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 动态
TAGS: 产业    京东    苏宁    双11    电商    

        双十一,又是一年电商大考时。和往年一样,各大门派厉兵秣马,迫不及待摆开战阵。其中,权重高、占比大的家电领域,堪称双十一看点最足的比武场。

        连日来,家电渠道守擂冠军苏宁易购,正遭受来自各方的挑战。诸多攻擂者中,尤以“不知妻美”刘强东治下的京东,声势最为浩大。毕竟,京东在3C品类遭遇增长瓶颈后,急需在其他领域跑马圈地,扩大规模,以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缓解巨额亏损的危急。不过,刘强东率旗下家电人马,频频向苏宁发难,可惜次次无功而返,士气低落。

        要知道,脚踏双线渠道优势,人送外号“双线侠”苏宁易购坚信“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在巩固家电行业老大地位的同时,频频在中高端家电领域发力,一骑绝尘,领先优势愈发明显。

        狼烟四起双十一,家电圈又将上演怎样的恶战?面对强敌,谋求家电份额增长的京东,会否再次折戟沉沙?一时间,江湖上众说纷纭,民众翘首以盼。

决战线下之巅

        哪里有人,哪里就有江湖。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家电圈。近年来,中高端家电的涌现,连同体验经济的兴起,让线下优质渠道回暖。

        坐拥4000家门店的苏宁易购如沐春风,在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中喜获丰收。刘强东听闻宿敌苏宁业绩大涨,心急如焚,慌乱中要求下属立下军令状:京东也要开店,开100万家店。不久,强东手下大将、新通路负责人杜爽被传因不堪重负而辞官。

        话说回来,以全国性品牌连锁成功占据家电零售一哥位置的苏宁,家电零售是其发家产业,靠着20余年苦练积累下的深厚功底,一路稳扎稳打,才获得如此战绩。京东百万店计划一出,有好事的传话人打听苏宁怎么看,不曾想,苏宁营中竟无人认真回应,“呵呵,当个笑话吧。”

        事后,有长期浸淫家电圈的江湖人士分析称,门店构建的消费场景有着极强的体验感和即得感,能让消费者有更直观的感受,看得见摸得着。所以,承载着消费场景的苏宁门店,成为好去处。“京东眼红归眼红。要告诫京东的是,安营扎寨讲究颇多,不能乱了阵脚,否则必将食下恶果。”

        这位江湖人士所言不虚。今夏,京东在多地开出的线下服务店被曝大面积关停。店都没了,何谈家电销售,何谈服务?

        再看看苏宁这个开店“老司机”,直营门店这种重资产模式,反而成了其重要底牌。历经沉浮后,苏宁头把交椅的位子越坐越稳,与此同时,苏宁一方面发力做线上的苏宁易购,合纵连横,牵手阿里,在天猫开出官旗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一方面升级各类门店,打造互联网化的云店。如此看来,“双线侠”的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曾表示,目前苏宁门店数量达 4000 家,至少有 5 种形态,不仅有注重互动和体验的苏宁易购云店、苏宁生活广场,还有社区生活相关的小店、母婴产品红孩子门店、超市等。前不久,苏宁掌门人张近东更是宣布,2018年要再布局5000家门店。

        武功这玩意,无招胜有招。决战线下之巅,苏宁以大侠之风,傲视群雄。论开店,京东那点三脚猫功夫,遇到苏宁这种武林高手,只剩下“无解”的困扰。

行走江湖靠俩字:朋友

        某种意义上,江湖圈就是朋友圈。在家电圈,朋友圈有了个高大上的名字,叫供应链。我们先站在供应链的话语体系中,聊聊苏宁的那些供应商朋友们。

        要知道,各路家电品牌最关心的,莫过于消费者流向渠道,从而实现精准备货,这比画饼更有意义。在供应链上功力深厚的苏宁易购,似乎早意识到这一点,率先在行业立下“产品向上,渠道向下”的打法。

        举个不是很恰当的例子,遥想当年水泊梁山,不也是及时雨宋江竖起“替天行道”大旗,招徕天下豪杰,才干成一番大事业的么?

        这个“产品向上”有必要详解一下。说白了就是C2B反向定制,让供应链建设围绕用户转。从B2C到C2B,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这一改变客观上达成了“一箭双雕”的效果,首先节约了产品研发的大量前期投入费用,降低生产成本,快速生产出契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再者,由于渠道成本缩减,亲民的价格容易给苏宁产品打上“高性价比”标签。

        行走江湖,靠的是实力,有实力,自然朋友多。无论是坐拥4000家门店,还是立起领航家电业发展的大旗,苏宁绝对是实力超群的顶级高手。

        今年开春,一年一度家电3C全球峰会在古都金陵召开。东道主苏宁广发英雄帖,引来数百英豪云集。

        那次武林大会上,苏宁向合作伙伴推出数据易道,包括数据、物流、金融三大方面的开放计划,针对自营品牌、商户、品牌商开发一站式数据分析产品,打通线上线下数据通道,综合线上苏宁云台和线下大区、门店的产品营销数据,为商户营销提供精准数据分析和营销策划方案。

