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腕表 | 鉴赏品味
TAGS: 腕表    腕表推荐    

最近几个月,几乎隔几天就有人问:“兔姐,想买绿水鬼,买得到吗?迪通拿呢?”换在半年前,我还会苦口婆心劝说大家不必非追爆款,现在脾气早没了,万千苦闷只凝成一句话:“有钱有啥买不到的?”

世上所谓的难买,都只是不愿意“加价买”,但在一个如此透明的市场,巴望着出国扫几家店就能偶遇正价货,或有熟人就能帮忙订货,都是白日梦(这时候熟人不坑你一道已属良心了)。

要不安心加价认宰,要不放弃另寻所爱,买表就是那么简单。所谓的纠结本质就是想赚便宜。

先给大家看看最新行情。

你们关心的劳力士绿水鬼,中国公价7万,上周市面价84000元,而就在前几天,这个价格升到87000元,差不多一天涨1000元。而白面熊猫迪,中国公价95000元,目前行情14万多,感觉突破15万指日可待啊。

去年下半年兔子写文时,这个价格还分别停留在7万多和12万多。

百达翡丽鹦鹉螺(Nautilus),虽然经历了今年3月官方涨价高达20%(8月又略降2.8%左右),依然挡不住排队热情(实际是稀释了二道贩子的利润),目前5711/1A国内公价21万多,5712/1A国内公价30万不到,但双双的市场价都攀升到36万左右(这俩价格能炒得那么接近,兔子也觉得挺神奇的)。

其实说到两大钢螺的疯涨,背后还是有曲折的。

2006年,5711和5712面世,一开始也有小范围抢表,比如表态网CEO张帆2008年买5712,当时已觉难买因为前面排了8个人(现在200多号人是起码的,某些人做好8年准备吧)。但当时的难买被我们理解为小圈子的追逐。果然之后,5712市面价由26万多的公价回落到20万左右。当然,真心爱表的人并不在意这些。

只是谁都没想到,2014年后新一轮争抢风渐起,而这回不是贩子们的娱乐,而是广大人民群众拿着真金白银杀来了。其中,5711的表现更夸张,2017年的一波疯涨,直接带到了公价翻倍,而且国内外行情非常接近。

有意思的是,买不到钢款的开始追间金和金表,带动全线鹦鹉螺的需求猛增,哪怕是我们觉得颜值略逊的5726和5990也跟着火(不过兔粉说的话特有道理,审美会变,此时觉得一般,未来也许颇有味道呢),从目前中国市场来看,两大热门以外,除去排队的人,5990订单最多。

5980都是金款或间金款,但最好卖的正是全金款。兔子也认为,鹦鹉螺配金属带才完美,上手尤其服帖。

鹦鹉螺好卖的同时,让一群“退而求其次”的家伙瞄上了外形酷似鹦鹉螺的手雷(Aquanaut),躺着也能红的手雷表示不知所措。

其中,5167是第一大受益者,的确价格也便宜,钢款才13万多。5164的钢款两地时不到25万也很有吸引力,哪怕5168的大表径也没有阻止大家购买的热情,据说在今年5月,中国已经卖完了全年份额。


这三块手雷分别是5167、5164和5168

手雷的排队人数虽然不如鹦鹉螺庞大,但等2年也是要的。

而劳力士同样是全线涨,周边都被波及。

昨天有探子相告,除了绿水鬼一天一个价,单红海使92000元已超中国公价外,间金蓝水鬼也一路上爬,连绿面金迪都到了22万多。

间金蓝水鬼中国公价105000元,之前市场价差不多在75000~78000元之间,但最近已突破82000元。中国一直价高,但一旦成热门后,必然会出现全球同价及超中国公价的现象,绿水鬼和白迪就是例子。

同样,蓝黑圈中国公价69300元,市场价已到78000元。兔子2个月前在国内某劳力士店铺还看到一块公价且不搭售的蓝黑圈,上货不到一小时就没了。这样的机会以后只会越来越难。

其实鹦鹉螺也好,劳力士的几大爆款也罢,以及AP的皇家橡树,都代表了运动风在年轻一代的走红。毕竟再好卖如劳力士,正装风的切利尼一直是波澜不惊的那一个。

那么面对全线飘红的爆款,我们到底追不追?

