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 | 艺术设计
TAGS: HUGO BOSS    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    艺术    展览    活动    

        2015年6月25日,上海外滩美术馆(RAM)与HUGO BOSS联合正式公布第二届“HUGO BOSS 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6位入围艺术家名单,他们分别是关小(中国大陆)、黄博志(台湾)、Vandy Rattana(万迪拉塔纳,柬埔寨)、Moe Satt(莫萨,缅甸)、Maria Taniguchi(谷口玛丽亚,菲律宾)以及杨心广(中国大陆)。此次入围名单的公布也彰显了新一届“HUGO BOSS 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在继续关注大中华地区的同时,亦将目光延伸至整个东南亚,关注不同地域文化的交流与对话。

        作为HUGO BOSS艺术项目的一部分,“HUGO BOSS 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致力于推动艺术实践与批判性思考,支持亚洲的全新文化挑战,鼓励审美、思想与文化的多样性。“’’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是我们艺术赞助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非常乐于看到这个面向优秀年轻艺术家的平台又一次开放,尤其是在亚洲这一重要的文化环境中。“HUGO BOSS集团艺术项目负责人Hjördis Kettenbach博士表示。

从大中华地区辐射至东南亚 2...

        第二届“HUGO BOSS 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的参选作品来自十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此次六位入围艺术家群展将由上海外滩美术馆策划并执行,并于 2015年10月30日至2016年1月3日在上海外滩美术馆举办,届时将展出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以及为本次展览专门创作的新作。最终得奖名单将根据此次群展的评选于11月宣布,获奖艺术家将得到30万人民币奖金以支持其在今后的艺术发展。

        上海外滩美术馆馆长、“HUGO BOSS 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评审委员会主席拉瑞斯·弗洛乔对于奖项的立意做出了阐释,他指出, “’’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意图在各类挑战性的话题和上下文间发展出一种长期的、持续进行的、具有批判性的延伸、结合和对峙。我们认为亚洲是一种建构,也是一个尚需解答的问题,而非一个具有固定身份的地区。亚洲的多个组成部分都在不同层面上激活和分析了与其相关的、当下的变化,未来的发展,及对其历史构成的陈述。”

从大中华地区辐射至东南亚 2...

        由上海外滩美术馆慎重挑选邀请的评审委员会是“HUGO BOSS 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决定性的组成部分,该委员会将提名、选择入围艺术家以及最终的获胜者。2015年的评审委员会关键性地集结了来自各个机构和独立个人的成员,他们都矢志不渝地关注和支持亚洲的艺术家与艺术项目。评委会由来自大中华、东南亚和国际重要艺术机构的知名馆长、策展人,以及来自大中华及东南亚地区的独立艺术家、策展人和批评家组成。他们深刻地洞见了今日亚洲当代艺术发展的紧迫性,并看到了面向未来的挑战,他们的参与势必会使这一奖项为亚洲当代艺术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届评委会主席由上海外滩美术馆馆长拉瑞斯·弗洛乔担任,评委会成员包括:孟璐(Alexandra Munroe),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亚洲艺术部三星资深策展人;侯瀚如(Hou Hanru),策展人及艺术批评家,意大利国立二十一世纪当代艺术博物馆(MAXXI)艺术总监;帕特里齐亚·山德雷托·雷·雷包登戈 (Patrizia Sandretto Re Rebaudengo),意大利都灵山德雷托·雷·雷包登戈基金会的创办人与会长;乌特·梅塔·鲍尔(Ute Meta Bauer),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当代艺术中心的创始董事;长谷川祐子(Yuko Hasegawa),东京都现代美术馆(MOT)首席策展人,第11届沙迦双年展策展人;陈琼英(Arlette Quỳnh-Anh Trần), 驻越南策展人及作家;郑慧华(Amy Cheng),驻台北独立策展人;郑道炼(Doryun Chong),香港M+视觉文化博物馆总策展人;段建宇(Duan Jianyu),艺术家,生活与工作于广州;张奕满(Heman Chong),新加坡艺术家、策展人及作家;凯伦·史密斯(Karen Smith),OCAT西安馆的执行馆长,现居上海 ;李棋(Li Qi),上海外滩美术馆(RAM)的资深策展人;岳鸿飞(Robin Peckham),策展人及编辑,现居香港及北京。