        供应链的智能化,优化了苏宁与各路朋友的合作模式,不仅没有打破传统的利益分配模式,反而具有强力的乘数效应。近年来,苏宁已与博西、美的、海尔等近百家品牌商建立了数据牵引的供应链机制,每一款产品都是精准供应市场,成为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引擎。

         不论是电商模式,还是实体门店端,离不开零售业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改造与升级,这种变革带来的效率空前提升,盘活了整条生命线。让供应链围着用户转,甚至被业内人士视为区分智慧零售和传统零售的分水岭。

         或许是受了苏宁的启发,在时隔半年之久后,刘强东约饭家电圈部分大佬,试图搞起朋友圈,还高调晒出照片,号称要在双十一搞事情。

        苏宁没有搭理。倒是一小将随口一句“能在春天做的事情,绝不拖到秋天”,内力深厚,民众称妙。而此后苏宁的频频发声,更是高出一个身位:双十一备战完毕,来,朋友们一起聊聊2018!

用开镖局的精神,做好这件事

        在中国的历史上,镖局是个很特别的存在。某种意义上,它是责任的化身。客官交付之事,必定从头至尾守护全程,尽心尽责。在家电圈,有一件事类似于开镖局,考验的不仅是武力高强,更是行走江湖的诚信意识,它就是售后。

        大家都知道,当各大电商平台为冲击新的销售记录使出浑身解数,往往也为接下来的售后环节带来了压力和隐患。短暂购物狂欢留下的后遗症,很可能会以牺牲消费者体验来买单,特别是对家电产品,售后环节是决定消费体验的关键,只有解决好这个环节,才可能在双十一的家电比武中真正胜出。

        在空调等大家电产品的选购上,消费者一向有“三分产品七分安装”的说法。先来看一组数据:目前苏宁易购旗下有8000辆配送车辆,专业安装师45000名,覆盖了全国97%以上的区域,日配送量及安装量可达10万套、维修量可达4万套,针对服务又提出了如约送、延时赔、准时达、24小时闪装等承诺和覆盖工装、卫生、收费等6项标准化服务。不可否认,苏宁在送装等一体化服务上,专业优势突出,有着横扫一切竞对的必杀招数。

        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期间,“两赔一保”、“物流黑科技”、“发货险”、“55个城市送装同步”、“24小时客服在线”、“苏宁帮客”等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了最完善保障,打了一场漂亮的售后服务保卫战。

        从O2O的场景建设到后台产业链变革,再到售后送装体系服务……苏宁输出的核心竞争力让合作方尝到了甜头,从零和博弈走向协作共赢。

        纵观这一系列硬实力,苏宁是秉持着一种开镖局的责任担当意识,守护用户的需求。

        至于京东,其旗下自有镖师队伍建设,在苏宁面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更重要的是,京东在历次关键问题中的表现,实在让江湖人士不敢苟同。单就今年以来,京东被多次曝光售卖假货,但迟迟没有拿出一家大企业应该有的态度和处理办法。如此平台,不能守信如约,如何立足于江湖?

结语

        今年双十一,家电江湖群雄逐鹿。全国层面,苏宁、阿里、京东三强争霸,加上各方诸侯割据,想要不失血丢分全身而退,显然是难上加难。

        苏宁掌门人张近东有句名言,叫零售业剩者为王。2017年的这个冬天,京东能否为成为剩者,而在家电的比武场上拿到关键一分么?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4544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November(11月)7, 2017 at 18:45 AM | Posted by XOXO
11月3日,iPhone X正式在苏宁开卖,线上几乎是一秒抢光,线下门店纷纷传来首单捷报,iPhone X销售持续火热。同时,双十一大促的第三天,各大品牌的交锋进入白热化阶段,各家都在不遗余力地抢夺榜首宝座。 (查看全文)
on November(11月)7, 2017 at 18:36 AM | Posted by XOXO
11月3日,苏宁超市大摆擂台赛,蒙牛伊利比拼销售。这让原本就竞争激烈的两大乳业巨头间,关系更加剑拔弩张。刚刚苏宁超市发布实时战报,截至当天下午3点,苏宁超市伊利的总体销售额,以35%的优势领先于蒙牛。不过微博上网友的投票,则更偏向于蒙牛。 (查看全文)
on November(11月)7, 2017 at 16:49 AM | Posted by XOXO
11月6日的晚上,吃瓜网友大苏和往常一样玩着手机。21点,苏宁官方微信公众号更新,一条粗暴的广告推文映入眼帘:红白的配色,28个“哈“字,“辣瞎”了网友的眼睛。 (查看全文)
on November(11月)7, 2017 at 16:45 AM | Posted by XOXO
综艺有明星版爸爸去哪儿,“山鸡哥”陈小春和儿子Jasper吸引众多粉丝。但双十一期间,苏宁在全国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活动—快递员版爸爸去哪儿,让孩子与身为“火箭哥”的爸爸共度周末的一天。 (查看全文)
on November(11月)7, 2017 at 14:24 AM | Posted by XOXO
一方是抢眼的超级秒杀日战报,一方却是消费者心仪产品持续断货,面对“夸下海口”的京东,消费者不干了:还没到双十一啊,买几罐奶粉买了三天都提示没货,这是要闹哪样?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