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 展览
TAGS: 展览    国际当代首饰(收藏级级)特展    

闪耀登场——-国际当代首饰(...
       由FLYINGBLIND两眼抹黑、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当代首饰与新文化中心(NoCC)联合主办,以“闪耀登场(Shiningon the Stage)”为主题的国际当代首饰(收藏级)特展于12月12日至1月10日于上海反刍场— -BFC外滩金融中心门店与观众见面,这也是暨上海线下门店启幕以来反刍场的又一新动作。

       此次特展将由国家特聘专家、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孙捷领头策展,邀请了20余位从上世纪40年代至今享有极高声誉的国际优秀艺术家参与。其中不乏荣获荷兰皇室雄狮骑士勋章的国宝级大师Gijs BAKKER,以及TedNOTEN、RuudtPETERS、Chequita NAHAR、Karin van PAASSEN、FloorMOMMERSTEEG等先锋设计师倾力助阵。

       他们以小体量的首饰为媒介,或是把现实生活的故事和对流逝的回忆浓缩于此,或是将对未来的隐喻藏于其中。通过某种突破常规边界的形式,甚至让普通大众有机会参与到首饰创作中来。例如参展设计师之一的TedNOTEN曾在著名的 “咀嚼你”胸针项目中邀请公众参与者分别咀嚼口香糖,并以此为出发点进行后续创作。看似轻松化、随意,甚至有些滑稽的方式,都是设计师对产品设计领域发出的声音和批判。

       本次特展展出绝大部分作品均为独一无二的收藏级孤品,设计师围绕用途、佩戴属性、材质、呈现方式等因素不断挑战传统定义下大众对首饰的认知,其中多件作品已被国际博物馆永久收藏。从宏观角度来看,它充满当代的艺术、人文和文化价值;而缩小视野,又可成为持有者极具私人化的 “物品”。但首饰已不再仅仅只是一件装饰物,它超脱名词本身的限制,透过设计的内在,首饰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个人形象和观念的外化。

       眼中所见未必真实,首饰亦会随观者心态、境遇、精神理念的不同而获得不同观感,千人千面。我们用首饰确认自身与社会的联系,也因首饰反观无理的人生,至于以何种形式解读,诚邀您亲自一探究竟。

策展人:孙捷

闪耀登场——-国际当代首饰(...

孙 捷

国家特聘专家

双聘教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

同济大学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兼任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文艺专委会副主任

简介:

       曾任职于荷兰与丹麦的国家级学院与机构,专注于当代时尚设计与艺术的策划,实践和研究,活跃于高层次的亚欧间文化与设计艺术交流。2012荷兰文化部曾授予他“优秀文化艺术人才”的荣誉头衔,2015年他被评为国家第十一批海外高层次特聘专家,现仅有的5名设计艺术学方向的国家级特聘专家之一,并出任政府高端人才项目的评审工作。他也是连续四届"TRIPLE PARADE当代首饰双年展" 国际组委会主席,先后应邀讲学讲座于奥地利维也纳设计博物馆,英国诺丁汉当代美术馆,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孙捷教授主张通过秉承“大时尚设计+”创新整合文化、时尚、技术、生活、设计、美学、商业等要素,实现设计的当代性,人性化体验、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区域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在学术领域提出:设计是一个意义建构的整合性创新实践活动,“大时尚”设计更是基于当下与未来生活需求与城市发展,文化、艺术/设计、时尚生活体验等要素对于城市与创意产业的高端发展具有驱动性的建构作用。

参展艺术家

       Gijs BAKKER,、Ted NOTEN,、Ruudt PETERS,、Chequita NAHAR, 、Karin van PAASSEN、Karin van PAASSEN,、Floor MOMMERSTEEG,、Paul DERREZ,、Bogki MIN,、Julian STEIMER,、 Julie BLYFIELD, 、Linda HUGHES,、Henk de Leeuw denBOUTER, 、Mirjam HILLER,、Peter HOOGEBOO,M、Sam Tho DUONG, 、Tanel VEENRE, 、Ela BAUER,、Frieda DOERFER,、Gesine HACKENBERG,、Herman HERMSEN,、Lore LANGENDRIES,、Thanh-Truc NGUYEN,、Noon PASSAMA,、Evert NIJLAND,、Yuri KAWANABE,、David BIELANDER,、Machteld vanJOOLINGEN,、Truike VERDEGAAL,、Bettina SPECKNER

艺术总监:蔡杏芸

展览总监:张凡

展览执行:张凡、林佳

展陈设计:李姿蓉

主办:

FLYINGBLIND 反刍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当代首饰与新文化中心(NoCC)

展览日期:2019年12月12日 - 2020年1月10日

展览地址:上海反刍场-BFC外滩金融中心门店

部分艺术家作品及介绍

闪耀登场——-国际当代首饰(...

