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TAGS: Tiffany&Co    

幸存者二号:Tiffany&Co

除了上集提到的Prada在奢侈品生存游戏中战斗力不减外,中国打压“三公”消费浪潮中首当其冲的珠宝业在遍地哀嚎声中也杀出一匹黑马,就是以湖蓝色标志闻名于世的奢侈品大头——Tiffany&Co

称其为奢侈品大头一点也不为过,Tiffany&Co从一家不知名的文具用品店到国家元首、运动新兴、影视名人等名流争相抢购的世界级一流珠宝供应商,其发展历程完美的诠释了时机的重要性,几乎是不可复制的范本。

其创店的时机恰巧是美国南北战争前期,此时的美国已经成为新的殖民者一步步蚕食周边地区,南北两边通过不同的方式发展,获得了大量的资本原始积累,联邦政府经济至上,有意鼓励创造发明之风。但美国终究是一个移民国家,缺乏古老民族特有的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自独立战争起开始迷茫的新美国人难以从联邦属性的国家体制中找到自我身份定位,似乎没有一种能代表美国独立精神的实体作为支撑。

Tiffany&Co的发展历程贯穿了这段美国人意识从迷茫到清晰的时代,从创下多个“第一”吸引眼球(将电缆作为纪念品进行贩卖),与美国历史大事件紧密联系(如林肯就职典礼、自由女神像揭幕仪式),到独特的宣传形式——只送不卖的湖蓝色礼品盒、影视赞助(《蒂芙尼的早餐》、《了不起的盖茨比》等),用其积累的丰厚资本向世界宣告,这就是“美国梦”,敢想就有可能。因而得到国家元首的助力,成为官方仪式、体育赛事的承办商,获得别的珠宝商所不能得到的机遇也就可以理解了,Tiffany&Co代表的不仅仅是一家独立的奢侈品珠宝商,更是美国精神的实体化范例。

发展历程

1837

纽约百老汇259号的第一家蒂芙尼专卖店开业(当时为文具及日用精品店)

1845

蒂芙尼出版了全美第一本可邮购的产品目录(Bluebook

1850

买下第一条横越大西洋的废旧电缆,并切割成多段4英寸的纪念品发售

1851

率先使用925银,引起广泛关注,并成为美国银制品标准

1861

受邀为林肯总统就职典礼设计纪念水罐,且因林肯总统当时不顾战乱为妻子购买蒂芙尼珍珠饰品而名声大噪;

1865

为内战高级将领格兰特将军和谢尔曼将军制作镶嵌宝石的佩剑

1877

从南非购得传奇的Tiffany之钻

1877

为自由女神像揭幕仪式设计请柬

1878

囊括巴黎世界博览会和珠宝设计金奖在内的8个奖项,成为全球瞩目的珠宝大师

1886

推出经典的tiffany setting系列,蒂芙尼六爪镶嵌法面世,并将钻戒与婚庆仪式联系在一起,成为婚戒切割的行业标准

1887

收购法国皇室珠宝,更受美国上级阶层追捧

1888

创制第一座棒球总冠军奖杯

1902

发掘并引入以蒂芙尼宝石专家坤斯命名紫锂辉石

1909

设计了一座高8英尺的印第安纳波利斯500奖杯,如今的NASCAR斯普林特杯也是出自蒂芙尼之手

1926

美国采用蒂芙尼的铂金纯度标准(95%)作为全国通行的官方标准

1961

由奥艾丽赫本主演的《蒂芙尼的早餐》名声远播,tiffany身价水高船涨

1967

NFL美式足球联盟设计超级碗奖杯,美国的多项赛事都由tiffany设计,是运动员梦寐以求的胜利圣品。

1968

发掘并引入坦桑石

1986

在伦敦开设第一家分点,奠定欧洲市场拓展

1987

分别在美国历史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波士顿艺术博物馆和芝加哥历史博物馆举行蒂芙尼银饰和珠宝回顾展

1995

巴黎罗浮宫博物馆装饰艺术馆表彰蒂芙尼设计师Jean Schlumberger,名为回顾展“城市的美钻”

