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2014年04月04日 10:15 Posted by Shelly    评论(0) |  收藏
TAGS: 1970年代    好品味    恶趣味    

1970年代曾经一度被诟病为“彻底忘却品味的十年”。但事实是,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70年代风格已经从单纯的复古风潮演变对为时尚、设计、音乐、装饰等领域产生持久灵感的年代。在2009年,BBC的一档名为“Style on trial”的节目,旨在跨越1940年代到1990年代,从中发现最具风格的十年。其把荣誉最终颁给了70年代:因为“多样性”是定义这个时代审美取向的最佳词语。

1970年代的多样风格得益于新视觉语言的大爆炸。从某种意义来说,相当部分是对长期以来审美意识的一种反叛,反对现代主义的过于干净,整洁以及功能主义。第一次思潮是1960年代的波普运动,这一运动一直到70年代真正形成主流:放逐所谓的传统概念“好”趣味,转而赞成“多元化”、“嬉戏”和“独创性”。对时尚而言,无关折衷主义只与个性裁定有关,在这里没有“对”或“错”的Look,而是由“穿着者”自己来设定趋势。“今天的时尚是充分的自我表达,以及小概率事件”。时任美国《countercultural》杂志的Rags在1970年代指出:这是一个打破传统与禁锢的机会。

 从波普到后现代主义

1970年,在伦敦的Kensington church街开出了一家新店,人们称之为一家之前从未见过的店,这里有着彩虹色的调性,快乐的穹顶,混合着波普(Pop)、迪考(Deco)艺术以及一些意大利风格。这家店于1972年关闭后,其闪亮的风格,波普主题以及防水台高跟鞋依然持续对高街时尚产生着影响。这代表了一种新的自由精神,也定义了接下来十年的时尚与设计。这些充满新鲜感的元素:波普艺术,50年代美洲艺术、迪考艺术,漫画条纹,都极大地为时尚注入了新的灵感。受此影响的明星从Mike Jagger到paloma Picassso;设计师从Yves saint laurent到Elio Fiorucci。

1970年代:好品味与恶趣味(上)1970年代:好品味与恶趣味(上)

波普艺术也对室内设计产生了重大影响。受此影响的家具多以模块式设计,并由时髦的塑料以及鲜艳的色彩构成。甚至还带有某种超现实主义的意味。

1970年代:好品味与恶趣味(上)

身体意识的轮廓在70年代后期被法国设计师Glaude Montana和Thierry Mugler发展到一个新的极端阶段。他们夸张的女性化廓形以及对金属材质的嗜好宛如科幻书中的女英雄形象。

1970年代:好品味与恶趣味(上)1970年代:好品味与恶趣味(上)

从波普走向迪考

迪考在70年代的的复兴与波普运动有很大的关系。当时伦敦著名的时装屋Biba推出的风格鲜明的服装从糖衣杏仁色调、露背套颈背心、彩色珍珠、小圆帽等都直指20、30年代的迪考艺术。而亮片、色丁、闪光防水台鞋等则具有华丽摇滚感。70年代早期的风格催生了20、30年代迪考艺术与70年代波普风格的互相融合。

1970年代:好品味与恶趣味(上)

从回归自然到反时尚军装

1970年4月22日,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走上街头庆祝首届“地球日”,这是关于对污染、城市化进程、原子弹威胁以及人口爆炸等环境危机的一次集体觉醒。这一事件标志了环保时代的开始并将定义70年代另外的一部分风格。

回归自然的一个最重要趋势是对乡村生活的回归。美国人在这方面是先驱,率先主导了来源于农耕时代以及西部灵感的“Simple Life”。在法国,普罗旺斯的农民成为了缪斯;在英国,一个带有玫瑰色调的维多利亚时代和拉斐尔前派的的结合引起了全民怀旧情绪。

1970年代:好品味与恶趣味(上)1970年代:好品味与恶趣味(上)

另外一个灵感的根源是军装。这一灵感最初来源于60年代末从职场解放的一种反传统反时尚的宣言。当Yves saint laurent把他的目光转向海军水手短外套和猎装夹克时,其实已超越了军装。不过与此同时,一种“Cheap chic”开始出现,原因在于原创过于高昂的成本阻止了人们的购买,在反时尚的理念主导下这些功能性的风格被以一种更为廉价的方式出售。

1970年代:好品味与恶趣味(上)1970年代:好品味与恶趣味(上)

一张由yvonneswindon设计的海报激发了纽约70年代的早期嘻哈风格。广告中人们穿着70年代的工作服他们把这叫作“Big Macs“,但这当时只有在纽约可以买到。

1970年代:好品味与恶趣味(上)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2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2篇。
on April(4月)24, 2014 at 10:13 AM | Posted by Shelly
1970年代曾经一度被诟病为“彻底忘却品味的十年”。但事实是,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70年代风格已经从单纯的复古风潮演变对为时尚、设计、音乐、装饰等领域产生持久灵感的年代。在2009年,BBC的一档名为“Style on trial”的节目,旨在跨越1940年代到1990年代,从中发现最具风格的十年。其把荣誉最终颁给了70年代:因为“多样性”是定义这个时代审美取向的最佳词语。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