因素,而从体育会员与零售会员底层打通的角度理解,目前生态体系约6亿会员,易购平台(2.8亿)占比不足50%,聚力视频(原PPTV)9月MAU2174万,iOS娱乐榜排名20,所以可以预期的是,体育与文创生态未来将有机会给苏宁线上业务带来潜在显著流量。

天风证券研究所:苏宁整体毛利...

图表3:手机APP安卓系统总下载量

        而从线下看,即在于门店布局。线上流量成本和运营成本的上升,以及部分品类渗透率提升的瓶颈导致电商纷纷加强对线下的布局,尤其是农村门店、便利店和体验式业态。前者旨在激活农村用户,后二者在于加强城市流量黏性、优化用户画像、强化数据布局,以及深化对零售行业的渗透和效率提高。苏宁现有门店规模4478家,预计明年新开店(非易购服务站)150-180家。8月11日36氪新闻显示,京东现有线下门店92家,京东帮数据未披露。尽管京东在线下家电门店和新通路覆盖便利店的目标是双100万家,但是考虑到目前对于大部分品牌而言,线下经销商模式贡献收入比例都在80%以上,京东模式将导致线下出现串货,尤其是价格体系混乱,短期内难以被品牌和区域力量所接受,且开设自有门店受限于搭建团队、选址、签约、装修等多方面原因开店速度不会太快。因此推进的进展方面,报告认为大概率是低于公司此前提出的进度目标的。因此可以明确的是在至少3年左右的时间内,京东在线下的布局难以超越苏宁。线下流量入口方面,苏宁的优势并不容质疑。

天风证券研究所:苏宁整体毛利...

图表4:苏宁的门店情况

        在既有流量上,京东无疑大幅领先,但是在未来新流量的导入方面,报告认为苏宁具备赶超京东的潜力。京东最终盈利的方式从目前来看商品变现的难度是较大的,而如果要实现流量变现,就首先需要强化流量布局,不仅是京腾计划、京度计划等京X计划,而是自有生态的搭建。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4465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October(10月)23, 2017 at 16:45 AM | Posted by XOXO
双十一越来越近,在打出“嗨够11天”的心智后,国内最大的家电零售商苏宁易购开始了年底最繁忙的备战工作。 (查看全文)
on October(10月)23, 2017 at 16:14 AM | Posted by XOXO
来自拉斯维加斯的梦幻传奇,苏宁与美高梅的首次携手,全球建筑设计梦工厂WATG与Wimberly Interiors的倾力加盟,艺术装饰风格的唯美呈现,还有全球烹饪奇才Julian Serrano的首家在华餐厅⋯⋯今年以来,随着这家静落在苏州河畔的酒店一点点揭开神秘面纱,沪上的酒店控和生活达人又多了一个热议话题,宝丽嘉(Bellagio)品牌全球首个姐妹项目——上海苏宁宝丽嘉酒店即将开启它的亚洲首秀,国际魔都精彩多元的生活方式又将增添一处引人难忘的全新目的地。 (查看全文)
on October(10月)23, 2017 at 13:26 AM | Posted by XOXO
全店让利10亿,最高省2200,iPhone、小米等大牌尖货库存超千万台,对,双十一来了!如果关于苏宁易购天猫官方旗舰店的这些天文数字让你有些眩晕,那么,4000多位客服提前上线,快递小哥无休送货,应该会让你在买买买的狂潮中多了些底气。 (查看全文)
on October(10月)23, 2017 at 13:22 AM | Posted by XOXO
营运费用是电商运营的一大“生命线”,国内电商巨头哪家在这方面最具优势?天风证券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报告对一线电商苏宁、京东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苏宁在费用率有效控制方面更具优势。 (查看全文)
on October(10月)23, 2017 at 09:59 AM | Posted by XOXO
10月11日至18日,以“无界”为主题的2018春夏上海时装周如约启幕,京东再度延续成为本届上海时装周年度作品发布官方联合合作伙伴,并于10月18日携手优秀原创设计师品牌ZHANG SHUAI和ALL COMES FROM NOTHING(简称ACFN)重磅亮相,带来两场精彩纷呈的压轴秀演。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