1996

在日本东京银座开设第一家亚洲旗舰店

1999

推出全新的方形钻石切割及镶嵌法“Lucida

2001

蒂芙尼在北京王府井开设首个中国旗舰店

2003

推出Tiffany Legacy钻石订婚和结婚戒指系列,营造爱德华时代的复古华丽风格

2006

与建筑大师Fank Gehry强强联手,推出新型材料组成的珠宝系列

2012

推出RUBEDO金属

2013

为《了不起的盖茨比》设计珠宝饰品

除了时机,其致胜法宝中还有配合产品系列划分进行的消费者教育。

教育?是的,消费者可不是现成的炸鸡,而是需要引导的羊群(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特别是奢侈品的消费者们,需要有一定的审美格调和生活品味,才能接受奢侈品大头们灌输的生活方式。未来培养消费者的这种审美,奢侈品大头们通常通过秀场、广告、展览会、选取代言人等方式强调自身品牌的独特性。Tiffany&Co虽然也走着相同的路子,但走的方式却不同,一言以蔽之——当你们在谈论格调时,我在谈论感情。


许多报道都有提到,Tiffany&Co堪称最为亲民的奢侈品牌,它会在官网上对所有产品明码标价,并向注册用户发送“选购300美元以下奢侈品”邮件。当与之同列奢侈珠宝前列的卡地亚用超模和猎豹演绎《卡地亚奥德赛》微电影并在央视黄金时段播放时,Tiffany&Co把广告投到了“文艺青年聚集地”的豆瓣小站。当年大热的《蒂芙尼的早餐》看似在打造品牌“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形象,是进入上流社会的标准配备,实则暗中强调感情万岁。Tiffany&Co告诉我们,人生特别的时刻需要纪念,而Tiffany&Co就是给所爱的人或自己最佳的美的纪念品。


从其产品系列的销量比例看来,其“洗脑”战略无比成功,在亚太地区,婚戒在总产品系列中的消费比例居高不下,且销售业绩始终引领全球。从其最新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看来,在中国“反腐”风打击下,亚太市场销量逆势猛增27%,主营业务收入达到9.115亿美元,远超预期。


但众所周知——生存游戏没有永远的王者,蒂芙尼也有几度滑铁卢的时刻(如与斯沃琪合作破灭,被告赔偿),但总体而言市场预期良好,股价波动上升。随着Michael J. Kowalski将传奇黄钻带到中国,宣布对中国市场的野心,其对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教育之路也持续展开。如何正确的引导中国新富阶层发掘和重视除婚庆外的其他重要时刻(如生日、成年等),并制定出相应的满足东西审美博弈的产品则是Tiffany&Co的下一个发展课题。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8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Tiffany&Co.公司日前公布了第一季度业绩数据,赶超预期的良好表现为公司周三的股价带来了9%的攀升率。 (查看全文)
on August(8月)28, 2013 at 15:26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中国区的良好销售状况为Tiffany&Co品牌带来了第二季度16.3%的收入增长率,截止7月31日的第二季度,品牌净利润达到1.068亿美元。其中,销售额增长4.4%达到9.259亿美元,这种喜人业绩主要源自亚洲区尤其是中国市场稳步增长的购买需求。 (查看全文)
on March(3月)12, 2013 at 14:07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Harry Winston, Tiffany&Co品牌于周三宣布将于这个春季全面提高日本区的定价,以应对日本的贬值现象。数周之前,Louis Vuitton品牌已宣布将把日本区的定价提高12%。Harry Winston表示将在3月22日全面提高珠宝的定价,手表的价格保持不变,Tiffany将在4月 (查看全文)
on February(2月)19, 2013 at 17:53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卡塔尔集团于2012年末又增持了Tiffany&Co.的股份,收购了110万股,将其持有的股份额增加到1110万股,占总股份数的8.7%。 (查看全文)
on November(11月)22, 2012 at 17:25 AM | Posted by 陈蕾蕾
周五,南非的钻石发展和开发公司DiamondCorp plc宣布从Laurelton Diamonds公司受到了600万美金的投资款,Laurelton Diamonds是Tiffany&Co.旗下的一个子公司,这个交易代表着Tiffany品牌正式投资南非钻石公司。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