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专栏
TAGS: 观点    专栏    腕表    叶眼观潮    奢侈品    瑞士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大家好,欢迎收看叶眼观潮,这一期我们来谈谈刚刚在上海举办的Watches & Wonders钟表与奇迹展。这是W&W第一次在中国内地举办,选址上海西岸艺术中心。钟表与奇迹展此前我去过两次,是2013年和2014年,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展会规模很大,极尽奢华,特别是2014年还碰到了占中,更是令我印象深刻。2015年再次举办钟表与奇迹展后,就停办了好几年。


       瑞士原来有两大表展,一个是巴塞尔表展,另一个是以厉峰集团品牌为主的SIHH。巴塞尔表展我也连续去过几届,展会规模之大令人叹为观止,每次都跑到腿要断,可惜目前已经停办,而SIHH则在今年更名为Watches & Wonders钟表与奇迹,本来上半年要在日内瓦举办,却因为疫情取消。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按照我之前去表展的印象,感觉一定会规模很大,不过这次
W&W可谓精致,并不在西岸艺术中心的主展馆,而是在边上的帐篷展厅举办,且三个帐篷只用了两个,而且品牌的展位也都小小的。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看起来瑞士制表业正在遭遇巨大的挑战。


       那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瑞士制表业的历史,以下不少内容参考自中国驻瑞士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全球钟表产业主要分布在瑞士、日本以及中国。瑞士是世界主要高端手表制造国,拥有全球95%以上的高端手表品牌。瑞士钟表业最早出现于16世纪的日内瓦,1718世纪扩展到日内瓦北部的汝拉山区。1800年世界钟表总产量为2500万只,瑞士钟表产量占了三分之二。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瑞士钟表业呈现集中化趋势,瑞士的斯沃琪集团、劳力士集团、历峰集团和法国的路易威登集团(钟表部门在瑞士)通过有计划的兼并收购其他品牌,发展成为世界四大钟表集团。钟表业是瑞士继医药产品及机械工业之后的第三大出口行业。


       瑞士钟表产量的95%以上出口至国外,稳居当今世界第一大钟表货值出口国地位。钟表业年复一年打破出口记录,出口额从1986年的43亿瑞郎上升至2014年创纪录的222亿瑞郎,达到顶峰。我计算了一下复合增长率,其实只有6%,说实话比我预估的低。


       瑞士钟表业遭遇的第一次行业危机,即著名的“石英革命”。从1970年到1988年,瑞士钟表业受到日本石英表的严重冲击,经历了长达18年的大裁员和倒闭潮,就业人数从9万人下降到2.8万人。当低端机械表在石英危机中全军覆没时,斯沃琪勇于创新和自我突破,生产出世界上最薄的防震、耐用、低成本的石英表,打开了新的市场。与此同时,百达翡丽、劳力士等高端品牌强化优势,逆势增长,有力的证明了自己的价值。瑞士外贸数据显示,从19952010年,瑞士手表的出口数量从5090万只减少到3190万只,而平均单价却提高了五倍多。结构复杂的机械表销量回升,重新成为瑞士经济的重要支柱。


       目前瑞士钟表行业正面临第二次行业挑战,即智能手表及其他可联网产品的崛起,相信大家都有非常直观的体会。苹果手表是20149月推出,154月上市,前面提到2014年瑞士手表出口达到顶峰,看来智能手表的影响力真的太大了。据市场研究机构欧睿国际统计,2016年智能手表销量超过了机械表。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t发布的数据显示,苹果手表在2017年的销量达到了1800万只,仅其一家就相当于瑞士钟表总销量的75%


       从更大的历史来看,我认为,瑞士钟表业起源于第一次工业革命,成熟于第二次工业革命,事实上十九世纪美国的制表业也是能机械化大规模生产手表的,但最终败给了不断提升技术的瑞士制表业。在这里,我认为美国的败北从单个企业看是失败的,但从产业发展来看应该是战略放弃的,毕竟制表业并不是一个大产业。


