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腕表 | 鉴赏品味
TAGS: 腕表    芝麻链    

       芝麻链,顾名思义,看着就像芝麻一样的链子,的确也如此,它的样子宛如一粒一粒芝麻串在一起。不过,表哥看着也很像自行车的链子,那为啥不叫“单车链”装置呢?或许是那时候还不兴自行车,也或者是这个名字也稍微有点“low”的缘故吧。言归正传,“芝麻链”是为解决发条输出力矩存在差异引发钟表走时不准这个问题而发明的一种类似芝麻串在一起的系统、结构或装置。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个比较罕见又超“华丽”的装置。

    高冷丨腕表“超华丽”配备:芝麻链   

配备“芝麻链”装置的朗格TOURBILLON POUR LE MERITE系列760.032腕表,搭载由636个部件组成的“芝麻链”系统,朗格也是最早(1994年)将“芝麻链”系统成功引入腕表结构的,可谓这一技术的“开山鼻祖”。

通过背透可以一览朗格机芯的“芝麻链”细节

高冷丨腕表“超华丽”配备:芝麻链

朗格“芝麻链”系统全图

  以前曾是超“华丽”配备

  我们都知道在表之前先有的钟,很早的时候钟也同样存在着因为发条输出力矩不同造成的走时不准的问题,虽然钟的个头儿都很大,今天我们一些人可能会感觉对大物件进行改造要容易些,但其实不然,因为在那个时代钟的发明本就是一个新生事物,况且那时候科技知识也没有今天这样进步,所以解决这个问题必然不是想象那样的容易。我们常说“时势造英雄”,不仅如此,英雄对推动历史的进步也是功不可没。这个时候,大全才达芬奇老师曾经手绘一幅比较早期的“芝麻链”结构来解决这个大问题,不过最早可以查证的将“芝麻链”装置应用于钟表结构的则是1525年由钟表师Jacob Zech所制作的时钟。这个装置的基本原理是通过连接发条盒的链条在锥形宝塔轮粗细不等的两端间的运动,来抵消因发条输出力矩前后不均而导致的走时不准的问题,听起来很简单,其实这当中需要进行复杂的数据计算,毕竟是科学技术嘛。如果常读“腕表部落”的文章,我们很多朋友或许还会有所了解,立钟也好,后来的座钟也好,怀表也好,都不是一般老百姓消费得起的,它们更多是与宗教、政治、地位等相关联,而且事实上,“芝麻链”这种细腻的结构也主要运用在天文钟、航海钟和部分座钟和怀表中,让本以价格高昂的钟表更加高昂也是必然的结果,所以说,虽然这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装置,但是一个出身就很超“华丽”的办法。


高冷丨腕表“超华丽”配备:芝麻链

  搭载“芝麻链”系统的宝玑TRADITION 7047系列7047BR/G9/9ZU腕表,宝玑最早搭载“芝麻链”系统的腕表推出于2007年,且同时与陀飞轮搭配,这两个系统在发明之初都是为“平衡”而来,有异曲同工之妙。


高冷丨腕表“超华丽”配备:芝麻链
  表盘有显而易见的“芝麻链”细节

  宝玑“芝麻链”系统全图


高冷丨腕表“超华丽”配备:芝麻链
  今天还是超“华丽”配备

  我们必须承认,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制表技术自然也是当仁不让,解决发条输出力矩差异的问题也就不是只有芝麻链这个办法了,而且其它解决办法甚至更简单,更经济。但是,就像我经常纠正一些朋友对制表技术看法有偏差的问题一样,对此,我还要再“强调”一遍,工业品是工业品,奢侈品是奢侈品,二者的评价标准完全不同,前者侧重效率甚至性价比,后者甚至根本都不care这些,因为它们是工艺品,甚至手工艺品,讲究的是用心、细腻、甚至灵魂性的东西,而这些我们几乎都不会对一般工业产品有同样的期许。所以,“芝麻链”结构在今天已经纯粹变身为锦上添花的奢侈品配备,与实用关系不大,只为欣赏、鉴赏或品位。况且依然在生产配备“芝麻链”结构腕表的表厂也就那么几个,最早是朗格,也堪称最经典的,后来宝玑、真力时等大牌也推出有“芝麻链”装置的腕表(有趣的是,朗格、宝玑、真力时刚好分属于三家最大的奢侈品集团厉峰、斯沃琪和路威酩轩。),还有部分独立制表品牌也推出了“芝麻链”腕表,这些表的共同特点就是贵,而且很贵,比如宝玑一款配备芝麻链的腕表7047公价约138万人民币,而几乎同样一款没有配备芝麻链的表7027公价也就约20万人民币,价格差异之大令人唏嘘,当然,这两款表的区别除了芝麻链的有无以外,还有陀飞轮的有无,不过陀飞轮是一项比较常见的复杂功能,稍有了解就能明白有无陀飞轮显然不是这个价格差距,可见,这种巨大价格差距主要是源自“芝麻链”这个细腻、特别而超“华丽”的配备。
  高冷丨腕表“超华丽”配备:芝麻链

