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2013年07月02日 09:30 Posted by Digest    评论(0) |  收藏
TAGS: 收藏    钟表    乾隆    

世界最大的钟表藏家 乾隆皇帝
故宫钟表馆展出的乾隆藏表
  
公元1602 年,明朝万历皇帝的北京皇宫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著名的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利玛窦觐见皇帝时,带来了两件见面礼:一大一小两座自鸣钟。万历帝见了,狂喜不已,赞为神物,把玩不止。

  按理说,这皇帝有啥东西没见过,有啥宝贝没把玩过, 皇宫里金银玉器、翡翠玛瑙珍珠多得数不过来,可这皇帝为何独独对两座自鸣钟爱得这么深呢?利玛窦深谙此点,知道皇帝啥宝贝都见过,要献,必献稀有之物,方能博得皇帝青睐。

  大清王朝建立后,皇室对钟表的兴趣有增无减。那时候的外国人,看准了这点,千方百计在钟表上动脑筋:日月星辰、车马人物、花鸟虫鱼做装饰自然不在话下。

  可厉害的是,能将日月星辰通过发条变成斗转星移,让车马动起来,人物活起来,花儿开起来,鸟儿叫起来。这样的新颖别致,皇帝如何能按捺得住?

世界最大的钟表藏家 乾隆皇帝
游客参观故宫钟表馆
  
       这点,吸引了极爱嬉戏和玩乐的顺治帝,称其“见所未见,闻所未闻”;而康熙除了嬉戏玩乐,他喜好钟表,更多了一份勤奋好学, 对西洋的科技怀有浓厚的兴趣。康熙收藏钟表就不单是为了把玩。

  最疯狂的,要数乾隆帝。他不遗余力地收集各种奇钟异表, 并多次下旨广东海关官员,让他们不惜重金购买西洋钟表,并在宫中亲自指挥制作,使钟表的收藏和制作达到了有清一代的高潮。乾隆一朝,授意购买、制造、改造钟表的谕旨比比皆是。

  据《乾隆朝贡档》记载,乾隆二十二年(1757 年),粤海关总督李永标、广州将军李侍尧进贡“镶玻璃洋自鸣乐钟一座,镀金洋景表亭一座”。

  乾隆帝看过贡品,传谕:“此次所进镀金洋景表亭一座甚好,嗣似此样好的多觅几件,再有此大而好者亦觅几件,不必惜价。如觅得时,于端阳贡几样来。钦此。”

  乾隆帝喜欢洋钟的心情十分迫切,于是,不到端阳贡时,李侍尧等人就按特旨传办的方式,进献“大小自鸣钟十三架、金镶洋 景钟一座”。

  乾隆关注和推崇,自然促进了钟表制作的发展,钟表匠于是为钟表设计和改进了许多妙趣横生的功能,诸如变换文字、音乐鸟、活动人偶、水法、行船、转花、滚球等复杂的功能,令人眼花缭乱。

  而为满足乾隆皇帝的喜好,沿海各地的官员也购进稀奇的高档西洋钟表,争相进贡给皇帝。这让乾隆很快就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钟表收藏者。

原文出处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133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September(9月)11, 2015 at 20:59 AM | Posted by Digest
过去这些年,中国资本积累迅速,从外汇储备和奢侈品进口可见一斑。无论时装、葡萄酒、艺术品或是钟表,面对似乎永无止境的需求,哪个不是赚的盆满钵满?2008年来,西方世界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踉跄蹒跚,欧美传统市场需求不振,奢侈品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一路向东,波澜浩荡令人驻足瞠目。世殊事异,曾经的辉煌转入低迷,伴随着中国政府大力整顿吏治,央行积极刺激经济增长,风雨欲来。 (查看全文)
on August(8月)20, 2015 at 13:31 AM | Posted by Digest
2015年9月8日至12日,由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34届香港国际钟表展(HongKong Watch Fair)将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受当局厉行节约、强力反腐和近期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中国钟表市场可能面临困境,但香港国际钟表展对世界领先制表品牌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查看全文)
on August(8月)13, 2015 at 16:36 AM | Posted by Digest
古董钟集文化、艺术、科技、手工艺等于一身,其制钟技术的实用价值、手工艺术的欣赏价值、折射历史的人文价值等,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查看全文)
金指针奖(Aiguille d’Or)是日内瓦高级钟表大赏(GPHG)的最高荣誉,被誉为制表界的奥斯卡,由全球最杰出的的钟表记者和收藏家组成的评委团选出。金指针奖一向是年度评选的重头戏,备受整个业界觊觎垂涎。现在,我们就来对该奖项的历年得主进行回顾分析。 (查看全文)
on August(8月)11, 2015 at 18:22 AM | Posted by Digest
现代劳仔,对于真正戴表的人来说,已经算得入的门来,也可出得门去。对于收藏,它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如果真的不打算玩表要离场,留一只劳仔才算一个忠实的陪伴。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