       第三次工业革命起源于二战后的信息化革命,在石英危机下瑞士制表行业成功将腕表提升到了奢侈品领域的硬奢类别。硬奢一般指珠宝与腕表,其中人类佩戴珠宝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万五千年前,可以说贯穿了人类的历史,而机械腕表则集结延续了人类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极致工艺,成为可以穿越时代被世人所敬仰的珍贵之物。

 

       从这个角度说,瑞士制表业持续向高端化走是必然和必须的,出口额可能还会突破2014年,但是产量肯定会越来越少。从我与各家品牌的简单交流了解到,品牌越高档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而中低端手表品牌则可能完全被智能手表迭代。


       据统计,我国钟表产量占全球市场的70%,但出口额仅占全球的10%,约为20亿美元。瑞士钟表年产量仅占全球产量的3%,出口额却占国际市场销售额的40%。说到这,不得不说钟表与奇迹这个名字起的真好,瑞士的手表行业确实是一个奇迹。虽然再次遭遇了巨大的挑战,相信依然会否极泰来。


       好的,话不多说,接下来就来看看本次钟表与奇迹上我挑选的各品牌最值得一看的一款腕表作品吧。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江诗丹顿
Les Cabinotiers Astronomical Striking Grand Complication– Ode to Music大复杂天文自鸣表


       腕表机芯厚度仅有7.84mm,搭载19项复杂功能。玫瑰金表壳直径45mm,深蓝色表盘搭配玫瑰金指针和时标,两枚宝玑指针显示民用时,而「视太阳时」由末端缀有太阳图案的额外分针指示。

表盘正面还集成多项复杂功能显示,例如万年历、日出日落时间、月龄月相、昼夜长度、回归线及黄道十二宫。

翻转至表底能够看到更多天文复杂功能——恒星时间和星空图,包括银河、黄道和天赤道轨迹,可以通过表壳4点的按钮轻松调校星空图。腕表搭载 1731 M820 手动上链机芯,摆频21600vph,组件多达600个,动力储备60小时。


       江诗丹顿阁楼工匠系列每款皆独一无二,且单独报价,该款腕表售价据说近2000万。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卡地亚Tank Asymétrique系列
镂空腕表


       Cartier Privé系列致敬品牌经典设计,再创风格传奇。自2015年以来,Cartier Privé系列连续呈献限量并编号发售的腕表臻品。Crash腕表、Tank Cintrée腕表和Tonneau腕表正是卡地亚腕表工作坊率先重新演绎的标志之作。今年,Tank Asymétrique腕表正式加入这一特别珍藏系列。


超大号表款,47.15 x 26.2毫米


厚度:7.82毫米


铂金


表冠镶嵌一颗明亮式切割圆钻(0.12克拉)


表壳和表扣镶嵌250颗明亮式切割圆钻(2.08克拉)


亮面蓝色鳄鱼皮表带


编号并限量发售100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PIAGET
伯爵Polo系列相对浮动式陀飞轮腕表(G0A45040)

 

       PIAGET伯爵Polo系列相对浮动式陀飞轮腕表搭载了608P手动上链相对浮动式陀飞轮机芯,拥有47毫米表径和18K白金表壳,表盘与链带全铺镶美钻。逾1,300颗长方形与明亮式切割美钻(约50.50克拉)的镶嵌其上,彰显了PIAGET伯爵非凡的艺术造诣。而表冠上,反向镶嵌了一颗蓝宝石,令这一奢华之作更显独特精巧。闪耀钻石雪花镶嵌于砂金石水晶玻璃表盘上,并饰以金质星型时间时标,将神秘浩瀚的星空栩栩呈现。

 

