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2014年01月13日 10:55 Posted by 叶琪峥    评论(0) |  收藏
TAGS: 叶琪峥    Bedi    观潮时尚网    Cartier    

一个老字号品牌在历史浪潮中一直停留在风口浪尖是非常稀罕的,这需要不断的开拓创新,还需要对过往历史的保护与发现。

叶眼观潮:品牌的压箱宝

Cartier 的展览则独树一帜,在过去的 25 年里,Cartier 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举办了 26 场展览。

传奇品牌的建立需要历史积淀,品牌创始人及家族的创业精神与优雅品味是开始,品牌继任者对品牌精神的认同和延续,以及不断地推进是保障。然而富不过三代,一个老字号品牌能在历史浪潮中一直停留在风口浪尖是非常稀罕的,这需要不断的开拓创新,还需要对过往历史的保护与发现。
大多数品牌从创立之初,可能就没有保留档案的习惯,之后又由于社会动荡,品牌起伏,所有权易主等原因而愈发凋零,等过了几十年再回头寻找,已经无从整理。
看过不少品牌的历史回顾展,往往大多只能通过图片与文字来说明,历年来卖出的产品已经很难寻回,而品牌本身也并未有多少存档。所以,大多数此类展览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Cartier 的展览则独树一帜,在过去的 25 年里,Cartier 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举办了 26 场展览。从 1989 年的巴黎小皇宫开始,辗转于世界各地,包括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伦敦大英博物馆、莫斯科克林姆林宫、北京故宫、上海博物馆等地,就在 9 月的辽宁博物馆展览后,2013 年年底,他们又回到品牌始发地,在巴黎大皇宫举办“卡地亚-风格史诗”展览。此次展览有 600 余件 Cartier 典藏作品,包括高级珠宝、神秘钟、腕表及珍贵器物,同时还包括了许多档案材料和历史资料。
如今,科技的发展使得保存照片和影像方便了许多,然而在百年前,要做到这一点则只能来自品牌创始人的远见。Cartier 早在 1901 年就开始在工作坊内为自己的主要作品拍照。从 1907 年开始,Cartier 的每一件器物、配件、珠宝或钟表在离开工作坊时,都会系统性地拍照存档。而在照相机出现之前,他们则会为作品创建一份文件,再配上一张该作品的水粉画,每件作品都单独编号。
Cartier 的档案馆不只存在于巴黎和平大街 13 号的总店,在伦敦的新邦德街和纽约的第五大道店铺也有。这三家店铺自开设以来就一直在原址,因此档案也就一直保持在原位,很难想象,如果在这近百年的历史中发生过搬迁,这 3 万多张底片、1200 多件石膏模型以及各种文件是否还能完整保留至今,特别是一些员工旅行的书信。这些书信里记录了他们在上世纪初拜访东南亚、俄罗斯、印度等地的见闻以及获得的订单。
正是由于品牌档案的完整,使得 Cartier 的珠宝一旦重新在市场上出现,档案部就能从库存卡(最初的订单)中找到它的照片和图纸。在 Cartier 历史中极其重要的作品,如果能够被收回都会被归入卡地亚典藏里。
卡地亚典藏创立于 1983 年,目前有藏品 1475 件,这些价值连城的珍宝都密藏于日内瓦的某一建筑中。事实上,早在 1973 年,典藏就已非正式地诞生了,继卡地亚家族四代更迭之后成为卡地亚新任掌门人的 Robert Hocq 买下了一座 1923 年的“门廊”神秘钟。
这些作品有的来自拍卖会,有的来自古董经销商和个人,还有的则是有人在报纸上看到标题为“卡地亚寻找卡地亚”的广告后,才与品牌联系的。
Cartier 典藏为什么会收藏在日内瓦?因为日内瓦是全球钟表和珠宝拍卖中心,每年大约会举行 230 场拍卖会。其中有大量“流通在市面”上、极有可能某天重现于某场拍卖会或某个商店的卡地亚作品。
比如,温莎公爵夫人曾拥有 1949 年制作的一枚猎豹盘踞在 152 克拉圆形克什米尔蓝宝石上的 Cartier 胸针。1987 年公爵夫人辞世后,品牌从拍卖会上将这枚胸针购回。1991 年在同一场拍卖会上,他们还购得黛丝·法罗斯的水果锦囊项链与芭芭拉·赫顿的老虎首饰。Cartier 典藏首任总监 Eric Nussbaum 将那天称为 “我花钱最多的一天”。
典藏中年代最久远的是一条 1874 年的腰链表,表面隐藏在一个儿童肖像的圆形徽章后面。2006 年购自巴黎的一个古董经销商,这件作品之所以能够被鉴定,就是来自 Cartier 档案馆的一幅钢笔草图。
此外,Cartier 典藏并不会将未出售过的作品归入典藏。典藏馆长 Pascale Lepeu 指出,Cartier 希望作品首先要被购买、佩戴、钟爱并由此获得生命之后,再进入典藏。很简单,只有这样,其作品才能被证明是有价值的,而非孤芳自赏。
巴黎的这次展览上,不仅有百余件典藏系列作品,还首次加入了 16 件私人珍藏,比如凯特王妃与威廉王子婚礼时所佩戴的“光环”冠冕。这是 1936 年英国乔治六世国王为伊利莎白二世定制的冠冕,铺镶 739 颗圆形明亮式切割钻石与 149 颗长阶梯形切割钻石。
展览延续到 2014 年 2 月 16 日。如果你在春节期间有出行巴黎的计划,除了观光与购物,该展览也一定要添加到时间表中。

叶眼观潮:品牌的压箱宝

原文链接:http://www.bundpic.com/2014/01/24851.shtml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153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August(8月)17, 2015 at 11:04 AM | Posted by XOXO
由演员倪妮与杨颖(Angelababy)出演的电影《新娘大作战》于2015年七夕情人节浪漫上映。两位女主角为了各自心目中的完美婚礼从骨灰级闺蜜“反目成仇”,发生一连串斗智斗勇的爆笑故事。在这场妙趣横生的“新娘大作战”中,两位新娘指间佩戴的卡地亚钻石臻作成为荧屏焦点,截然不同的性格却都在卡地亚这位爱情大师的美钻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The One”。 (查看全文)
on July(7月)28, 2015 at 18:49 AM | Posted by 付之一
从第一枚腕表的诞生到现在,除去那些“畸形”手表的表盘形状不谈,表壳主要有圆形、酒桶型和方形三种,如果你正在考虑入手方形表壳,那么就一定不能不知道卡地亚Tank腕表了。 (查看全文)
on July(7月)17, 2015 at 16:17 AM | Posted by XOXO
烈日骄阳,照耀着地中海岸。蔚蓝波光,赭黄岩石,婆娑夕阳,浓黑海涛,卡地亚被里维埃拉的迷人景致与变幻莫测的色彩深深打动,全新高级珠宝Etourdissant Cartier系列由此诞生。 (查看全文)
全新Clé de Cartier系列腕表亦圆亦方的流畅设计,同样承载着大胆革新的品牌DNA。这一季,张震将全新Clé de Cartier完美展现,带来“最好的时光”。 (查看全文)
on June(6月)30, 2015 at 17:19 AM | Posted by Digest
卡地亚,总是以猎豹的形象给人留下一种高冷、王者气质的贵族感,硬朗的坦克不只有男士才能佩戴,女人戴坦克也非常适合,当你开始接触一个品牌的时候,了解地越多,越会迷恋上一个品牌的设计风格。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