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 | 艺术设计
2016年11月16日 18:37 Posted by XOXO    评论(0) |  收藏
TAGS: 震旦博物馆    胡介鸣    艺术    设计    展览    活动    

展览名称:时间之光 - 胡介鸣•记忆的拼图

展期:2016年11月11日(周五)- 2017年3月30日(周四)

开幕式:2016年11月10日(周四)

展览地点:震旦博物馆,上海市浦东新区富城路99号

艺术家:胡介鸣

策展人:赖素铃

主办单位:震旦博物馆

合作机构:丽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香格纳画廊

票价:特展门票20元(不参加任何优惠活动)

常设展门票60元(含特展门票)

时间之光-胡介鸣...

        震旦博物馆与丽安文化共同携手新媒体艺术先驱胡介鸣,隆重推出“时间之光 - 胡介鸣·记忆的拼图”特展,作为第11届上海双年展“城市项目”。迥异于传统美术馆的白盒子/黑盒子空间,水晶厅赋予这项展览独特的氛围与挑战,激荡出崭新的艺术活力,胡介鸣为此空间量身打造的展品,全是近期创作的最新作品,创作能量丰沛。

时间之光-胡介鸣...

时间之光-胡介鸣...

        “时间”是胡介鸣长久关注的创作母题,作为当今中国数字媒体和影像装置的先驱艺术家之一,胡介鸣利用多样化的创作媒介,在科技的未来性与新媒体的变幻莫测中,回溯根植于土地、城市与人文历史,在记忆的吉光片羽中,寻索亘古不变及触动人心的创作本质。

        这样的寻索、反思,正呼应了本次上海双年展的主题“何不再问 - 正辩、反辩、故事”。胡介鸣采用实验性的“输入输出”创作手法,将研发多年的计算机程式作为“媒介”,人脑与人工智能的对话、交替反覆的辩证,不断的产生记忆的图像,图像在清晰与模糊、交叉与重叠、完整与残缺之间不断变化,形成了不同的叙事可能性。

时间之光-胡介鸣...

        胡介鸣深受伯格森《物质与记忆》、德勒兹《时间-影像》的哲学思维影响,德勒兹提出的难解等式: 思想=影像=时间,在此次与震旦博物馆合作项目中,融入人类文明结晶与场域精神的要素,更加焕发出彩。

时间之光-胡介鸣...

        震旦博物馆的座标,正是新与旧、过去与未来、历史与科技多重对话的枢纽。作为黄浦江畔的文化宝盒,隔江面向百余年历史积淀的上海外滩风华,转身面向“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及其周边栉比鳞次的摩天楼宇,博物馆馆藏的华夏古器物影像,也成为胡介鸣“输入输出”的实验元素,将时间的维度以一种超越经验的方式表现出来,更能引导观众参与、探索,并且随着时间流转穿越时空、体悟历史。

        震旦博物馆水晶厅的七扇巨型长窗,触发胡介鸣想起《圣经·创世纪》的七天: 起初,神创造天地,最先有光。光是时间的起点,日升月落、四时更替,所有的记忆拼图,皆伴随着光的流转与时间的流逝。

时间之光-胡介鸣...

时间之光-胡介鸣...

        胡介鸣在水晶厅空间打造出相辅相成、相互呼应的多组大型装置作品,以《输入输出: 天堂与人间》以及《水平状态》为主轴,分别运用数字媒体、架上绘画和影像装置等各种创作媒介,展现其对于时间、空间、历史、记忆交替更迭的关注。

        “创世纪”七天启动时间的巨轮,“媒介”则提出新的认识世界的方式。我们看到世界的切片重新组合,看到了“现在”中的“过去的未来”和“未来的过去”缠绕在一起,在计算机的程序世界衍生出许多意想不到的意义,而在这样的对话之中,《天堂》的数字媒体与《人间》的架上绘画,相互之间的连接与平衡,则体现于影像装置的《水平状态》。

时间之光-胡介鸣...

        缓缓升降如跷跷板的《水平状态》,隐喻着“人的系统”与数字时代“未知的系统”互相抗衡、不断改变的消长过程,带动历史与科技的思辩。

        而在人脑与人工智能对话、唱和的创作过程,胡介鸣从时间层层交叠、记忆拼图不断变奏之中,感受到犹如“再造精神创世纪”的深刻喜悦,于是,诞生了这项展览:在作品整体创造出灵光流变的艺术场域中,由艺术家的记忆拼图,唤起观众的共鸣、触动、参与,借时间之光的流转,延展了创造的精神。

时间之光-胡介鸣...

时间之光-胡介鸣...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4918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November(11月)25, 2016 at 17:37 AM | Posted by XOXO
电子数据模块所显示的旅行箱资料,无论大小和外观均与目前使用的纸制行李牌完全一样,当中包括欧盟海关所要求的绿色条纹(所有从欧洲机场出发的航班,所载行李均必须有此条纹)。因此,要将所有程序由人手转为数码化,十分轻易,而且所有重要的行李资料均不会因高湿度、高温、严寒、撞击和震荡而受损,亦不会意外撕裂,比纸制的行李牌优胜。 (查看全文)
on November(11月)25, 2016 at 17:23 AM | Posted by XOXO
由新鸿基地产发展的上海国金中心商场 (简称上海ifc商场) 一直致力为追求高端奢华品味的顾客带来崭新的购物体验,将商场打造为国际高端购物中心的新典范。今个圣诞,上海ifc商场与廸士尼再度携手率领经典卡通为原形的Tsum Tsum家族,包括深受追捧的米奇、米妮、唐老鸭、小熊维尼及跳跳虎等举办圣诞活动, 为申城顾客送上妙趣缤纷的圣诞时光,势必掀起全城热话。 (查看全文)
2016年11月25日至12月3日,法国殿堂级珠宝品牌卡地亚为百年外滩奉上一场奇幻魔术。在卡地亚的神奇魔法棒下,全新Cartier Magicien系列等近400件高级珠宝臻品,将外滩源壹号变成了一座令人惊叹的魔法屋——一个用丰沛创意与卓越工艺、稀世宝石与珍贵材质诠释的魔幻珠宝世界。 (查看全文)
FASHION ASIA 2016 HONGKONG 是由香港设计中心举办的一场聚焦亚洲时尚和创意领域的时装盛事,为推广设计﹑创新及品牌发展的年度盛事,同时也是「设计营商周」2016年的首办活动;活动主旨意在汇聚时装界名人﹑设计师及时尚爱好者,旨在鼓励多领域的跨界合作和交流,宣传香港在亚洲时装设计和贸易发展方面的核心地位。 (查看全文)
意大利百年生活时尚品牌FILA携著名华裔设计师Jason Wu推出全新一季的JASON WU x FILA高级运动时装系列,并于北京798举行盛大发布会。Jason Wu以极具冲击力的色彩和富有变化的条纹元素,再度打造高级运动时装,倾力诠释优雅经典。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