        作为项目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本届大奖也为本地及国际公众规划了丰富的教育活动计划。本届教育活动由 ’’“阈限之间” 和 “当我们谈论亚洲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两部分组成,通过介绍前沿的思想和实践,以多重角度、学科和领域来探究这一地区,同时特别聚焦于大中华区和东南亚的当代艺术的挑战,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本届教育计划将于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在上海外滩美术馆举行,同时也会在东南亚入围艺术家的所在城市展开。全部活动结束后有关记录将于2016年结集出版。

入围艺术家介绍

        关小,1983年生于重庆,目前生活工作于北京。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美术学院的关小,创作涉及录像、雕塑以及其他媒介,将世界展 现为一个平的、混合的局面。她采用独特的视觉语言将多种材料进行互文,在作品中以多种角度探讨“观看”和“实践”的可能性。

        黄博志,1980年生于台湾桃园,目前生活工作于台湾新竹。

来自中国台湾的艺术家黄博志在其多元化的艺术实践中,主要探讨农业、经济、民生消费生产等议题,关注地区性历史、社会生态演变。之前创作以绘画和涂鸦为主,现在主要围绕声音和录像作品展开,用数字技术呈现精巧的手工质量。

        莫萨,1983年生于缅甸仰光,目前生活工作于缅甸仰光。

生活并工作于缅甸仰光的莫萨,从事视觉与行为艺术,作为千禧年后成长的年轻一代艺术家,有着与前辈不同的艺术观念和实践方式。莫萨的小型作品汇编包含了他之前在军阀政府时期完成的行为表演和录像作品,以及一部新的舞台剧作品。“手”是其作品中一个重要的主题,其他各种形式的非语言表达方式在特殊的严密审查和政治压迫时期成为了一套有力的艺术表现工具。这个标志来源于缅甸近来的历史事件,具有广泛的意义。2008年,他创立了“身体压力”这个在缅甸的国际行为表演节。

        谷口玛丽亚,1981年生于菲律宾朗芒芽地,目前生活工作于菲律宾马尼拉。

生于菲律宾的谷口玛丽亚,不断探索不同的材料和形态各异的物件,几乎无所界限,形式从陶器到录像。谷口玛丽亚创作的巨幅单色绘画形如砖块。高大的塔状结构阴森地步步逼近,成为她目“无题”系列中一个标志性的结构。根据一个特定的线性方案设计:横向排列的长方形块如同砖块,构成了一面墙。这若干面墙体强烈地表现了她的艺术理念——方法建构和重构。同时持续地延绵在展场空间,给人们留下不同的印记。

        万迪拉塔纳,1988年生于柬埔寨金边,目前生活工作于金边、巴黎和台北。

来自柬埔寨的万迪拉塔纳,作品受到新闻摄影纪实性的启迪,注重现场感,善于捕捉活动中的瞬间。他将镜头对准祖国,记录下自然和人为灾害,以及人在艰巨的环境下的生存状态。此外,他还借助录像进行抽象摄影的尝试。记载和保存历史档案在柬埔寨有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去,在红色高棉政权期间(1975-79年)许多重要的历史文献在血腥的文化清洗运动中流失。他的摄影作品不仅直面灾难本身,更展现了幸存受害者战后重建、疗伤和康复的整个心路历程。

        杨心广,1980年生于湖南长沙,目前生活工作于北京。

生活于北京的杨心广,用木料、陶土和石块作为其雕塑的主要素材。作品对身体和观者的现象学联系,令人联想起美国极简主义雕塑。对材料与空间的开放性又与贫穷艺术如出一辙。杨心广为人所熟知的是他对于各种自然媒材的运用。在他的创作中,“物”的随机性选择与“心”的偶然性结合,形成了极具玩味的组合关系。这层象征性的关系不仅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技巧,也是艺术家了解自己的一种方式。