       608P相对陀飞轮机芯亦成功挑战了地心引力与平衡法则。浮动式陀飞轮框架置于分针末端,不对称设计却能达到精巧的相对平衡。浮动式陀飞轮于表盘上转动时,犹如悬浮于表盘之上,仿佛是一个独立的机芯结构。分针需要经过缜密的设计及修饰,才能确保与另一端的浮动式陀飞轮有完全相同的重量。陀飞轮装置的三个表桥均以钛金属制成,超薄且超轻(直径为2.8mm,重量仅有0.2g),每分钟绕轴心转动一圈,每小时沿表盘转动一圈。PIAGET伯爵为少数使用了这一大胆且创新的革命性设计的高级制表品牌之一。此款机芯的制作极为复杂,PIAGET伯爵的制表工坊一年只能生产一至三枚这样的机芯,让这一腕表更显稀有珍贵。

 

      该表款售价1400万。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TOURBOGRAPH陀飞轮追针计时万年历腕表,“致敬费尔迪南多·阿道夫·朗格”18K蜂蜜金纪念款

 

       这款TOURBOGRAPH陀飞轮追针计时万年历腕表,“致敬费尔迪南多·阿道夫·朗格”18K蜂蜜金纪念款腕表进一步证明朗格致力于不断革新精密制表业。这款腕表限量发行50枚,是全新周年纪念系列中最为精密复杂的表款。五大复杂功能中的其中两项——陀飞轮与芝麻链传动系统的结合,用于提升腕表的精准度。确保计时、追针与万年历这其余三项复杂功能间巧妙的互动运作,可谓制表领域一项艰巨的挑战。此外,朗格采用全新的设计方案打造这款腕表,运用黑色镀铑的18K蜂蜜金表盘,搭配立体数字时标及刻度,结合浮雕设计,在深色表盘背景的映衬下格外引人瞩目。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积家北宸系列响闹潜水腕表


       作为声音之艺的创造者(THE SOUND MAKER ™),积家全新推出北宸系列响闹潜水腕表,以强大的功能与别具一格的美学设计,致敬积家首批潜水腕表。新款腕表所搭载的956型自动上链机芯,则与积家首批自动响闹腕表机芯一脉相承。这款机芯于2008年推出,如今积家工程师们为新一代响闹腕表对这款机芯进行了颠覆性的创新设计。此前的Memovox响闹腕表配备封闭式底盖,用于固定音簧,而全新积家北宸系列响闹潜水腕表则选用了透明的蓝宝石水晶底盖,以便佩戴者欣赏音锤报时运行的律动之美。这需要对报时机制进行重新设计,将音簧改为固定于表壳侧面。缀以日内瓦波浪饰纹的全新镂空金属摆陀,与机芯机板的精美润饰相互呼应,令精妙的报时运行清晰可见,一览无余。还有一项经典元素保持不变:Memovox响闹腕表标志性的“学校铃声”,这也是Memovox独具的魅力之一。

 

直径:42毫米 x 15.63毫米


机芯:Jaeger-LeCoultre积家956AA型自动上链机械机芯


功能:时、分、秒,日期显示,闹铃,单向旋转内表圈


动力储存:45小时


表壳和表链:精钢


表盘:渐变蓝色表盘,太阳放射状饰纹、粒面饰纹和乳白色装饰


表背:镂空


防水深度:30


编号: Q9038180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IWC万国表葡萄牙系列计时腕表

 

型号:IW371617


技术特点


机械机芯 - 带分钟和秒钟的计时功能 小秒针附掣停装置 透明蓝宝石玻璃表底


机芯                                                  IWC万国表自制机芯69355

振频                                                   28,800次 小时(4赫兹)


宝石                                                                                      27


动力储备                                                                            46小时


上链                                                                                自动上链


材质       精钢表壳,镀银表盘,蓝色指针和镶贴时标,精钢表链

  表镜                                     双面防反光弧面透明蓝宝石玻璃表镜


防水性能                                                                                3


  直径                                                                                   41毫米


表壳厚度                                                                        13.1毫米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沛纳海Submersible Goldtech™ OroCarbo潜行系列红金碳纤维腕表 – 44毫米 
PAM01070