国人一大特色,就是追涨不追跌,玩股票也是这个套路。

所以,追爆款究竟是因为心里真正喜欢,还是觉得买到了就是赚?是因为曾经缺乏关注,如今被一再洗脑后深深中毒?

有时候很难说明到底是什么促成了“非要买”的心态,跟风当然很多,因为保险辨识度又高,我见过不少对表一无所知,但一来喊着要绿水鬼的,因为除此之外他什么都不认识,当然也有可能的确是看着看着就入了眼。消费心理很微妙。

最近发现很有趣的一件事,在放弃鹦鹉螺和手雷后,有人居然把目标投向了卡西欧的小方块。爱屋及屋至此也是神奇(当然有卡西欧粉丝告诉我那是年少的情怀,但的确有不少人冲着外形类似鹦鹉螺而买)。


“我们中出了一个叛徒”,卡西欧混在鹦鹉螺和手雷中居然挺和谐的

卡西欧G-shock35周年,出了一系列小方块。以小银块和小金块为例,中国市场已经很难买到,银色金属带的国内3690元,金色4290元,其中银色市场价已超2000多元,金色被炒到8000~10000元。据说在国内如果想买到全凭运气,也就是正好进门那一刻有,否则都是闭门羹。

这几天,群里讨论卡西欧时,我居然在心里也闪过了“买一块玩玩”的念头,好在看了一眼自己的鹦鹉螺,深吸一口气冷静了下来。

于是我们也可以理解爆款的诞生了。从小群体的口碑相传,互相影响,到逐渐传播,跟风或尝试,的确会带动一波热潮。

除去跟风因素,很多时候能成为爆款,也是因为人与表之间的互动深度。如果我们一直沉浸在某种氛围,对某些产品了解极深,自然好感油然而生,因为了解而喜欢,这就是天然的优势。

至于追不追?兔子的建议都是不轻易买加价款,除非钱多不在乎或者不买就会失眠。

从目前行情来看,趁着劳力士还有部分热门未超中国公价,不妨安心国内排队,PP也是如此,鹦鹉螺或者狠心买金款,或者安心排队手雷,两三年并不长,弹指一挥间而已。

其实从兔子掌握的数据来看,鹦鹉螺这两年中国的供应量几乎翻倍,只是需求太大,远远供不应求罢了。

我也来猜测未来几大品牌的应对。比如劳力士或者增加产量,或者提高售价,否则这个状态会持续很久(中国还有好多N线城市的人没买呢)。至于PP,按照以往停产爆款的传统,5711和5712已经12年了,哪一天突然叫停也不意外,总会有新款替代旧款,无法选择之下,该买的依然会买。

但其实兔子想说的是,市场上除了这些当红系列外,还有很多隐藏爆款。

比如早几年兔子推荐的欧米茄超霸Snoopy限量版,5万多公价,今年在佳士得春拍拍出14万多人民币。第二,就是去年香奈儿J12的Coco小姐版本(MADEMOISELLE J12),5万多公价,也拍出14万多。论溢价力,绝对一流(兔子因为穷,痛失两大爆款)。

所以大家不妨放开眼界,去寻找未来可能的好表。比如欧米茄的超霸是我非常看好的一个系列,遇到喜欢的限量版值得拿下。

本来我想以消费升级来结束这个话题,但昨天和表态网张帆聊完,我特意查了过去十年的M2值,4倍,也就意味在通货膨胀的基础上,我们壮着胆,追上了10年前可能买不起的表。

未来会怎样?趁着兜里还有钱,享受当下吧。

原文出处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2209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August(8月)28, 2018 at 09:06 AM | Posted by Digest
专业潜水腕表制胜的三大法宝! (查看全文)
on August(8月)28, 2018 at 08:54 AM | Posted by Digest
听说这几款腕表最帅气 3款经典青铜表款推荐 (查看全文)
on August(8月)27, 2018 at 08:38 AM | Posted by Digest
戴上它炫出你的车技 5万元以下腕表推荐 (查看全文)
on August(8月)27, 2018 at 08:30 AM | Posted by Digest
还在畏惧黑夜?三款夜光腕表推荐 (查看全文)
on August(8月)17, 2018 at 08:40 AM | Posted by Digest
精准计时 三款不错的飞返计时表推荐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