关于HUGO BOSS艺术项目 

        艺术与时尚相互融合密不可分,它们的核心都是来自对创新和独特创意的开辟。它们追求和探索新兴事物,并展现最前沿的时代精神。为了促进这两个领域的交流,HUGO BOSS于1995年发起并设立艺术项目,这也是集团企业文化的体现和延伸。 专注于现代艺术,HUGO BOSS支持了众多高知名度的艺术展览,鼓励并给予知名艺术家创作平台来展现他们的作品。 例如,Georg Baselitz(1995年和1996年)、Dennis Hopper(2001年),Olafur Eliasson(2005年),Josephine Meckseper(2007年),Jeff Koons(2012)和Konstantin Grcic(2014年)。此外,HUGO BOSS还发起了两个独立的奖项,以支持富有才华的艺术家并强调他们对艺术界的贡献。成立于1996年,与纽约古根海姆基金会和博物馆(Solomon R. Guggenheim Foundation and Museum)合作, “HUGO BOSS大奖”(The HUGO BOSS Prize)已成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奖项之一,并为当代艺术做出具有深远意义的贡献。“HUGO BOSS 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于2013年成立,由上海外滩美术馆策划并执行,关注并推广亚洲新锐当代艺术家。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2139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2015年9月24日下午14时,由香港华高国际和瑞士凯兰帝共同主办的“首届瑞士凯兰帝视觉艺术大赛”(“TIMESPACE” Caran d’Ache Art Competition)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瑞士驻华大使馆举行。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5, 2015 at 14:22 AM | Posted by XOXO
UNIQLO[优衣库]与迪士尼前所未有的跨界合作,为LifeWear[服适人生]日常时尚增添迪士尼的梦幻魅力、漫威的英雄气概、星球大战的冒险色彩与皮克斯的新奇创意,让产品与购物体验耳目一新。 (查看全文)
2015年9月18日,奕欧来苏州精品旅游购物村化身成“都市创客的游乐场”,携手各界名人明星踏上一段令人难忘的奇幻旅程。活动中,艺术家的现场表演与艺术装置展示激发来宾穿搭时尚灵感;“五感盛宴”将异国风情注入经典中式菜肴带来全新口感风味。奕欧来苏州一直是时尚都市人携好友和闺蜜尽兴的好去处,其优雅根源来自于英国的知名景点和标志性精品旅游购物村——比斯特购物村。金秋之季,奕欧来苏州邀请都市精英共同探秘这一汇集风尚、艺术和美食的世外桃源。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3, 2015 at 14:46 AM | Posted by XOXO
清晨的市集,米黄色的阳光簇拥着洒落下来,照亮了镶嵌着彩石贩卖奶馅饼的小车。微风徐来,小贩们正向游客们兜售着纪念品 – 色彩艳丽的手绘木雕和粗旷风格的黑白象牙手鼓。黑皮肤的女人们裹着鲜艳的麻织坎加,头顶着彩陶水罐招呼着自己的孩子往家的方向走去。市集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热闹喧闹。错落的几何硬石纹理的地板,古老的多色编制饰品摇曳期间,交错的色彩和肌理都在恍惚中散发出淳朴原始的气息。 这一切与鼎沸的人声混杂在一起,组成了一曲有趣,悠闲又充满人情味的南非De Rust小镇市集交响曲...... (查看全文)
on September(9月)23, 2015 at 14:25 AM | Posted by XOXO
想过拥有一副独一无二的定制款太阳镜,从镜架到镜片都由自己来DIY?全球领先运动品牌Oakley邀你挑战太阳镜色彩搭配无极限!来自于美国加州阳光海岸的潮流运动品牌Oakley, 40年来一直以颠覆创新精神为拥有积极生活方式的年轻消费者提供独一无二的产品及品牌体验。9月18日至19日,Oakley携OCP Frogskins劲酷登陆YOHOO2015全球潮流嘉年华,解放一成不变的固定搭配,颠覆你的“视界观”。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