品牌首次将两种创新材质结合,


腕表表壳以沛纳海Goldtech™红金打造,


表圈、表冠及表冠护桥锁杆则采用Carbotech™碳纤维。


两种看似截然不同的材质碰撞,


创制出独具美学风格的专业潜水腕表。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名士克里顿系列
Baumatic COSC天文台腕表10551是获有瑞士官方天文台认证机构(COSC)认证的天文台表,配备抛光精钢表链和配套表壳。表盘于3点钟位置设大型日期显示窗,中央点缀象征精准性能的精致白色十字坐标。

 

       本表款搭载品牌自制自动上链机芯,COSC天文台保证优越持久的精准度,提供5天的动力储存功能,内置21颗宝石轴承。40毫米缎面抛光表壳采用灰色表盘,防眩光(双面)耐刮圆弧形蓝宝石水晶玻璃镜面以及透视表背。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帕玛强尼通达系列
Tondagraph GT玫瑰金蓝色盘面腕表


       通达系列Tondagraph GT玫瑰金蓝色盘面腕表采用经过抛光及拉丝工艺处理的18K玫瑰金表链,搭配直径为42毫米的18K玫瑰金表壳。滚花表圈的灵感源于米歇尔•帕玛强尼(Michel Parmigiani)先生亲自操刀设计的首款寰宇系列腕表。Tondagraph GT玫瑰金蓝色盘腕表搭载荣获COSC天文台认证的品牌自制PF071自动上链集成计时码表机芯,同时提供大日历显示功能。PF071机芯围绕中央导柱轮分布,这使得计时码表的操作更加流畅。同时采用制作难度更高的垂直离合装置,杜绝计时秒针抖动,从而进一步提升腕表的计时精准度。5赫兹频率的计时精准度相较多数每秒仅跳动8次的计时码表提升了25%


       帕玛强尼机芯均经手工倒角及抛光工艺处理,PF071机芯共拥有50个内角,且全部经过手工倒角与打磨处理。Tondagraph GT玫瑰金蓝色盘面腕表由帕玛强尼旗下工厂独立制造,从螺丝和游丝摆轮,到至关重要的调节机构——擒纵机构,再到表壳及表盘,均为自主生产。此款腕表杰作限量25枚。遵循帕玛强尼美学准则以及深植米歇尔•帕玛强尼先生心中的黄金比例。进一步优化的水滴形表耳完美融合一体式表链的线条,打造浑然一体的设计美感,再次体现了品牌卓越的制表造诣与非凡追求。


       该款表售价36万,限量25枚。

 

叶眼观潮之瑞士钟表为什么是奇迹
Roger Dubuis罗杰杜彼Excalibur Superbia腕表


       Excalibur Superbia腕表之上,造就一款卓越典范之作,它以富含钯的白金精制而成,并镶有整整600颗珍贵白钻与蓝色蓝宝石。这为Roger Dubuis罗杰杜彼的标志性机芯提供了真正奢华绚丽(和完美理想)的外观:汲取2005年推出的传奇原款机芯的灵感,此款全新演绎的RD108SQ双飞行陀飞轮机芯成为首个与差速器相连接的双调节器机芯,其体积更为硕大,并饰有一颗铺镶着美钻的星星。Roger Dubuis罗杰杜彼在仅有极少数制表师能精熟掌握的极致复杂功能领域享有先驱地位,为了向此殊荣致敬,崭新的RD108SQ机芯将其双飞行陀飞轮演绎为超卓精湛的经典标志。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4248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October(10月)9, 2020 at 10:41 AM | Posted by Digest
两万元左右 商务休闲腕表推荐 (查看全文)
on October(10月)8, 2020 at 18:55 AM | Posted by Digest
四万元左右 运动表款推荐 (查看全文)
on October(10月)8, 2020 at 18:32 AM | Posted by Digest
预算万元左右 哪些通勤腕表值得购买? (查看全文)
on October(10月)8, 2020 at 18:16 AM | Posted by Digest
打破常规 领略个性腕表独特风采 (查看全文)
on October(10月)5, 2020 at 22:59 AM | Posted by Digest
国庆出游 三款腕表伴您出行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