  配备“芝麻链”装置的真力时Academy Christophe Colomb Hurricane“哥伦布飓风芝麻链陀飞轮腕表”,最早发布于2013年日内瓦表展,在该表款中,“芝麻链”系统由585个零件组成。

  
高冷丨腕表“超华丽”配备:芝麻链

  表露在外的真力时“芝麻链”细节

  高冷丨腕表“超华丽”配备:芝麻链

  真力时“芝麻链”系统全图

高冷丨腕表“超华丽”配备:芝麻链

  总评:说这么多就是告诉大家,“芝麻链”是一个超“华丽”配备,看见配备这种系统的腕表一定要看仔细了价格,如果拥有这么一枚,您可要擦亮眼睛好好保管了。

原文出处



 评论 | VOICES
    提交您的评论,您将成为该篇文章第一个评论人
 发表评论
认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的文章
"观潮"共有932篇与该文章相关的内容。(查看全部),以下显示其中最新文章5篇。
on January(1月)11, 2016 at 13:35 AM | Posted by Digest
在成就女士高级腕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除了实现高级复杂功能的内部机芯、实现外部装饰的贵重宝石和装饰工艺,当然还要有腕表的设计与各部分之间实现完美融合。 (查看全文)
on January(1月)11, 2016 at 13:22 AM | Posted by Digest
名表作为一种高档奢侈品因不受流行指数、季节不同的影响而降价,相反有着保值增值的作用;拍卖佳绩、限量产品、量身定制、定期提价,正是这些因素使名表品牌有了保值增值的功用。如何挑选一款保值系数高的名表呢? (查看全文)
on January(1月)8, 2016 at 13:38 AM | Posted by Digest
积家品牌大使赵薇佩戴多款积家腕表拍摄了一辑大片,久违镜头的她以极佳的状态,展露出优雅、自信的成熟魅力。 (查看全文)
on January(1月)8, 2016 at 12:54 AM | Posted by Digest
匆匆一年又转瞬而去,回首过往还历历在目,这一年对于腕表行业来说又是不平凡的一载。宝珀、江诗丹顿、宝玑分别迎来了280、260和240周年纪念、万国葡萄牙系列的75周年也隆重上演,泰格豪雅Connected Watch与宝格丽Diagono Magnesium等智能腕表的问世给整个行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查看全文)
on January(1月)8, 2016 at 12:41 AM | Posted by Digest
腕表的手工装饰工艺,一直以来都是高级制表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只有一枚融合腕表手工艺术的时计才有资格被称为艺术品。 (查看全文)
互联网 观潮网
通过邮件获取观潮最新资讯
网店
  • NET-A-PORTER | 顶级奢侈品电商,时尚终极向往
  • LUISAVIAROMA | 欧洲电商首选,价格含关税清关费
  • Farfetch发发奇 | 海量时尚单品
  • 24S | LVMH旗下奢侈品电商
  • MYTHERESA | 德国奢侈品电商
  • SHOPBOP | 美国品牌网购首选,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REVOLVE | 美国潮流电商,支持支付宝,50美元免邮
  • Saks Fifth Avenue | 美国顶级百货店Saks的购物网站
  • SSENSE | 加拿大设计师品牌电商,支持支付宝,一价全包
  • EAST DANE | SHOPBOP男装电商,免费国际快递,轻松退货
  • ASOS | 英国高街购物网站,潮流品牌汇聚
  • 网购网址大全 | 观潮网推荐的购物网站列表

Copyright © 2006-2016 FTD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观潮 | 联系观潮 | 隐私保护 | 加入观潮 | 网站地图 | 移动版
本网站原创内容(文字、图片)受法律保护,“观潮”欢迎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升级至IE8或更高版本 。沪ICP 备 06058678号-1