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 | 艺术设计
TAGS: 蕾丝    工艺    设计    展览    活动    

2018年3月22日至4月9日,《情迷蕾丝》(The Lace Review)时尚工艺展,将在上海当代艺术馆3楼拉开帷幕。这一题材独特的展览,将带领观众穿越长达200年的蕾丝制作传奇,深入法国14间技艺精湛的蕾丝工坊,探求时尚潮流背后的故事。

《情迷蕾丝》时尚工艺全球巡回...

蕾丝作为深受女性青睐的时尚元素,200多年来,始终活跃在时尚的舞台,成为历久弥新的重要时装工艺之一。而法国上塞纳地区(Région Hauts-de-France)更是以在列维斯(Leavers)梭织机上所创造的蕾丝制作传统,名扬天下,成为品质与标准的代名词。与大众化的电脑蕾丝不同,列韦斯蕾丝的图案更为精细与立体,集高贵典雅、匠心巧思于一身,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珍宝。而全世界高级时装与内衣也均奉列维斯蕾丝为圭臬。比如香奈儿为了保证其高级定制服的蕾丝品质,在当地收购了一家顶尖蕾丝工坊Sophie Hallette, 而它也正是凯特王妃那件极其震撼的婚纱蕾丝的出品者。

《情迷蕾丝》时尚工艺全球巡回...

列维斯蕾丝的发展历程

此次,在加来市(Ville de Calais)的倡议下,法国企业总局(Direction Générale des Entreprises du Ministère de l’’Economie et des Finances)联手上塞纳大区(Région Hauts-de-France)共同为法国时尚与奢侈品行业的这一瑰宝:列维斯蕾丝摇旗呐喊,以引起人们更广泛的关注。《情迷蕾丝》(The Lace Review)时尚工艺展汇聚了法国加来和科德里目前仍在经营的最后14家蕾丝厂商,向各国公众展示成就这一时尚与内衣领域中流砥柱的华美技艺。

《情迷蕾丝》时尚工艺全球巡回...

而法国著名的影像艺术家、导演,以及舞美设计师皮耶里克·索朗(Pierrick Sorin)也为这一令人大开眼界的展览,特别贡献了影像装置。在这一作品中,曾主演过电影《香奈儿与斯特拉文斯基》的法国女影星安娜·莫格拉莉丝(Anna Mouglalis)亲身演绎这14件蕾丝时装精品,唤起人们对于演艺界和时尚界14位经典女性形象的记忆。她们中的每一位都曾凭借自己的精神气质和时尚偏好一度改变甚至彻底革新了时代风气并成为时尚标杆,其中包括:卡斯蒂廖内伯爵夫人,奥黛丽·赫本,玛丽莲·梦露,麦当娜等等。

《情迷蕾丝》时尚工艺全球巡回...

《情迷蕾丝》时尚工艺展选择了上海作为其世界巡展的首站,之后还将去往北京、首尔、东京、莫斯科、圣保罗、纽约以及巴黎,继续其征服世界之旅。

列维斯蕾丝:上法兰西大区的独特馈赠

《情迷蕾丝》(The Lace Review)时尚工艺展将展出14个列维斯蕾丝厂商的独特创意和技术。除了用图片,以及蕾丝面料实物来展示蕾丝工艺,策展人还选取了这14间蕾丝工坊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制作成14件各具特色的全新时装。这14件时装的造型,是时装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设计。一面是蕾丝工艺历史,另一面又是用蕾丝所重新演绎的现代时装史,预示了传统的蕾丝工艺与不断革新的时装设计间的双生关系。同时也反应了展览的核心理念是:加来和科德里不仅孕育了这项令全世界趋之若鹜的独特技术,而且始终都是蕾丝织造的灵感源泉。

《情迷蕾丝》时尚工艺全球巡回...

参展列维斯蕾丝厂商

Beauvillain Davoine  科德里

Codentel  加来

Cosetex  加来

Darquer  加来

Dentelles André Laude  科德里

Dentelles Méry  科德里

Dentelles Michel Storme  加来

Dentelles Tradition Boot  加来

Desseilles  加来

Jean Bracq  科德里

Noyon Dentelle  加来

Riechers Marescot  加来

Solstiss  科德里

Sophie Hallette  科德里

展览信息:上海当代艺术馆(MoCA)中国上海南京西路231号人民公园7号门

开放时间:每日 10am- 6pm

电话:+86 021-6327-9900

邮箱地址:info@mocashanghai.org

微信公众号:MoCA-shanghai

皮耶里克·索朗携安娜·莫格拉莉丝上演光学影院

《情迷蕾丝》时尚工艺全球巡回...

