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 论坛
TAGS: 大朗毛织    第十四届“织交会”    

    2015,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又是“十三五”的筹备之年;这一年,中国经济全面步入新常态,增速放缓、缓中趋进的整体态势让行业、企业更注重产业提升,更深入创新,挖掘更多附加价值;这一年,在工业4.0的大前提下,“中国制造2025”为各个行业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这一年,集“中国羊毛衫名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名镇”、“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毛织文化艺术之乡”等众多荣誉于一身的广东大朗,迎来了“产业提升年”。 7月2日上午,以“产业提升  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15年大朗毛织推介会暨第十四届“织交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河南厅召开。

产业提升 创新未来--201...

    时尚•电商  大朗发动加速引擎

    一直以来,大朗始终致力于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推动传统毛织产业的升级发展。本次推介会上,大朗镇第二部毛织产业微电影开机仪式如期举行。继第一部以大朗镇毛织产业为背景,取材于真实故事的微电影——《织城梦想》获得成功之后,第二部大朗毛织产业微电影已筹备完毕,将重点突出转型升级、品牌、电子商务、织交会和研发设计等元素,并在第十四届“织交会”期间举办首映礼,旨在着力推动大朗毛织产业的品牌推广和电子商务的加速发展。


    在大朗毛织业升级发展的进程中,“织交会”的连续成功举办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15年11月3日-11月5日,第十四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织交会”)的如期举办,将为大朗的产业提升画上重要的一笔。第十四届“织交会”以“时尚•电商”为主题,首设环球贸易广场、电商大厦、纺织创意中心为分会场,目前,招展、招商和场地规划等展会筹备工作已顺利开展,其中招展率已达60%。今年“织交会”除继续举办大朗毛衣节、毛织服装设计大赛、流行趋势发布会等特色活动,还将围绕“时尚•电商”这个主题,在展会期间举办一系列电商主题活动。可以期待,2015年“织交会”不仅将为所有业内人士呈上一场视觉盛宴,更将成为大朗“产业提升年”的有力助推器。

产业提升 创新未来--201...

    产业升级  信息化助力大朗毛织“版本提升”

    在信息化和智能化“充斥”行业各环节的如今,大朗将“新版本”代入传统毛织业,打造大朗毛织特色产业的“升级版”。目前,大朗按照“两城一区一体化”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互联网+”,大力推动“机器换人”。


    大朗大力推进“毛织+电商”行动,成立大朗电子商务协会,建设大朗电子商务产业中心,设立200万元的毛织电商专项扶持资金,鼓励企业上线阿里巴巴“淘工厂”,打造“大朗毛织”专区,现已有115家企业上线,并于5月29日首次举办了阿里巴巴毛衫节活动,近9成企业成功接单。目前全镇共有毛织类电子商务企业近3300多家,年交易额近40亿元,毛织跨境电子商务销售总额3亿元,大朗电商产业中心获评“中国毛织服装电商品牌孵化基地”。


    此外,大朗采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生产能力和工艺水平,顺利推进“机器换人”,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竞争力。目前,单在毛织行业,数控织机使用总量就由2005年的不足1000台增加到当前近5万台,节省劳动力20多万人,近100个国内外数控织机品牌在大朗设立销售机构,形成长约1.3公里的数控织机专业街,成为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毛织产品生产基地之一以及华南地区数控织机的主要集散基地,被评为“中国电脑针织横机集散基地”。


    无论是“电商行动”还是“机器换人”,都让大朗开辟了一条极具自身特色的信息化之路,在这条路上,大朗传统毛织业进入了新的升级版,乘上信息化快车,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


    三十余年大朗 走向“微笑曲线”两端

    30多年来,起步于1979年的大朗毛织业已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拥有6000多家毛织企业,毛衣年集散量达8亿件(套),培育了兴业、颖祺、卓为、华轩、众圣、众达、裕和等一大批优质企业,创建了“纪帆登”、“印象草原”、“依菲拉”、“卷卷毛”等一批自主品牌,形成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原料辅料、机械设备、物流贸易、人才培训、科技服务、信息咨询等一条龙产业配套,被评为“中国毛织纱线集散基地”、“中国电脑针织横机集散基地。10万多名熟练工人,近5万台先进数控织机,保证了大朗毛织过硬的产品质量……2014年,大朗毛织实现工业总产值达190.6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41%。


    目前,大朗正以《大朗针织毛衫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规划》为指导,全力打造“大朗价格、大朗标准、大朗市场、大朗平台”四个“大朗元素”。大朗毛织价格指数自2013年在第十二届“织交会”首发以来,每周更新一次,已经稳步进入正常编制发布轨道,指数面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并编辑出版了《中国•大朗毛织价格指数决策参考》;2013年以来,大朗先后发布了《毛针织品》、《生态纺织品》和《工业产品取水定额羊毛衫》、《低含毛混织及仿毛针织品》和《毛针织品售后服务规范》等5项毛织联盟标准,完善了大朗的毛织联盟标准体系;大朗成功通过广东毛织商品国际采购中心认定,每年策划举办大朗毛衣“国内行”、大朗“毛衣节”、大朗“织交会”等相关活动,组织企业以“大朗毛织”的统一形象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建设大朗电子商务产业中心,鼓励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积极拓展销售市场;大朗镇先后建立了27个与毛织产业相关的公共服务平台,每年投入数千万元为毛衫企业提供服务,已有8000多家企业受惠;积极推进10平方公里毛织商贸城的建设,环球贸易广场、电商大厦、纺织创意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展望未来,大朗将依托现有毛织产业基础,以四个“大朗元素”为引领,通过做好三道“加法题”(毛织+电商、制造业+机器人、服务业+品牌),促进毛织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全面提升大朗毛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大朗毛织产业提升发展。
承载了期待与希望、肩负着提升与创新的大朗毛织业,将再一次成为世人的焦点。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1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1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