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腕表 | 鉴赏品味
TAGS: 腕表    腕表推荐    

腕表在白天灯光下迷人之处来自外型、机芯,从技术到工艺端都有赏玩的理由,但到了黑暗中的魅力则来自夜光。

Panerai沛纳海的Radiomir以及Luminor名称就是来自于过去所使用的萤光物料,可见夜光这要素在钟表界也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早期古董表上的夜光成分含有镭(Radium),在黑暗能产生耀眼的萤光绿。

许多表迷喜爱收藏古董表,欣赏的理由可能不是来自其夜光,而是机芯或是古朴外观。

但接下来这个消息要请大家多注意,因为根据英国Northampton以及Kingston两间大学学者研究发现,在二战期间制作给军人的夜光腕表中,含有大量的放射物质,并特别请拥有这些腕表的军人、眷属,甚至是收藏家多留意。

▲工厂中正给手表表面涂镭的女工

最早的夜光物料为硫化锌,具有磷光物质,受到太阳或灯光激发后会缓慢发光,不过效果不明显,而且衰退时间仅大于10-8秒,在黑暗中一下就消失,而这问题等到居礼夫妇于1898年发现了镭后有了解答。

镭含有大量辐射成分,会放出α和γ射线,半衰期长达1,600年,在自然衰变过程中会产生氡气(Radon Gas),同样具有有极强辐射。氡的拉丁文为「nitens」,表示「发光」之意。

至于镭最早应用于钟表上则要回溯到一战左右(1917),当时由美国镭企业(Radium Luminous Material Corporation)在新泽西州的工厂中,请一批女工将镭的化合物涂抹到表盘上的时标与指针,产生迷人夜光。

这些亮眼的夜光效果,却是由残酷的代价所换来。当时这些女工被告知镭是无毒,因此她们在涂抹时,常会以口水舔舐笔尖做调整,或是擦拭于指甲上,而陆续因辐射中毒造成截肢或死亡。这事件让她们被称为镭女郎,之后陆续求偿而收到赔款。

▲两只生产于二战期间的古董怀表

二战时期,由于军事需求,夜光材质再度被大量使用于腕表上,以方便夜间作战时清楚读时。

此时的怀表或腕表往往是钟表收藏家追寻的标的之一,尤其镭的半衰期长达1,600年,基本上就算放到现代辐射量还是减少有限。

这些钟表中,有些表镜随著时间渐渐脱落,容易让裡面的辐射气体外洩,增加民众接触的风险。

根据学者统计,氡是引起肺癌的主因之一,仅次于吸烟,光在英国每年平均就有1000多人因之死亡。

至于钟表上所含的辐射量,学者拿来30只含有辐射夜光的古董表放在房间中测验,发现加起来辐射量竟然比一般房间正常值超标130多倍,可见它们可能对身体的危害。

▲1921年Undark涂料的广告

其中有三只钟表状况又特别严重,像是一只瑞士制的怀表辐射含量为每平方公尺1,200贝克(辐射量单位),有2只腕表测得辐射量为每平方公尺200贝克,远远超过一般英国家庭平均辐射量20贝克。

之后陆续改由铕(Europium)或氚(Tritium)作为萤光物料,虽仍含有少量辐射物质,不过比起镭对人体的危害则是大幅降低。

至于目前大部分腕表中看到的夜光物料为Super-Luminova,来自日本Nemoto & Co., Ltd.与瑞士RC Tritec Ltd.合资组成的LumiNova AG Switzerland公司,并由日本公司授权,瑞士生产,其无辐射又环保的特性,符合时代需求。

所以表友们如果有在收藏古董表,还是拿个辐射仪测试一下辐射含量吧!

原文出处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2159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July(7月)18, 2018 at 08:50 AM | Posted by Digest
7块由历史作品激发现代手表! (查看全文)
on July(7月)18, 2018 at 08:45 AM | Posted by Digest
究竟什么样的手表 能够称得上是潜水表? (查看全文)
on July(7月)17, 2018 at 11:32 AM | Posted by Digest
2万的手表和20万的手表差在哪了?难道仅仅是价格吗 (查看全文)
on July(7月)17, 2018 at 11:10 AM | Posted by Digest
是你想要的万年历吗 三款复杂功能表款推荐 (查看全文)
on July(7月)16, 2018 at 08:40 AM | Posted by Digest
这六个钟表品牌最会赚钱,不服来战!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