       Gijs BAKKER(生于 1942 年)早年就读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艺术学院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国立艺术与设计大学学院,学习首饰设计和工业设计。他的设计涵盖了首饰、家居饰品、家具、室内设计、公共 空间等领域,同时,他也从事策展工作。BAKKER 还曾在多所艺术设计院校执教,1987 年至 2012 年间任教于荷兰埃因霍芬设计学院(自 2000 年起担任该校研究生院院长)。1993 年,BAKKER 成为Droog Design 设计事务所联合创始人,开辟设计新思路。1996 年,他又参与创办了首饰品牌 Chi ha paura...?(意大利语,意为“谁怕谁?”), 致力于打造价格亲民的概念设计首饰。2018 年,BAKKER 参与成立 MASieraad 基金会,在阿姆斯特丹桑德伯格艺术学院开设两年制研究生项目“挑战性首饰”;同年荣获荷兰皇室授予的雄狮骑士勋章。

艺术家 Gijs BAKKER  部分作品

闪耀登场——-国际当代首饰(...

Circle in Circle

Bracelet

Perspex

Aprox. 115mm x 60mm,1967 (white) Limited edition

闪耀登场——-国际当代首饰(...

Chp15aLittle finger

Silver925

Aprox.35mm x 17mm

Designedin 1967

Re-editionin 1989    (limited eidtion)闪耀登场——-国际当代首饰(...

       Ted NOTEN (生于1956 年) 通过设计对当代生活、首饰的发展史乃至整个产品设计领域提出了批判。有趣的是,他的作品既可以说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建筑设计。他在设计中反复挑战我们或熟知或陌生 的传统和习惯形成过程。近年来,Ted NOTEN受私人收藏家、地方机构、 艺术院校等的委托,进行了大量创作。他的作品被多家画廊和博物馆 收藏。NOTEN 还曾为博物馆设计不少艺术项目,例如著名的“咀嚼你的胸针”项目。在这个项目中,他向每位参与者分发一块小小的口香糖, 让他们轻松化身首饰设计师,通过咀嚼这种黏软食物,“设计”出独特的样式,然后由工匠使用金、银或铜浇铸成胸针。这一项目曾在荷兰鹿特丹博伊曼斯美术馆的公众开放日举行,共有数百名观众报名参加, 通过咀嚼进行首饰设计。

 艺术家 Ted NORTEN  部分作品闪耀登场——-国际当代首饰(...

I Don’t like to WearJewellery- I Carry Them

Jelellery casted in PMMA,leather ready made handle

闪耀登场——-国际当代首饰(...
“Fashionista”with a Golden Strap

3Dprinted SLS nylon with glass dust   

闪耀登场——-国际当代首饰(...
Greed

ring

3Dprinted in steel heavily gold plated        闪耀登场——-国际当代首饰(...

       Ruudt PETERS (生于 1950 年) 是荷兰先锋首饰艺术家,自上世纪 70 年代开始从事首饰设计。他不断突破首饰用途、佩戴属性、材 质和呈现方式的边界,挑战首饰仅是装饰品的传统定义。除了艺术创作,他曾在欧洲顶尖高校执教,包括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艺术学 院(1990–2000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国立艺术与设计大学学院 (2004–2009 年)、意大利佛罗伦萨阿基米亚珠宝设计学院(2010–2015 年)等,他在艺术和教育方面的贡献对当代首饰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PETERS 目前是 MASieraad 基金会的理事会成员,该基金会在阿姆斯特丹桑德伯格艺术学院开设了两年制研究生项目“挑战性首饰”。自 2001 年起,PETERS 在荷兰列文斯坦开设暑期学校,提供为期一周的集训营,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学子报名参加。

艺术家 Ruudt PETERS部分作品闪耀登场——-国际当代首饰(...

Terram-Aarde

Silver-alabaster

Aprox.80mm x 35mm x 45mm,2015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860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December(12月)10, 2019 at 18:22 AM | Posted by XOXO
集结多个热门品牌、吸引了无数来自世界各地潮人瞩目的2019 INNERSECT全球潮流文化体验展于2019年12月6日至8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以用全新的方式诠释在世界范围内有着超高人气的动漫作品《ONE PIECE》的感动为主旨,「BUSTERCALL PROJECT」参与了本次展会。 (查看全文)
on December(12月)9, 2019 at 10:47 AM | Posted by XOXO
新一届的INNERSECT国际潮流文化体验展将于12月6日至12月8日以全新主题「超前出界丨EXPLORETHE INFINITY」再度于上海开幕。今年意大利潮流运动生活品牌Kappa将携手中国知名电竞战队RNG母公司投资的潮流服装品牌R39及日本潮流鬼才设计师仓石一树,在活动中推出“印迹”等联名款系列,延续品牌使命,传递次世代潮流态度。 (查看全文)
上海– 2019年11月8日– 继去年于纽约和上个月在香港成功举办《Tongue + Chic》球鞋艺术展后,富艺斯拍卖行再为喜爱潮流文化和街头艺术的时尚达人们带来《Tongue + Chic 街头密码》潮鞋艺术展上海站。 (查看全文)
2019年11月8日至12月7日,上海。全球知名香槟品牌美丽时光香槟(Perrier-Jouët)于上海中心地标精心打造“美丽时光新艺境”(EdenShanghaiby Perrier-Jouët),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美丽时光“自然新艺境”艺术家(Artisansof the Wild)以一系列围绕艺术、设计、香槟与美食相关的活动,呈现了一场限时绽放的艺术盛宴。 (查看全文)
日前,作为中国首个专注于国际收藏级设计的平台,【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的平行展区,由Polestar极星首席赞助、现代传播集团与完美跨界集团联合创始并主办的上海国际收藏级设计展Unique Design Shanghai隆重登场。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