法国当代影像艺术大师皮耶里克·索朗专门为《情迷蕾丝》(The Lace Review)时尚工艺展设计制作了一部光学影戏,由法国女演员安娜·莫格拉莉丝担纲主演。她在这部光学影戏中饰演了出现在此次展览中的14个经典女性形象。对于这个项目皮耶里克·索朗是这样描述的:“这个视听作品是展示影像的一种特殊手段,它可以在博物馆的一个特定空间内以等身大小展示全息人物影像。实际上,人物影像是被投影到一个屏幕上的,而观众是无法察觉到这个屏幕的。最重要的是,这是一部充满魔幻和喜剧效果的作品,会让大人和小孩都感到惊奇。影片中的男主人公有点魔术师、艺术家或者摄影师的感觉。而女主人公安娜·莫格拉莉丝则扮演模特的角色:她摆出了不同的姿态,由男主人公对她进行绘制、拍摄或利用她的魔力制造欢乐。”(影片时长:大约10分钟)

《情迷蕾丝》时尚工艺全球巡回...

参与制作的工作室

此次展览的14件艺术作品是由Dentelles de Calais-Caudry®根据工匠合作伙伴和厂商Made in France的技术而制作。

参与制作的工作室包括:Atelier Aymeric Le Deun, Atelier Caraco, Atelier du Haut-Anjou, Atelier Jean-Pierre Ollier, éventails Olivia Oberlin, Laulhère, Legeron, Ligia Dias, Méresse Concept, François Tamarin, Thomasine, Cécile Feilchenfeldt。

策展委员会和艺术指导

《情迷蕾丝》时尚工艺全球巡回...

帕斯卡·戈特朗(Pascal Gautrand)负责展览的设计和制作。帕斯卡·戈特朗的背景是一名设计师,毕业于法国著名时装学院IFM,并且作为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位法国人被选拔去罗马梅迪奇庄园的法兰西学院深造,毕业后一直从事时装设计和传统手工艺领域的研究。他于2009年创办了MADE IN TOWN,这是一家专业咨询机构,致力于提升在地技术和制造的价值,在展会、学院和制造商的战略、市场营销和沟通交流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想法和见解。该机构组织创办了MAISON D’’ EXCEPTIONS空间和MADE IN FRANCE PREMIèRE VISION贸易展览。

展览的14件艺术作品是在Jean-Philippe Evrard的帮助下由法国MLC时尚咨询公司和小桥MLC进行设计的,并由WINDOW FRANCE提供的人体模型予以展示。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5826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April(4月)4, 2018 at 03:11 AM | Posted by XOXO
近日,深耕牦牛绒产业链12年的原创品牌SHOKAY于上海发布了2018秋冬新品系列,沪上知名媒体,业界知名时尚品牌与设计师到场共襄盛举,绣嘉SHOKAY品牌创始人乔琬珊也亮相发布会。 (查看全文)
on April(4月)4, 2018 at 02:59 AM | Posted by XOXO
2018年4月2日,上海时装周的时髦据点新天地太平湖公园即将迎来一场自带气场的时装秀,Miss Lacava成衣高定秋冬系列新品发布会。 (查看全文)
on April(4月)4, 2018 at 02:50 AM | Posted by XOXO
4月2日,上海,欧瑞莲INNOAGE时之钥青春肌能系列发布会在上海安达仕酒店5楼宴会厅举行。活动现场邀请了欧瑞莲品牌挚友海清与美妆达人小凯老师到场助阵,作为欧瑞莲的好朋友,海清分享了从了解产品本身到使用产品后的感受,并为现场朋友们揭晓了关于肌肤Q弹、水润、剔透的答案。 (查看全文)
on April(4月)4, 2018 at 02:40 AM | Posted by XOXO
VOIR LAB 2018 秋冬系列,与品牌以往的未来感不同,这次以“重回19世纪”为主题的设计,带领我们穿越到19世纪的英国。 (查看全文)
on April(4月)4, 2018 at 02:27 AM | Posted by XOXO
华人时尚界最具代表性的当代设计师双人组窦腾璜与张李玉菁,于上海时装周发表了其品牌DOUCHANGLEE的全新2018年秋冬系列。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